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0年大病救治覆蓋全部農村貧困人口 多種大病兜底保障機制攻堅因病致貧
2017-05-17 19:12: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記者鄧華寧 王賓)記者17日從國家衛生計生委召開的專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為助力健康扶貧工程、加快脫貧攻堅,我國各地推動建立健全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兜底保障機制,形成了統籌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健康扶貧補充保險等各具特色的保障措施,切實減輕了農村貧困人口醫療費用負擔。到2020年,貧困地區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得到及時有效救治保障。

  對因病致貧、因病返貧“靶向治療”。我國2016年啟動健康扶貧工程,一年來,全國新農合政策范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已經提高5%以上。為加強保障網建設,在地方層面,四川省從中央和省級財政基本醫保新增補助資金中,按照農村參保人數和每人平均10元的標準,在城鄉居民基本醫保(新農合)基金中專門設立專項經費,對貧困患者縣域內住院治療政策范圍內的醫療費用予以全額報銷,2016年四川省貧困患者住院費用實際報銷比例達到93%。

  治窮先要治病,罹患大病的醫療費用支出是導致因病致貧的主要原因。採用醫療財政兜底、分類救治的做法,能有效防止疾病拖垮困難群眾。安徽省在傾斜基本醫保政策的基礎上,設定“351”兜底保障線,農村貧困人口在縣域、市域、省域內醫療機構就診,個人年度累計自付費用分別不超過0.3萬元、0.5萬元和1萬元,剩余合規醫藥費用全部由政府兜底,安徽省2016年貧困患者住院費用實際報銷比例達到85%。

  為了破解因病致貧痼疾,多地還探索醫療商業補充保險模式提高醫療費用報銷比例。江西省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為農村貧困人口購買每人每年90元的健康扶貧補充保險,經城鄉居民醫保(新農合)、大病保險補償後,剩余部分由健康扶貧補充保險再補償90%。

  國家衛計委財務司副司長劉魁介紹,下一步,我國將按照《關于實施健康扶貧工程的指導意見》的要求,採取有效措施提升農村貧困人口醫療保障水準,到2020年,貧困地區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得到及時有效救治保障,個人就醫費用負擔大幅減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無軸式摩天輪在山東濰坊落成
    無軸式摩天輪在山東濰坊落成
    重慶酉陽萬畝杜鵑花盛放 吸引眾多遊客
    重慶酉陽萬畝杜鵑花盛放 吸引眾多遊客
    聯合國主導的第六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正式啟動
    聯合國主導的第六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正式啟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89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