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持不懈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銳利武器
2017-05-17 08:50:31 來源: 《求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強身治病、保持肌體健康的銳利武器,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必須堅持不懈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

  批評和自我批評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實踐論的具體體現,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徵和政治優勢,也是我們黨的優良作風。我們黨走過了90多年的光輝歷程,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一個關鍵因素就是我們黨能夠依靠批評和自我批評及時解決黨記憶體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保持正確的前進方向。毛澤東同志指出,批評和自我批評就好像我們“天天要洗臉,天天要掃地一樣”;開展“正確的而不是歪曲的、認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抵抗各種政治灰塵和政治微生物侵蝕我們同志的思想和我們黨的肌體的唯一有效的方法”。歷史和實踐反覆證明,只有大膽使用、經常使用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利器,才能及時修正錯誤、堅持真理,凝聚強大力量,始終朝著正確方向前進。

  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考驗黨性和擔當。當前,在黨內政治生活中,一些人奉行明知不對、少説為佳的庸俗哲學和好人主義,事不關己、高高挂起;有的“你不批我,我不批你;你若批我,我必批你”,搞無原則紛爭;有的把自我批評變成自我表揚、把相互批評變成相互吹捧;有的畏首畏尾,自我批評怕丟面子、批評上級怕穿小鞋、批評同級怕傷和氣、批評下級怕丟選票。這些不良現象使批評和自我批評“利器”變“鈍器”,極大地影響了黨內政治生活的品質。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批評和自我批評開展不好,説到底還是私心雜念作怪,缺乏黨性和擔當。黨員幹部首先要堅定理想信念,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深刻認識只有一切從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出發、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才能不為私心所擾、不為人情所困、不為關係所累、不為利益所惑。其次要增強黨性,切實把愛黨、憂黨、興黨、護黨落實到黨內政治生活中,本著對自己、對同志、對班子、對黨高度負責的態度,既嚴于自我解剖,對發現的問題認真整改,又敢于提出批評,讓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黨內政治生活的常態。第三要堅持領導帶頭。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以強烈的政治擔當把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重大法寶運用好,切實解決不敢、不願、不會批評的問題。

  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必須堅持正確的原則和方針、方法。要堅持實事求是。批評要實事求是、分清是非、辨別真假,既不誇大也不縮小,不無限上綱,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不抓辮子,切忌從個人恩怨、利害得失出發看事待人。要堅持“團結——批評——團結”的方針。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是為了幫助同志改正錯誤、共同進步。要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嚴肅認真提意見,滿腔熱情幫同志,在堅持黨性原則的基礎上,不斷增強能夠掏心見膽、並肩奮鬥的團結。要出于公心、與人為善。堅持黨的事業為上、人民利益至上,以理服人、以誠待人,在解決問題的同時真正把關心、關懷、關愛帶給同志,讓被批評者“臉上火辣辣,心裏熱乎乎”。要創新方式方法。既落實好民主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黨員談心談話、黨務公開、重大決策徵求意見等現有黨內組織生活制度,又要積極探索運用新媒體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方式方法,擴大黨員幹部參與的深度和廣度。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只有大膽使用、經常使用、用夠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在黨內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鬥爭,才能使每個黨員都成為扶正祛邪的戰鬥員,使每個黨組織都成為激濁揚清的戰鬥堡壘,不斷增強我們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鄭 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聯合國主導的第六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正式啟動
    聯合國主導的第六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正式啟動
    穿越鄉野
    穿越鄉野
    新疆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新疆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杭州舉辦“泥人張”第四代傳承人張錩作品展
    杭州舉辦“泥人張”第四代傳承人張錩作品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0984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