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亮村:絕壁公路建成四十年實現山村巨變

2017年05月18日 16:25:49 | 來源: 新華社
分享到:

(社會)(1)郭亮村:絕壁公路建成四十年實現山村巨變

  這是連接郭亮村絕壁公路和大山之外的盤山公路(5月16日攝)。

  河南省輝縣市郭亮村位于太行山腹地一面高約300米的垂直懸崖上,長約2000多米的巨大懸崖,像一道屏障,隔開了村莊與外界的聯繫。

  四十年前,郭亮村的村民再也不能忍受交通困難帶來的貧困。1972年開始,村民們用自已的雙手和鋼釬鐵錘等簡易工具,用5年多的時間在峽谷絕壁中鑿出了一條長達1250米的絕壁公路,艱難地打開了與外界的通道。

  與鑿壁引水的紅旗渠一樣,鑿壁開路的絕壁公路,不僅成為艱苦環境中的工程奇跡,更是艱苦奮鬥改變落後面貌的一處精神高地。

  今天,鑿壁開路創造出的景觀奇跡和艱苦奮鬥的精神力量,使郭亮村成為太行山中的紅色旅遊勝地。絕壁公路使藏在深山的自然奇景展露于世。當地用石板建成的村落和民風民俗,吸引著藝術家們前來創作,郭亮村已成為全國電影、繪畫創作基地,形成了新興的文化産業,實現了向服務業轉型的産業升級。

  一條絕壁公路,改變了一個村莊的命運,四十年來不斷促進著郭亮村的經濟發展和村民生活改善,使一個極端貧困的村莊,成為脫貧致富的小康村。

  新華社記者李博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張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0995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