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和”是人類文明發展的大道
2017-05-18 09:08:4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人類文明的發展方向在不斷調整。世界的現代化浪潮起源于文藝復興運動。文藝復興把“人”從“神”的束縛中解放出來,把生産力從封建社會的束縛中解放出來,引領西歐走出中世紀的蒙昧,迎來了現代文明的曙光。文藝復興推動了以資本主義生産方式為基礎的早期現代化進程,逐漸形成了以世界市場為基礎的現代世界體係。這個體係的建立,伴隨著對殖民地的血腥掠奪。現代工業文明徹底打破了自然的和諧與寧靜,生態危機頻現。

  事實上,西方文化有天然的嚴重缺陷。文藝復興雖然極大地解放了“人”,但“人”取代“神”成為天地萬物的主宰。啟蒙運動前後數百年的西方世界,一會兒處在這個極端、極度貶低人,一會兒處在那個極端、極度抬高人,找不到中道,沒有安全感。孫中山先生敏銳地發現,歐洲近百年的文化是科學的文化,是注重功利的文化,也是行霸道的文化。資源有限而欲壑難填,這就必然導致爭鬥。爭奪資源也好,爭奪市場也好,總之是爭奪利益。

  近些年來,西方學術界逐漸認識到,人類中心主義是導致包括生態危機在內的全球性危機的罪魁禍首。人類中心主義以人的利益為認識、實踐的出發點和歸宿,認為自然的價值在于其對人類的有用性,而沒有給予自然足夠的人文關懷。生態思想家帕斯莫爾認為,基督教鼓勵人們把自己當作自然的絕對主人,對人來説所有的存在物都是為他安排的。在這樣的思想觀念主導下,人類以自己為中心,一味強調人類利益至上,而自然成為人類無限索取的對象。這正是當今西方文化的死穴。

  人類文明今天已走到由量變到質變的臨界點,克服人類中心主義成為人類文明發展的當務之急。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合理吸收和借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中和”思想,既能有效延續文藝復興激發的正能量,又能以己之長彌補文藝復興以來西方現代性的先天不足。正如英國歷史學家湯因比所指出的,避免人類自殺之路,在這一點上現在各民族中具有最充分準備的,是兩千年來培育了獨特思維方法的中華民族。什麼是“獨特思維方法”?就是以“中”為度、以“和”為貴。《中庸》有雲:“中者,天下之大本也;和者,天下之達道也”。“中”“和”二字是中華文化的精髓所在。

  在如何擺正人與自然關係方面,中華文化積累了豐富的中道智慧,是克服人類中心主義的一劑良方。中華文化一方面注重人在天地之間的地位與作用,強調“惟人,萬物之靈”;另一方面注重天地本身的價值,所謂“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認為人必須遵從自然規律。中華文明之所以能成為世界上唯一數千年未曾中斷的文明,根源正在于“頂天立地”、中正通達,正在于我們將“與天地參”而不是將徵服自然、改造天地、滿足欲望作為人類的使命,正在于我們擺正了人在天地之間的位置、合理地安頓了天地人。習近平同志指出:“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建設美麗中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重要內容。”當今時代,保護生態環境已成為全球共識,但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一個執政黨的行動綱領,中國共産黨是第一個。積淀數千年的中華生態智慧,是中國夢的豐厚滋養;努力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必將在世界范圍贏得越來越多的認可和支援。

  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都把‘和’視作天下之大道,希望萬國安寧、和諧共處。”中華文化歷來崇尚“和為貴”,當今中國則倡導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反對零和博弈的鬥爭思維,堅持在追求自身利益時兼顧他方利益,在尋求自身發展時促進共同發展。“一帶一路”建設就是以“和”為貴的最好例子。俄羅斯《導報》這樣評價:“對中國來説,‘一帶一路’與其説是路,更像是中國最重要的哲學范疇——‘道’。”何為“道”?英國思想家羅素曾説:“中國人摸索出的生活方式已沿襲數千年,若能夠被全世界採納,地球上肯定會比現在有更多的歡樂祥和。”他所説的“生活方式”,其實質正是中國人所説的“道”,生生不已、和而不同的“道”。“一帶一路”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大合唱,大家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可持續發展才是好發展,可大可久之業才是萬國安寧、和諧共處的偉大事業。“一帶一路”凝聚了幾千年的東方智慧,承載著沿線各國的發展夢想,邁出了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實步伐。

  (作者:葉小文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俯瞰迪拜
    俯瞰迪拜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長龍臥波
    長龍臥波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099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