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書寫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壯美篇章——中國社會科學院建院40年發展成就綜述
2017-05-17 23:44: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 題:書寫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壯美篇章——中國社會科學院建院40年發展成就綜述

  新華社記者朱基釵

  出版學術著作1.3萬部,學術論文15萬篇,研究報告2.7萬份……這是一份值得自豪的學術成績單;

  馬克思主義理論陣地,為黨和國家決策服務的思想庫,這也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擔當。

  今年5月,中國社會科學院建院40周年。40年來,中國社科院與時代同發展、與人民齊奮進,走過了輝煌的發展歷程。去年5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指明瞭方向。今年5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致信祝賀中國社會科學院建院40周年,向全國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

  立時代潮頭,通古今變化,發思想先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社科院又將開啟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的嶄新篇章。

  一面旗幟高高飄揚:建設馬克思主義理論陣地

  為誰著書、為誰立説?這是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必須解決的根本性、原則性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鮮明指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區別于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誌,必須旗幟鮮明加以堅持。

  中國社科院院長、黨組書記王偉光表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建設馬克思主義理論陣地,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中國社科院第一位的要求,這也是我們辦院的核心和靈魂。”

  2014年2月,中國社科院成立“馬克思主義學院”,王偉光兼任學院院長。該學院每年招收100名左右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博士生,旨在為我國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人才培育注入強大活力。

  這是中國社科院進一步築牢“馬克思主義理論陣地”的重大舉措。

  從2009年起,中國社科院開始全面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與理論研究工程”。

  ——截至2016年底,該工程已設立各類項目192個,經費支援由最初的每年250萬元增加到現在的每年650萬元。

  ——從2015年開始,組建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智庫、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創新智庫、意識形態研究智庫等多個馬克思主義專業智庫。

  ——近幾年已經結項並出版的六卷本《馬克思主義史學思想史》、以歷史唯物主義和唯物辯證法為指導的五卷本《中國通史》、兩卷本《新大眾哲學》和歷時30多年完成的五卷本《中華人民共和國史稿》等,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産生了巨大推動作用。

  “7年多的實踐,‘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與理論研究工程’已成為中國社科院建設馬克思主義理論陣地和繁榮哲學社會科學的一號工程、靈魂工程、戰略工程、基礎工程。”王偉光説。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社科院服務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組織學者撰寫《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學習叢書》(12分冊),對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行全方位闡釋,回答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和國家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

  “著眼于不斷加強和改善黨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領導,著眼于解決好科研人員為人民做學問的根本宗旨,我們以紀念習近平總書記‘5·17’重要講話發表一周年和院慶40周年為契機,舉辦以‘著作等身與著作等心’為主題的道德建設論壇,組織開展‘加強和改善黨對哲學社會科學的領導’論壇徵文活動,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善黨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領導的重要論述,廣泛開展專題培訓,通過開展係列活動,凝聚全院黨員幹部共識,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在學術研究中高高飄揚。”王偉光説。

  一種傳承層層累積:打造哲學社會科學的最高研究機構

  歷經40年,雲集我國幾代翻譯名家精心打造,總計翻譯出版185種的《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叢書》《外國文藝理論叢書》《外國文學名著叢書》“三套叢書”;

  歷時10年編寫,總計12卷近700萬字,內容涵蓋先秦到20世紀末,我國第一套真正意義上的文學通史《中國文學通史》;

  歷經21年編纂,收詞近7萬條,特大型歷史專科辭典《中國歷史大辭典》;

  歷時30余年編纂,共計36冊2100萬字,民國史研究的代表性著作《中華民國史》;

  ……

  作為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綜合研究中心,中國社科院在長期發展中,積淀了深厚扎實的學術根基和源遠流長的文化傳統。

  幾代學術大師和專家學者努力傳承中華文明,充分發揮基礎理論研究優勢,積極推進哲學社會科學基礎理論研究和創新,奉獻了一大批對文化積累和學科建設具有重大意義、在國內外産生重大影響的人文社會科學經典成果。

  “中國社科院的40年,是一個傳承中華優秀學術傳統的40年。40年間,不惟推出了一部又一部學術力作,而且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學術人才,實現了薪火相傳,繼往開來。”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陳祖武説。

  學科門類齊全、高端人才薈萃、研究實力雄厚、精品力作迭出,經過40年的建設和發展,中國社會科學院已經發展成為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最高研究機構。

  截至目前,中國社科院已擁有文學哲學部、歷史學部、經濟學部、社會政法學部、國際研究學部、馬克思主義研究學部6大學部,39個研究所(院),研究范圍覆蓋哲學社會科學幾乎所有學科領域。

  與時俱進,勇于創新。根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哲學社會科學發展需要,中國社科院始終積極推進理論創新,不斷開辟新的研究領域。

  截至2016年底,共完成專著12938部,學術論文147003篇,研究報告27140篇,譯著 3724部,譯文23473篇,學術資料33266種,古籍整理 514 種,教材1108部,普及讀物1819種,工具書1886部。

  “從改革開放前夕投入真理標準大討論,到十一屆三中全會後係統研究社會主義經濟體制改革問題,深化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的認識和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深入研究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到研究闡述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中國社科院取得了許多重要成果,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繁榮發展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作出了重要貢獻。”王偉光説。

  一個目標持續奮進:建設世界知名的國家級綜合性高端智庫

  今年2月28日,中俄戰略協作高端合作智庫揭牌儀式在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舉行。

  至此,中國社科院已正式挂牌成立19個專業化智庫。

  加快推進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充分發揮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作用,是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

  2015年12月,中國社科院作為綜合性高端智庫,與中國社科院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中國社科院國家全球戰略智庫一道進入首批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

  中國社科院副院長蔡昉表示:“我院把智庫建設作為在哲學社會科學界發揮引領帶動作用、推動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工程再上新臺階的重要抓手,以3個首批國家級高端試點智庫為重點,堅持高起點推進、高品質研究、高水準建設,先行先試,已構建起院級、所級、專業化智庫三個層次的智庫建設工作格局。”

  據了解,中國社科院已成立的19個專業化智庫涵蓋了馬克思主義與意識形態研究類智庫、經濟金融研究類智庫、社會文化發展研究類智庫、國際問題研究類智庫、邊疆研究類智庫5大類。

  致力于圍繞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開展前瞻性、戰略性、綜合性研究,近年來,中國社科院不斷以高品質的智庫建設成果,發揮為黨和國家決策服務的思想庫作用。

  “面向未來,中國社科院將以建院40周年為契機,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學術導向,堅持黨對哲學社會科學的領導,堅持為人民做學問理念,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努力把我院打造成國家亟需、特色鮮明、制度創新、引領發展的高端智庫。”蔡昉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099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