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邊去産能一邊産量增?發改委回應三大經濟熱點
2017-05-19 11:19:3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一邊去産能一邊産量增?發改委回應三大經濟熱點

  一邊去産能一邊出現産量增長?涉企收費檢查如何才能不走過場?如何避免非法扣押外地食鹽現象?國家發改委18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回應了一係列經濟熱點問題。

  資料圖:鋼鐵煉制工人正在工作。 李南軒 攝

  一邊去産能一邊産量增長?

  ——不能把去産能、去産量混為一談

  國家發改委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今年全國共退出鋼鐵産能3170萬噸,完成年度任務的63.4%;共退出煤炭産能6897萬噸,完成年度任務的46%。

  對于有的地方“一邊去産能一邊出現産量增長”的現象,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孟瑋回應稱,不能簡單地將去産能等同于去産量,更不能把兩者混為一談。

  孟瑋指出,去産能,就是要著力去除低端、無效的供給能力,增加有效供給,著力提高産能利用率,平衡市場供求關係,提升企業生産經營效益,推動提高行業運作的整體品質和效率,優化産業結構和生産布局。在這一過程中,對于過剩的、落後的産能,要堅決地去;對于安全、清潔、高效、成本低的優質産能,要有序增加。

  “産量的多少主要取決于供需關係和價格變化,産量變化是要適應滿足市場需求,由企業根據市場供求變化自主決定,由市場説了算。”孟瑋説。

  資料圖:國家發改委政務服務大廳。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涉企收費檢查如何才能不走過場?

  ——將曝光一批典型案例

  涉企收費一直是社會關注的重點。近日,國家發改委牽頭出臺了兩個與涉企收費有關的文件,分別是《關于清理規范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的通知》和《關于開展涉企收費檢查的通知》。

  孟瑋指出,這兩個文件是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實體經濟發展環境,打出的“組合拳”,目的就是要通過清理規范和檢查涉企收費行為,努力為企業減負,提高企業競爭能力。

  據介紹,此次涉企收費檢查重點是6大領域:行政審批中介服務收費、行業協會商會收費、進出口環節收費、金融機構收費、電子政務平臺收費、建設領域收費。

  如何才能保證這次檢查不走形式、不走過場?孟瑋表示,此次檢查部署了多項保障措施,在思路上,檢查與規范相結合,堅持邊檢查、邊規范、邊處罰、邊總結;在方法上,依托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建立“收費單位動態檔案”,對各類收費單位實施動態監管;在手段上,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在深入摸底排查基礎上,集中力量,依法查辦一批大案要案。

  資料圖:天津長蘆漢沽鹽場裏高高的鹽山。中新社記者 張道正 攝

  如何避免非法扣押外地食鹽?

  ——開展落實鹽改跨區經營政策專項行動

  食鹽問題關係千家萬戶。有媒體報道稱,鹽業體制改革以來,有的地方出現了食鹽的跨省遭非法扣留的情況。

  對于非法扣押外地食鹽情況的報道,孟瑋指出,應該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一方面,有的食鹽經營企業為搶佔市場,以加盟、授權經營等形式廣設轉代批點,違反食鹽批發環節專營有關規定。另一方面,有的地方鹽務局設置行政壁壘,阻礙外地食鹽進入本地市場。

  針對這些問題,國家發改委、工信部近期聯合印發了《關于進一步落實鹽業體制改革有關工作的通知》,從7個方面開展落實鹽改跨區經營政策專項行動,專項行動要求今年6月30日前完成。

  “開展食鹽跨區經營的主要障礙是部分地方鹽務局和鹽業公司政企不分,鹽業公司為了自己的商業利益設置行政壁壘。”孟瑋表示,對此,《通知》要求,各地鹽業主管機構或食鹽安全監管機構的行政職能與鹽業公司未分離的,今年6月30日前要編制完成省、市、縣三級鹽業監管體制改革方案,年底前要實現分離。(記者 李金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85米巨型白練!浙江天臺重現大瀑布自然景觀
    285米巨型白練!浙江天臺重現大瀑布自然景觀
    江西新幹:非遺傳承進校園
    江西新幹:非遺傳承進校園
    雲南破獲特大網絡交易野生動物案
    雲南破獲特大網絡交易野生動物案
    俄羅斯新西伯利亞市五月雪景
    俄羅斯新西伯利亞市五月雪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00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