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放管服”改革回頭看:權責有單可查 政府照單履職
2017-05-18 07:53:2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全國31個省份已全部公布省級部門權力清單,29個省份公布了責任清單;已有57個國務院部門公布了權力清單;自貿試驗區的負面清單已從2013年的193項減至目前的122項……

  2013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其中“清單管理”模式不斷完善。制定政府權責清單,劃定政府權力邊界;試點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明確企業“法無禁止即可為”;加快編制行政事業性收費等各方面清單,公開接受社會監督。

  清單越合理、越清晰、越公開,簡政放權改革效果就越明顯。在近期國務院辦公廳組織開展的“放管服”改革專項督查中,“清單”始終是一項督查重點內容,督查組每到一處,都認真查閱各類清單目錄,深入了解落實情況。

  亮出“家底”,把權力裝進制度籠子

  “遼寧把編制權力清單作為簡政放權的重要步驟,主動亮出‘權力家底’,目前省級權力清單調整到1735項。”

  “湖北推行市縣通用權力清單,確定市級政府部門通用權力事項3737項,縣級通用權力事項4115項。”

  “陜西開發建成了標準統一、資源共用、業務協同的權責清單統一發布平臺,在省市縣鎮四級的政府網站同步運作。”

  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下,目前全國31個省份已全部公布省級部門權力清單,29個省份公布了責任清單,17個省份公布了市縣兩級政府的權責清單,一些省份還對制定鄉鎮政府權力清單和村務工作權力清單進行了積極探索,突出呈現從嚴、從細、從實的特點。

  權由法定。吉林將凡是沒有法律依據的權力事項一律取消;凡是需要法律授權的,一律按照法定程式調整,目前省級設定市縣實施的行政審批事項取消調整34項。

  權責一致。安徽跳出“針對部門講責任”的慣性思維,轉而針對每項行政權力,逐條編制責任事項和追責情形,讓隱形責任顯性化、寬泛責任具體化、粗放責任精細化,實現權責清單深度融合。

  規范標準。江蘇加快推動省市縣權力清單標準化工作,確保在省市縣三級,相同權力事項的名稱、類型、依據、編碼統一,同時明確層級分工,壓縮自由裁量權。

  精細設置。北京明確9類行政職權116項共性責任,同時著眼于治理“大城市病”,制定10多個專項責任清單。如“緩解交通擁堵專項責任”清單,就涉及10余個部門和屬地政府140余項責任。

  嚴防漏洞。河北著力從群眾不滿意的地方改起,針對行政許可中介服務與政府部門存在利益關聯等問題,全面清理有關事項,剷除“變相審批”“隱性審批”,堵住權力尋租的每個“漏洞”和“偏門”。

  記者在隨行督查中還了解到,在地方政府全面公布權力清單的基礎上,2016年開展國務院部門權力和責任清單編制試點,目前已有57個部門公布了權力清單。“接手審改工作以來,我們用‘笨’辦法、下‘硬’功夫,經過反覆甄別核實,剔除部門單向指定、撥款等內部管理事項以及重復計算和不真實事項,增補實際在批但沒有列入目錄的事項,最終確定了國務院各部門行政審批事項總清單,牢牢鎖定了改革底數。”中央編辦(國務院審改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在此基礎上,“摁住葫蘆摳籽”,保障了一項項改革扎實有效推進。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長龍臥波
    長龍臥波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無軸式摩天輪在山東濰坊落成
    無軸式摩天輪在山東濰坊落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990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