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枝一葉總關情——最高檢四位幹部挂職雲南扶貧紀實
2017-05-17 09:45: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雲南省文山州西疇縣夾山村村民以前過河出行時,只能靠四根松木搭成的小橋。2016年11月6日,河上建起了混凝土“愛心橋”。新華網 張道營 攝

  新華網昆明5月17日電(張道營)初夏的南國,暖風吹拂,草木蔥翠。位于雲南省東南部的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下稱文山州),也已繁花盛開,涌動的濃濃綠意不斷向天邊延展,倣佛要迎接遠道而來的“娘家人”。

  5月9日至11日,“‘看得見的正義’涉農扶貧檢察官在行動”中央媒體採訪團深入文山州西疇、富寧兩縣,採訪當地幹部群眾,了解最高檢挂職幹部在脫貧攻堅中的點滴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據介紹,最高檢與文山州的緣分已經連續了20多年。1995年,最高檢定點幫扶文山州西疇縣;2015年,最高檢又承接了定點幫扶文山州富寧縣的任務。

  22年來,最高檢先後派出21名扶貧挂職幹部,6名支教幹部。如今,最高檢挂職雲南西疇縣委副書記時磊、最高檢挂職雲南西疇縣瓦廠村第一書記冀永生、最高檢挂職雲南富寧縣委副書記廉士兵、最高檢挂職雲南富寧縣格當村第一書記秦西寧,接過前輩的旗幟,在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中奮勇向前。

  深入基層、深入群眾 掌握第一手資訊

  從城市到山村,從機關到基層,如何盡快融入一線工作,是每位扶貧挂職幹部均需經過的第一道關口。

  正如秦西寧所言,對農村的了解十分有限,沒有基層工作經驗,剛到格當村時是“兩眼一抹黑”,得摸著石頭過河。

  作為北方人的時磊還經歷了飲食關。記者在他的住所看到,客廳開辟出的一小塊廚房裏堆放著麵粉、發酵粉等做饅頭的原料,時磊笑著説:“包過幾次餃子,冰箱裏還有上次做的饅頭。”

  正説著,時磊從冰箱裏拿出了外觀並不怎麼好看的長方形饅頭,“早上把饅頭熱一下,就去操場鍛煉,一天精神飽滿。”

  冀永生則向記者表示,剛來西疇縣時一直吃不慣這裏的水煮菜,不加鹽,直接把菜或瓜放鍋裏煮了吃。有時,學著煮點菜,細細嚼下來,慢慢回味,會稍微有些菜香和甜味。

  飲食關對挂職幹部來説只是小事一樁,扶貧工作該如何抓,才是擺在他們面前的大問題。

  四位挂職幹部不約而同地向記者提到,首先要深入一線,掌握基本資訊,包括當地的優勢、劣勢及扶貧對象資訊等。

  掌握資訊的過程也是學習、歷練的過程,這個過程並不是一帆風順的。秦西寧説:“因為工作壓力大,剛到的頭三個月基本沒睡過囫圇覺,經常半夜三點醒來,然後就再難入睡。”

  秦西寧向記者講了個小故事。2016年臨近春節時,他到當地朋友家去吃“殺豬飯”,很多鄉親聚在一起,場面很熱鬧,但他們説的當地話秦西寧聽不太懂。盡管在禮節上老鄉們已經很照顧他這個“遠方的客人”,當他接到母親打來的電話,望著群山深處的落日,眼淚幾乎要掉下來。

  “苦和累都不算什麼,害怕的是辜負百姓的期待。”秦西寧説。

  而在短暫熟悉相關情況後,2016年1月12日,冀永生走訪了第一個村寨,當地的窮困程度令他觸目驚心。他向記者回憶,那天除了偷偷流眼淚就是不停地給大家發煙。

  讓冀永生想不到的是,更艱苦的考驗還在後面。2016年3月22日,他下鄉時乘坐的汽車出了狀況,剎車失靈,多虧工作隊員反應快,及時拉手剎才避免衝出山崖。從那一刻起,冀永生心裏生了個念頭,“要跟瓦廠村拴在一起了”。

  通過扎實的調研,挂職幹部掌握了真實的一線資訊,為制定脫貧攻堅措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比如,秦西寧介紹,格當村的安全飲水提升工程,正是從群眾口裏得知山洞下有地下暗河,工程隊才順利找到地下水源,飲水難的問題得到了根本解決。

  咬定青山、穩扎穩打 脫貧攻堅“不忽悠”

  脫貧攻堅是黨和政府對貧困地區百姓的莊嚴承諾,幹部落實各項政策措施得力與否,直接關係到貧困地區能否按時脫貧。

  最高檢挂職雲南文山州的四位幹部,在掌握當地資訊的基礎上,精準制定政策,穩扎穩打落實,讓當地的致富路子越來越寬。

  採訪中,時磊常常把“落實”兩字挂在嘴邊,他説:“各項扶貧政策措施關鍵在落實,不能當只會‘忽悠’的幹部。”

  時磊結合雲南西疇縣定點扶貧經驗撰寫的論文,在國務院扶貧辦徵文活動中被評為優秀論文。他將扶貧經驗總結為“四個結合”:堅持整體推進與重難點突破相結合、堅持定點幫扶與社會參與相結合、堅持啟發覺悟與政策引導相結合、堅持當前脫貧與斷代脫貧相結合。

  時磊是這樣寫的,也是這樣做的。文山州西疇縣夾山村村民以前過河出行時,只能靠四根松木搭成的小橋。村民楊應普回憶,曾有兩名村民被洪水衝走,再也沒有回來。

  在時磊、冀永生的協調下,2016年11月6日,這條曾經吞噬過村民的河流上建起了混凝土“愛心橋”。據介紹,這座橋可通行10噸重的車輛。

  村民楊玉泉站在建好的新橋邊,高興地告訴記者:“以前去縣城得走3個小時的山路,一發洪水,啥都運不出去。現在騎摩托車20分鐘就能到縣城,再也不用擔心糧食賣不出去了。”

  時磊還介紹了下一步強化基礎設施建設的打算,“我們正積極與業務部門協調,採取上級多拿一點、社會捐助一點、企業墊資一點、群眾自籌一點、最高檢投入一點,力爭在2017年底將600多公里的自然村道路全部硬化。”

  記者在從西疇縣城到瓦廠村採訪的路上看到,不少挖掘機正在進行修築路基的前期施工,村民們用以出行的土路過不了多久就可以變成柏油馬路。

  廉士兵則看到了富寧縣經濟總量較小、貧困面廣、貧困人口多、貧困程度深的問題。他歸納為“五大難題”:基礎設施薄弱是最大瓶頸、縣級財力有限是最大困難、産業發展滯後是最大短板、貧困人口素質偏低是最大障礙、因病因學因災致貧返貧是最大誘因。

  在明確“五大難題”的基礎上,廉士兵圍繞機制制度、精準扶貧、路網改建、口岸升級和港口建設、危房改造和易地搬遷、産業發展、生態補償、電子商務、美麗鄉村、教育培訓、文化扶貧、社會救助兜底、人才培養等13個方面來謀劃幫扶措施。

  “扶貧先扶智,治貧先治愚。”教育在廉士兵的扶貧工作中佔有重要地位,他將教育看作阻斷貧困代際傳遞,改變家庭命運的“法寶”。他積極協調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讓富寧縣全體師生免費共用中小學教育聯盟網優質教育資源。

  廉士兵在5月11日,最高人民檢察院格當希望小學捐贈儀式上介紹,“在已開通富寧、西疇中小學教育聯盟網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覆蓋面,使文山州8個縣(市)師生免費共用人大附中的優質教育資源。”

  在最高人民檢察院格當希望小學上六年級的陶權文望著操場上擺放的新電腦顯得十分高興。教一年級的劉老師也欣喜地向記者表示,以前只有操場左右兩邊的矮房子,更別提電腦了。

  立足專業、補實漏洞 檢察官扶貧顯優勢

  “不讓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人口掉隊”並非易事,貧困地區、貧困人口的形成有各種原因。然而,確保到2020年現行扶貧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是一項莊嚴的承諾,必須沒有水分地完成。

  隨著扶貧工作力度的不斷加大,越來越多的項目與資金向貧困地區傾斜。一些地方基層幹部特別是村組幹部頻頻將“黑手”伸向扶貧領域,讓脫貧對象的獲得感被剝奪。

  檢察機關作為法律監督機關,檢察幹部熟悉法律規定,在脫貧攻堅中的優勢不小。

  “扶貧資金監管要嚴格,得建好‘防火牆’,尤其不能出現職務犯罪。”時磊下鄉調研時常常講如何使用扶貧資金,會講清哪些環節容易出題,“要讓幹部警醒,不能讓百姓的‘救命錢’出問題。”

  廉士兵也將扶貧資金看作貧困群眾的“救命錢”,作為國家最高法律監督機關選派的扶貧幹部,如何發揮自身優勢,最大限度地減少扶貧領域存在的腐敗現象?廉士兵有自己的思考,他認為檢察幹部可以從強化宣傳教育、扎緊制度籠子、發揮檢察作用等方面入手。

  廉士兵介紹,他們邀請省州檢察係統專家到富寧縣作扶貧領域職務犯罪預防專題講座;利用到縣直單位、鄉村調研的機會進行政策法規宣傳,以最高檢通報的查辦扶貧領域職務犯罪典型案例為反面教材開展警示教育;把預防職務犯罪教育與幹部任職培訓、崗位培訓相結合,增強預防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一年來,共開展職務犯罪警示宣傳教育74次,受教育人數1600余人,收到較好的預防效果。”廉士兵説。

  而制度建設是預防扶貧資金被虛報冒領、截留挪用的治本之策。廉士兵向記者介紹了富寧縣的做法,“我們充分發揮自身作用,督促政府職能部門依法行政,監督扶貧資金正確使用,指導發改局、財政局、扶貧局等相關部門完善規章制度,健全項目資金管理使用辦法,在防范機制程式上下功夫,扎緊制度籠子,使有貪念的幹部無機可乘。”

  具體到檢察職能作用的發揮,富寧縣大力支援檢察機關針對重點部門、關鍵崗位、重要人員開展經常性職務犯罪宣傳預防,特別是加大對涉農惠農、扶貧領域職務犯罪懲治力度。

  “還查處了一批案件,收到了很好的震懾效果,有效保障了精準扶貧戰略的實施。”廉士兵補充道。

  在檢察機關工作的背景,也讓冀永生在扶貧工作中收獲頗多,他講述了自己的體會,“2016年5月,我們全程參與了瓦廠村兩委選舉,抱著選票箱走山路、過獨木橋,讓百姓在家裏投票,群眾真心實意地選舉自己的當家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和真正的民主精神在瓦廠村得到了完美詮釋。”

  “扶貧改變的不僅是貧困地區,還包括我們自己”,冀永生這位受過多年法學教育的最高檢挂職幹部在扶貧日記中寫道。

  在文山州三天的採訪很快就結束了,最高檢的定點扶貧卻將繼續下去,檢察官們的心血與熱情就如路邊倔強的小花,將湛藍的天空映襯得格外美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慶水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聯合國主導的第六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正式啟動
    聯合國主導的第六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正式啟動
    穿越鄉野
    穿越鄉野
    新疆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新疆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杭州舉辦“泥人張”第四代傳承人張錩作品展
    杭州舉辦“泥人張”第四代傳承人張錩作品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8129606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