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理論自信在“四個自信”中的地位與作用
2017-05-18 09:08:37 來源: 人民網-人民論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理論自信指的是黨對作為自己指導思想的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的自覺信仰和堅定信念。理論自信包括對理論自身的科學性充滿信心,對理論自身的實踐效果充滿信心,對理論自身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在“四個自信”框架體係內,理論自信為道路自信提供理論指導,為制度自信提供思想支撐,為文化自信提供精神引領。

  理論自信就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的積極認同、自覺信仰和堅定信念

  理論自信,指的是人們對自己所信仰的理論的一種積極認同、堅定信奉和執著追求。理論自信一般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其一,對理論自身的科學性充滿信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的産物,它是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體係。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真理性決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的科學性。

  其二,對理論自身的實踐效果充滿信心。理論來源于實踐,同時又反過來指導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來源于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同時這一理論形成後又成為指導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科學指導思想。

  其三,對理論自身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堅持與發展馬克思主義是有機統一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隨著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不斷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也不斷得到豐富和發展。

  由此看來,我們黨所講的理論自信,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堅定自信,是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的堅定自信,尤其是對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的堅定自信。

  理論自信是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思想引領和行動指南

  理論自信與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一個有機的統一體,它們共同構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存在與發展的內在邏輯,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堅定信念和堅強信心。

  那麼,理論自信在“四個自信”整體框架中處于一個什麼地位、發揮什麼作用呢?要搞清楚這個問題,首先需要我們簡略分析一下“四個自信”的內在邏輯結構。

  道路自信是根本。道路決定命運,道路決定前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道路自信為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奠定堅實的實踐基礎,離開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就成了無源之水和無本之木。

  理論自信是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是指導黨和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是立于時代前沿、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提供理論指導,理論自信是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思想引領和行動指南。

  制度自信是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制度自信為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文化自信提供堅實的體制依托和制度保障。

  文化自信是支撐。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我們黨領導人民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強大精神力量。文化自信為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提供堅實的文化基礎和雄厚的精神支撐。

  在“四個自信”整體框架體係內,理論自信具有特別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首先,理論自信為道路自信提供理論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來源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但是這種理論一旦形成就成為指導實踐的“偉大工具”,沒有科學理論的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就可能走彎路、走偏路、走邪路。其次,理論自信為制度自信提供思想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雖然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和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但是這一制度的科學運作和不斷完善離不開科學理論的正確指導和思想支撐。再次,理論自信為文化自信提供精神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思想內核,它為先進文化發展提供科學的理論指導和堅強的精神引領。離開科學理論的指導和引領,社會主義文化就會失去精神靈魂、迷失前進方向。

  堅持理論自信的關鍵環節

  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上,需要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科學指導和思想引領。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自信,需要正確把握好以下幾個關鍵環節。

  第一,堅持理論自信必須解決好真懂真信的問題。“自信”是以“真懂真信”為基礎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馬克思主義理論體係和知識體係博大精深,涉及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各個領域,涉及歷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科技、軍事、黨建等各個方面,不下大氣力、不下苦功夫是難以掌握真諦、融會貫通的。”對這樣一個博大精深的科學理論體係,我們必須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牢牢把握,自覺踐行。

  第二,堅持理論自信必須自覺運用科學理論來指導實踐。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就是為了更加自覺地運用這一科學理論來指導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集中體現了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的新要求,是我們黨繼續勵精圖治、開拓進取的行動指南。我們必須自覺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指導實踐,努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第三,堅持理論自信必須把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結合起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馬克思主義,最重要的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這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和活的靈魂。”為此,我們必須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尤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來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不斷結合新的實踐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

  最後,堅持理論自信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自覺同形形色色的錯誤思潮劃清界限。科學理論是在同各種錯誤思潮鬥爭中發展起來的,堅持馬克思主義、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自信,就必須堅決抵制和反對各種歪曲、篡改和否定馬克思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錯誤思潮,自覺抵制西方各種錯誤思潮的滲透,抵制國內各種歷史虛無主義、文化復古主義和極端個人主義等錯誤思潮的侵襲,堅持弘揚馬克思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主旋律,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作者:韓振峰 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中國馬克思主義與文化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教授、博導)

  【注:本文係中央高校基本科研業務費(北京交通大學)重大培育項目“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研究”階段性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俯瞰迪拜
    俯瞰迪拜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長龍臥波
    長龍臥波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099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