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出現“幹熱風” 未來四天最高氣溫達37℃
2017-05-17 14:37: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記者倪元錦)記者17日從北京市氣象局獲悉,北京市正出現晴熱高溫和“幹熱風”天氣,受東移暖氣團控制,17-20日,平原地區日最高氣溫可達34℃-36℃,其中17-19日最高氣溫在35℃以上,部分地區可達37℃左右。

  北京市氣象臺于16日傍晚發布高溫黃色預警,北京市森防辦與氣象臺聯合發布森林火險橙色預警,17-20日空氣相對濕度小,午後風力一般大于3米/秒,出現“幹熱風”。

  據了解,“幹熱風”天氣是北方冬小麥開花灌漿期出現的一種高溫、低濕並伴有一定風力的災害性天氣,可影響小麥灌漿成熟,導致小麥減産。

  北京市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尹曉惠説,在1951年至2016年的北京氣象歷史上,5月中旬,北京市觀象臺曾有6年出現過35℃以上的高溫,其中1968年、2001年出現過37℃以上的高溫,極端最高氣溫為38.3℃,出現在1968年5月14日。

  尹曉惠説,在同年段的“5月下旬觀象臺歷史氣溫”中,共有16年出現過35℃以上的高溫,有3年出現過37℃以上的高溫,極端最高氣溫為41.1℃,出現在2014年5月29日。

  “歷史上,5月下旬,出現35℃以上的高溫日數最多的年份為1965年、出現5天;出現37℃以上的高溫日數,在1965年、2007年和2014年各1天。”尹曉惠説。

  北京市氣象臺提示,氣溫偏高、日照偏強,空氣幹燥,健康風險增加,易燃風險增大,道面溫度較高時易引起爆胎,增加交通安全隱患,且晴熱高溫天氣易引起用電量、用水量猛增,應提前採取防范措施。

  此外,“幹熱風”天氣對冬小麥開花授粉和灌漿將産生一定影響,有條件的地塊在保持節水原則前提下,建議適度進行小水澆灌,改善麥田土壤墑情,提前防范“幹熱風”天氣可能帶來的不利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北京未來四天會有高溫天氣,氣象專家教你“注意事項”
    “幹熱風”天氣對冬小麥開花授粉和灌漿將産生一定影響,有條件的地塊在保持節水原則前提下,建議適度進行小水澆灌,改善麥田土壤墑情,提前防范“幹熱風”天氣可能帶來的不利影響。
    2017-05-17 11:59:36
  • 北京高溫黃色預警中 未來三天持續高溫晴熱天氣
    北京氣象臺預計,今天白天晴間多雲,北轉南風二三間四級,最高氣溫34到35℃。目前處于高溫黃色預警中,明後天高溫晴熱的天氣持續,最高氣溫或將連續維持在35℃。今年首個高溫日即將到來,或將比常年首個高溫日的6月10日提前達20天左右。
    2017-05-17 08:25:19
  • 華北等地將有高溫天氣 全國大部地區降水較弱
    昨日,雲南西南部、海南東南部、浙江東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出現大雨,雲南西雙版納和臨滄、海南保亭和陵水等局地降暴雨(50~86毫米)。預計,17日08時至18日08時,全國大部地區降水較弱,僅在新疆伊犁河谷、雲南西部和南部及臺灣東部的部分地區有中雨,局地有大雨(見圖1)。
    2017-05-17 08:11: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聯合國主導的第六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正式啟動
    聯合國主導的第六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正式啟動
    穿越鄉野
    穿越鄉野
    新疆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新疆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杭州舉辦“泥人張”第四代傳承人張錩作品展
    杭州舉辦“泥人張”第四代傳承人張錩作品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987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