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明確市長和八名副市長分工
2017-05-19 16:12:27 來源: 中國經濟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18日,首都之窗網站“市領導”欄目中的公示資訊更新,北京市長和副市長的最新工作分工已明確公布。目前,北京市政府領導班子形成了“一正八副”格局。按照首都之窗公開的分工安排,北京市市長蔡奇領導市政府全面工作,負責規劃、審計、機構編制方面工作。在今年4月被新任命為北京市副市長的陰和俊和盧彥的分工也均得到確定,其中,由科技部副部長調任北京市副市長的陰和俊負責科技、經濟和信息化、國有資産監督管理、質量技術監督、智慧財産權方面工作,從北京市發改委主任升任副市長的盧彥,負責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衛生計生、農村、農業、水務、園林綠化方面工作。

  兩名新任副市長分工首次明確

  雖然兩名新上任的副市長具體分工此前並未明確公開,但其實此前他們已經開始就各自主管的領域開展相關工作。今年4月6日,在陰和俊被任命為副市長前一周,他就曾以市委常委身份赴市科委調研。4月23日,陰和俊到中關村智慧財産權促進局,為中關村國家智慧財産權制度示范園區新版網站點擊上線。4月26日,陰和俊則主持了北京市科學技術獎勵大會暨2017年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工作會議召開。

  而5月4日,盧彥曾到市森林防火指揮中心調研森林防火工作。5月10日,北京市2017年防汛工作預備會召開,盧彥出席會議並講話。近日,盧彥還攜市相關委辦局等領導組成“考察北京現代農業發展”專題調研組,到北京農科城通州種業園考察並召開了座談會。

  根據資料顯示,陰和俊在今年3月底被任命為中共北京市委委員、常委。此前,他曾任科技部副部長,並有長期中科院工作經歷。盧彥自2014年11月起擔任北京市發改委主任。4月11日下午,北京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七次會議決定,任命陰和俊和盧彥為北京市副市長。

  環保由常務副市長分管成亮點

  今年2月,李士祥、陳剛、林克慶辭任北京市副市長,隨著市政府領導班子調整,其他副市長的分管領域也發生了一些變化。新的分工顯示,李士祥原先負責的發展改革、財政等工作,改由張工負責。此外,陳剛原先負責的住房和城鄉建設等領域,現由隋振江負責;林克慶原先負責的人力社保、衛生、水務、園林等工作,現由盧彥負責。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新的分工方案,作為常務副市長的張工,依然負責環保方面的工作。北京的環保領域由常務副市長親自負責,體現了北京對環保問題的重視和關注。

  附:北京市長、副市長分工

市長 蔡奇

  負責領導市政府全面工作,負責規劃、審計、機構編制方面工作。

常務副市長 張工

  負責市政府常務工作,負責發展改革、財政、環保、外事(港澳)、稅務、統計、金融和法制方面工作,協助負責審計方面工作。

  分管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北京市財政局、北京市環境保護局、北京市審計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北京市地方稅務局、北京市統計局、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辦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聯繫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市編辦、市對外友協、市國稅局、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北京銀監局、北京證監局、北京保監局、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財政部北京專員辦。

副市長 陰和俊

  負責科技、經濟和信息化、國有資産監督管理、質量技術監督、智慧財産權方面工作。

  分管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北京市國防科學技術工業辦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北京市質量技術監督局、北京市智慧財産權局,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

  聯繫市科協、市通信管理局。

副市長 程紅

  負責商務、旅遊、工商行政管理、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僑務和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方面工作。

  分管北京市商務委員會(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北京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北京市糧食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參事室(北京市文史研究館),北京市投資促進局。

  聯繫市貿促會、市私營個體經濟協會、北京海關、北京出入境檢驗檢疫局。

副市長 張建東

  負責交通、體育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籌辦方面工作。

  分管北京市交通委員會,北京市體育局、北京市民防局,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中心。

  聯繫市郵政局、北京鐵路局。

副市長 王小洪

  負責公安、安全和司法方面工作。

  分管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監獄管理局、北京市教育矯治局。

  聯繫武警北京市總隊。

副市長 隋振江

  負責住房和城鄉建設、城市管理、軌道交通等重大項目建設、北京新機場建設方面工作,協助負責規劃方面工作。

  分管北京市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委員會(首都規劃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北京市人民政府住房制度改革辦公室)、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北京市地質礦産勘查開發局、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

  聯繫市地震局、華北電網公司、市電力公司。

副市長 王寧

  負責教育、民族宗教、民政、文化、社會建設、文物、安全生産、信訪和精神文明建設方面工作。

  分管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北京市民族事務委員會(北京市宗教事務局)、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社會建設工作辦公室,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監督管理辦公室、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北京市版權局)、北京市文物局、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信訪辦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北京市“掃黃打非”辦公室)。

  聯繫北京衛戍區、市臺辦、市總工會、團市委、市婦聯、市殘聯。

副市長 盧彥

  負責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衛生計生、農村、農業、水務、園林綠化方面工作。

  分管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北京市水務局,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農業局、北京市中醫管理局、北京市醫院管理局,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

  聯繫市氣象局、市紅十字會。(北京商報 記者蔣夢惟 林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迪士尼樂園遊客已突破1000萬
    上海迪士尼樂園遊客已突破1000萬
    285米巨型白練!浙江天臺重現大瀑布自然景觀
    285米巨型白練!浙江天臺重現大瀑布自然景觀
    江西新幹:非遺傳承進校園
    江西新幹:非遺傳承進校園
    雲南破獲特大網絡交易野生動物案
    雲南破獲特大網絡交易野生動物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003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