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信訪督查組如何督查? 有人被約見起初抵觸害怕
2017-05-17 07:55:2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16日,國家信訪局公布了48件信訪事項的督查情況,分別來自河北、內蒙古、遼寧、山東、河南和湖北6個省份,國家信訪局6個督查組于4月10日至19日赴上述地方,這是國家信訪局2017年首次實地督查,也是2015年以來第八次實地督查。“信訪督查”除了實地督查,還有電話、發函、約談等形式,但是實地督查最能看到深層次問題、且力度最大。近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全程參與了對山東省的督查。

  督查

  “幾乎一天督查一個案子”

  4月10日上午,中央信訪督查組一行11人,在北京南站登上G41列車,終點是山東濟南。這11人,來自國家信訪局、住建部、湖北恩施州信訪局、新聞媒體等不同單位。

  據了解,此次6個督查組,每組成員有11人至12人,由國土資源部、住房城鄉建設部、全國人大辦公廳、國家信訪局及部分省份派員,中組部挂職幹部、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新聞媒體記者參加。中央信訪督查組山東組抵達濟南後,又吸納了山東省信訪局、省住建廳、省國土廳的人手,變成了“中央和省的聯合督查組”。

  當日14時20分,督查組就聽取了山東省對將進行實地督查的8個案子進行調度的情況匯報。之後,督查組成員“兵分兩路”,分別由國家信訪局信息中心主任、中央信訪督查組山東組組長楊燕偉和國家信訪局投訴辦副主任、中央信訪督查組山東組副組長高海賓率隊,每組4個信訪事項,同步展開實地督查。

  北青報記者全程跟隨見證了由楊燕偉率領的督查組是如何展開督查的。從4月11日至16日,該督查組輾轉濟南、青島、煙臺三地,幾乎一天督查一個案子。

  在聽取情況介紹、查閱案卷材料、實地查看現場、約談相關單位和人員、走訪信訪人的基礎上,督查組要進行會商,再向當地黨委、政府提出反饋意見。

  4月17日,“兵分兩路”的督查組重新會合,利用兩天的時間整理資料、推敲每個案子,對每個實地督查的信訪事項形成3個文字材料,內容包括基本情況、查清的事實、發現的問題及督查組反饋意見和地方整改落實情況。

  上述材料要在國家信訪局門戶網站公開,並移交到相關業務司室,同時還有一份將報給中央領導,為中央決策提供參考。

  約見

  “一開始很抵觸挺害怕”

  “我可見不了(督查組),不知道怎麼説話,暈倒在那裏不就麻煩了嗎?”4月10日晚上,濟南市章丘區的高某,接到了村主任電話,稱督查組要與他當面溝通,“一開始很抵觸、挺害怕”。

  2016年10月21日,因為不滿村裏安置房的選址,高某向國家投訴辦網上投訴。在督查組到來的前幾天,他對安置房選址已經由“不滿意”變成了“滿意”。

  4月11日上午,他出現在中央信訪督查組面前。北青報記者注意到,約見信訪人時,區縣、基層的工作人員不在現場。督查組稱,此舉是為了防止信訪人礙于情面,或者因擔憂打擊報復而不説真話、實話。

  “我們就你反映的信訪訴求回訪一下你,看看問題解決了沒有,你還有什麼意見?希望你實事求是,有什麼説什麼。”發問的是山東省信訪局副局長李光珠,接著他查看了高某的身份證,同時把自己的工作證件遞了過去。

  此後陸續約見其他6位信訪人,主要發問的都是李光珠。據了解,之所以這樣安排,往往針對的是信訪事項尚未完全化解、信訪人訴求中有過高要求等情況。讓操著地方口音的官員發問,可以避免個別信訪人提高要價,以免給地方後續工作帶來不利影響。

  “工作組的人員、態度、問題和答復,我都很滿意。”在當日上午的談話結束時高某説。

  “包青天在你們當地”

  一天後,正在家裏幹活兒的膠州市樓子底村的村民馬某也接到了通知。4月12日下午,她和同村的冷某一起,出現在督查組面前。

  圍繞回遷安置房手續不全、建築品質有隱患等問題,馬某和4個村民在2016年曾到青島市、山東省信訪局陳情,之後又3次到國家信訪局越級走訪,可問題遲遲未解決。

  “謝謝你們,老百姓真見青天了!真的,我們對處理結果很滿意,謝謝你領導,真謝謝了,老百姓真的見青天了。”在結束談話時,馬某一連説了幾聲“謝謝”。

  “青天”這個稱呼,楊燕偉並不陌生。

  他1995年從事信訪工作,2004年國家信訪局創設督查室時,他是第一任督查處長。他還在國家信訪局來訪接待司工作5年,接待過多地進京陳情的群眾,“包青天”這個稱呼,他多次聽到。

  “我每次都明確告訴信訪人,‘包青天’在你們當地。”楊燕偉告訴北青報記者,“信訪問題發生在基層,解決問題的責任主體也在基層,有的甚至在鄉鎮和村。如果地方責任單位能夠公正公平公開依法依規處理信訪問題的話,他就是群眾口中的‘包青天’。我們這樣説,也是為了避免信訪人重復越級進京陳情,減少陳情之苦。當然,我們要做好督促協調工作。”

  然而,並不是信訪人的所有訴求都照單全收。4月13日下午,當坐在中央信訪督查組對面的信訪人臧某表示,因開發商資金鏈斷裂造成經適房項目延期交付,要求開發商給予違約金,同時要求政府給予住房補貼時,督查組糾正了他,“你要求拿兩份錢是不合適的”。

  北青報記者獲悉,這次列入實地督查的8個信訪事項,信訪人對前期處理結果不滿意的共7個,越級進京陳情的有1個。群眾反映屬實6個,部分屬實2個。

  破局

  “我們不是來找茬的”

  督查並非一帆風順

  中央信訪督查過程中,曾有地方官員擔憂,“中央來人”會變相鼓勵更多的人越級走訪,甚至會使信訪人借機提出過高或無理要求,媒體曝光也會給工作帶來不利影響。

  “每次督查,最大的考驗就是怕地方上不配合。”楊燕偉説。抵達山東的第一天,督查組就明確向山東方面表示,“希望有關部門認真介紹案子的相關情況,不要故意回避問題或者隱瞞問題,做到實事求是”。

  但督查並非一帆風順。4月12日,督查組在青島市與基層政府和相關部門就督查案件展開座談。當天下午,面對督查組一行,政府和相關部門負責人坐了滿滿一屋子。

  “土地審批通過後,市國土局又發現土地存在糾紛,是工作人員的疏忽還是其他原因?當時為什麼沒發現土地有問題?”面對督查組的發問,辦事處的一位副主任並未直接作答,而是把問題歸咎為“司法拍賣有瑕疵”。

  “這個案子的工作專班是什麼時候成立的?成員都有哪些人?”督查組發問後,幾十人的會議室內,遲遲未有人發聲。

  “準備工作不充分啊!”在現場,楊燕偉聲音陡然高了一些,“剛才督查組提到的所有文件資料,請相關單位抓緊提供給我們。”

  “請大家不要誤解,我們督查組是來幫助大家的,我們一起把信訪事項發生的來龍去脈搞清楚,分析梳理問題的症結,找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才能有針對性地化解矛盾。”在地方相關部門向中央信訪督查組匯報的現場,督查組多次表明來意,“我們不是來找茬的”。

  “追究責任建議”提得比較慎重

  地方不太配合的情況,楊燕偉並不是第一次遇到。2015年1月,他第一次帶媒體到安徽某鎮進行實地督查時,也曾遇到棘手的情況。

  當時,因鎮裏一企業違法採礦導致不少民房破損,且嚴重污染環境,信訪人多次走訪、網上信訪均未果。由當地縣委書記主持的匯報會上,責任單位並不配合,提供的書面材料也非常模糊。

  甚至,相關職能部門告訴楊燕偉,該企業沒有進行生産經營活動,礦山剛剛搞基礎建設,也沒有環境污染問題。之後,楊燕偉要求當地公安機關提供該企業申領炸藥、環保部門處罰單據等相關情況,發現上述部門所言不實。

  “這個事情相關部門是有責任的,首先企業違法生産,職能部門監管不力、履職不到位。在匯報會時不説實話,是欺騙督查組。”據了解,事後就上述信訪事項,安徽省前後共問責多人。

  《國家信訪局關于進一步加強和規范信訪事項實地督查工作的意見》中明確,對督查中發現的損害群眾利益行為提出批評並督促整改,對造成嚴重後果的提出責任追究建議;提交督查工作情況報告,對重點信訪事項提出挂牌督辦、問題通報建議等。

  換句話説,信訪督查共有三項建議權——完善政策建議、改進工作建議、追究責任建議。但實際督查中,督查組行使最多的是前兩個,“追究責任建議”提得比較少、比較慎重。

  “提出解決問題的切入點”

  “做出‘先建設後補辦手續’決定的法律依據是什麼?相關責任單位在信訪群眾反映問題的10年間,履職盡責是否到位?匯報材料上説10月份解決問題,但哪個部門辦、什麼時候辦到位,材料中沒有具體的、落到實處的措施,請相關人員詳細説明一下。”

  4月15日上午,在煙臺市,督查組聽取基層對督查案件的匯報,會議開始沒多久,督查組成員、湖北恩施州信訪局局長向輝就連續拋出多個關鍵問題,一針見血。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給地方反饋意見要準確、政策把握要準確,到達實地之前就要對案情分析、研究,把所有疑點、難點、關鍵點以及問題的突破口和切入點列出來,聽地方匯報時就可以心中有數,才能提出準確的、有針對性的反饋意見。

  事實上,會議開始前,督查組成員剛剛與信訪人見了面。

  79歲老人董某的房屋,曾在2006年因政府修建重點工程被拆遷,2008年入住安置房後,房産證卻遲遲不能辦理,今年3月12日,國家信訪局曾回訪當事人,他説“至今無證,不知道具體原因”。

  “預計10月底可辦好房産證。”在15日的匯報會上,當地區政府對督查組這樣表態。

  如果督查組走了之後,地方並沒有落實怎麼辦?為防止“一督了之”,督查組走後會對地方的整改落實方案持續跟蹤。地方落實後,通過國家信訪資訊係統上傳處理意見,群眾滿意後,案子才算最終了結。

  但如果到了時限沒有達到目標,要報告沒有完全化解的原因、後續工作、新的時間節點。

  不能打著督查組旗號特事特辦

  山東當地對中央此次督查態度如何?青島市李滄區一位副區長認為“這是一個好事”,並“沒有抵觸情緒”。他告訴北青報記者,可借此機會一方面將多年的疑難復雜信訪問題化解掉,同時改進工作上的不足,促進做好信訪工作,“另一方面我們做了什麼,也可以通過督查組跟信訪人講清楚,幫助我們給信訪人做工作”。

  中央信訪督查組來到山東前一周,山東當地已經接到了督查通知。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此次督查的8個案子中有3個,在督查組到來之前得到了化解。督查不是暗訪,督查帶有督促地方工作的性質。

  如果地方對“督查建議”置之不理怎麼辦?據了解,督查建議“很正式”,而地方根據督查建議寫的整改落實方案也將作為正式文件上報,如果不照做,就是行政不作為。

  《督查意見》對此也有明確,“對實地督查意見整改落實不到位、工作進展緩慢的,甚至拒不整改或編報虛假材料的,由組織督查的信訪工作機構依照《信訪條例》及信訪工作紀律有關規定依法提出責任追究的建議。”

  但這也並不意味著地方在處理信訪問題時可以打著中央督查的旗號,突破政策法律底線,特事特辦。

  釋疑

  48個案子是怎麼選出來的?

  據了解,48個案子經過了“層層選拔”,首先由直接辦理群眾信訪事項的國家信訪局辦信、接訪、投訴等業務司室選出200多個案子,報國家信訪局督查室作進一步篩選,之後,再上報國家信訪局局長辦公會研究確定。

  據了解,相關業務司室會從國家信訪資訊係統中調出信訪事項辦理情況,一些答復意見內容不完整、缺乏針對性回應、滿意度評價被評為不滿意的案件會被重點抽出。

  北青報記者獲悉,實地督查信訪事項的確定一般應經本級信訪工作機構集體研究或主要負責同志批準確定,避免督查的隨意性,防止辦“人情案”、“關係案”。對已經或者依法應當通過司法途徑解決的,不得列入實地督查。

  山東督查組的8個案子中,有7個都是通過國家信訪資訊係統在網上投訴的案件。在督查過程中,督查組多次建議相關地方進一步把網上信訪宣傳好,引導群眾通過網上信訪,手機APP和微信公眾號反映訴求,進一步打造網上信訪主渠道,變陳情為上網,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同時,通過技術手段,倒逼責任單位規范工作,及時就地解決群眾合理訴求。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國家信訪局正在打造的國家信訪資訊係統,已經將全國省市縣三級信訪工作機構全部覆蓋,各級職能部門的覆蓋率也在持續增加。

  目前,有一定信訪量的中央部委已覆蓋36個,省市縣各級職能部門,包括鄉鎮街道等基層單位覆蓋達到8萬多個。

  “我們要讓信訪群眾切實感受到‘上網’更方便、更省錢,關鍵是更管用。網上信訪大大增多,越級走訪就會越來越少。”楊燕偉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聯合國主導的第六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正式啟動
    聯合國主導的第六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正式啟動
    穿越鄉野
    穿越鄉野
    新疆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新疆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杭州舉辦“泥人張”第四代傳承人張錩作品展
    杭州舉辦“泥人張”第四代傳承人張錩作品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984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