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築巢引鳳”育産業 競爭發力“拔窮根” ——福建龍岩新羅區精準扶貧新觀察
2017-05-17 20:20: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5月17日電 題:“築巢引鳳”育産業 競爭發力“拔窮根”——福建省龍岩市新羅區精準扶貧新觀察

  新華網記者 張芳玲 谷玥

  今年是扎實推進脫貧攻堅戰的重要一年,是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深化之年。福建省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全年實現脫貧20萬人,加大對原中央蘇區和革命老區發展的支援力度⋯⋯作為革命老區的閩西,“老、山、窮”現狀如何突破?脫貧任務如何完成?精準扶貧如何發力?近日,記者走訪龍岩市新羅區江山鎮、雁石鎮、白沙鎮等地發現,新羅區在推進精準扶貧工作中積極探索實踐,已在發展特色産業、增強貧困群眾“造血”功能、引用競爭機制上先試先行。

  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産業為扶貧開路

  “新羅區位于九龍江上游,在南亞熱帶向中亞熱帶過渡區域,氣候冬暖夏涼、日照足,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特別適宜種植百香果。百香果産業具有投入少、産出快,經濟效益可觀、種植技術要求較低的特點,吸引了大量果農種植。”新羅區農業局局長李錦光在介紹特色産業時説。

在白沙鎮黃坂村脫貧基地,百香果長勢良好。新華網記者 張芳玲 攝

  在白沙鎮黃坂村脫貧基地,一排排藤架上挂滿了百香果,長勢良好,再過不久,滿園的百香果將迎來豐收。據了解,黃坂村通過實施“築巢引鳳”戰略,開展土地流轉,成功引入元邦農業科技公司發展百香果特色産業,並與之簽訂“暖心助貧”框架協議。該公司通過土地金、勞務金、技術金“三金”扶貧方式,在實施環節上優先租用貧困戶土地、優先雇傭貧困戶務工、定向發展貧困戶從事電商銷售客服員,集中解決了黃坂村貧困戶土地閒置、無就業崗位、無創新動力問題,實現了全村貧困戶扶貧全覆蓋。

  “我們在2015年制定了百香果産業發展規劃,今年百香果産業被省農業廳列入種植業發展的重點,在省種植業工作要點中提出把百香果培育成為福建特色新産業。”李錦光説,新羅區要創新扶貧機制,發揮政府主導作用,持續推進脫貧攻堅産業開發,引導合作社、百香果龍頭企業、種養大戶帶動貧困戶共同發展。

  目前,新羅區除了黃坂村有連片的100畝以上的百香果標準化生産基地,還有小池鎮培斜村、西陂街道紫陽村、雁石鎮後路村3個基地。截至今年4月,新羅區共種植百香果面積已達1萬畝,産量達5000多噸,實現産值5000多萬元,扶持貧困戶243戶。

  除了百香果産業外,新羅區在林下經濟、旅遊、定向養殖等特色産業精準扶貧實踐中也取得了新進展:扶持貧困戶毛竹林墾復220戶,養蜂貧困戶59戶;培斜生態鄉村旅遊專業合作社被列入全國“合作社+農戶”旅遊扶貧示范項目,帶動幫扶13戶貧困戶入股;整合睡美人、石佛公景區等旅遊資源,打造首條扶貧自駕旅遊線路;與正大集團合作養殖羽肉雞,帶動4到8個貧困村脫貧摘帽……新羅區特色産業精準扶貧的各項工作都在扎實地推進。

  競爭性扶貧,激發內力“拔窮根”

  全國脫貧攻堅戰一年多以來,部分貧困群眾通過政策扶持和辛勤勞動,走上了脫貧奔小康之路,但是,也出現了另一種窘況:有一部分貧困群眾“等靠要”思想嚴重,好吃懶做。這樣的貧困戶該怎麼扶?如何轉變缺乏勞動意願的貧困戶,如何讓他們把“要我脫貧”轉變為“我要脫貧”,這無疑是新羅區在扶貧工作中需要解決的新課題。

  今年年初,新羅區政府將競爭性扶貧寫入《新羅區2017年脫貧攻堅戰役實施方案》,並將其列入“七大扶貧工程”之一,統籌設立扶貧開發項目競爭性引導資金500萬元,制定了《新羅區競爭性扶貧項目實施方案(試行)》。

  “我們開展競爭性扶貧,採取政府企業搭建平臺、貧困對象競爭上崗的方式,通過公開、公平、公正的途徑,讓貧困對象通過競爭方式無償或低償獲取項目、技術、資金、崗位等外在幫扶機會,增強貧困對象的主體意識和機遇意識,強化其脫貧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通過競爭上崗的貧困對象脫貧致富的真人真事,帶動更多的貧困對象樹立脫貧信心,激發內生動力,並通過自身努力實現脫貧致富夢。同時,提高扶貧資金的使用效益。”新羅區扶貧辦副主任謝輝炎在介紹競爭性扶貧時説。

江山鎮綠鮮山蔬菜種植農場目前已建成蔬菜大棚約200畝。新華網記者 張芳玲 攝

  在江山鎮綠鮮山蔬菜種植農場,一批上崗的貧困戶正在翻整土地、播種新苗……這裏,是新羅區開展的競爭性扶貧試點之一。該農場在2008年建立,目前已建成蔬菜大棚約200畝。今年3月,這個蔬菜基地試點推進“農場+貧困戶”競爭性扶貧模式,即由政府統籌各類幫扶資金分期租賃建好的農場蔬菜大棚,按每戶1畝免費分配給貧困戶,讓符合條件的貧困戶通過競爭擇優承租。

  “扶貧先扶志,脫貧不返貧。我們希望通過競爭擇優上崗的方式,調動貧困戶積極性,讓他們能夠通過勞動,多勞多得,實現脫貧增收。”江山鎮副鎮長邱潔這樣告訴記者。

  如何實現貧困戶脫貧增收?他繼續説道:江山鎮政府按每畝5000元出資與農場租地;農場負責統一採購菜種、肥料等,並按市場批發價統一回收蔬菜,産品銷售所得,扣除成本後歸農戶所有,農場兜底,保證農戶一年至少8000元的收入;農場負責組建專業合作社,在資訊咨詢、技術指導、疫病防治、産品銷售等方面為貧困戶提供産前、産中、産後“一條龍服務”,扶貧工作人員在整個過程中跟進和監督。

  競爭機制如何體現?綠鮮山蔬菜種植農場農場主黃宣深,給出了這個問題的答案:貧困戶自願申請,通過村領導、幹部、村兩委和協理員統一評分,按分數高低擇優上崗,目前確定的第一期20余戶貧困農戶已在今年3月進駐農場耕作。今後,還將由他對這些貧困戶進行一年一次綜合考核,考核結果高于基礎分的,則第二年予以繼續上崗,考核結果如有低于基礎分的,則按排名末兩位淘汰“下崗”。

  經過前期摸索和實踐,新羅區現已制定出競爭性扶貧五種模式:就業崗位競爭、項目合作競爭、扶貧資金競爭、實物幫扶競爭、集體資源競爭。目前,競爭性扶貧模式正在新羅區各鄉鎮推廣:大池鎮黃美村、大山村等地租賃農田,擬擇優承租給貧困戶用于種植花生;蘇坂鎮與養羊大戶合作,讓貧困戶競爭參與養羊;引入正大集團建立肉雞養殖基地,鼓勵貧困戶競爭性入股參與養殖……

  新羅區將競爭性扶貧模式引入脫貧攻堅戰,激發貧困戶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實現更有效的“輸血”和“造血”,力促全區今年完成4691個貧困人口的脫貧任務,實踐出一條改變老區“老、山、窮”面貌的新路子。(參與採寫:溫龍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龍臥波
    長龍臥波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無軸式摩天輪在山東濰坊落成
    無軸式摩天輪在山東濰坊落成
    哥倫比亞:洪水泛濫
    哥倫比亞:洪水泛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731120989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