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鳳陽明中都遺址被指"毀舊建新" 回應:古磚收庫保護
2017-05-17 07:51:0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鳳陽明中都遺址維修被指“毀舊建新”

  當地政府回應,維修工程按規定報呈國家文物局審批後實施,完整刻字古磚收庫保護

  工程現場大門旁邊散亂堆積著約兩三米高的廢磚塊。 圖/張宏傑微博

  5月15日,微博認證為學者、作家的博主張宏傑稱,安徽鳳陽明中都東華門遺址維修現場有工人“用電鑽把完好的舊磚起掉”換上新磚,“把真古跡修成假古跡”。

  對此,鳳陽政府官方微博回應稱,因為東華門門券坍塌毀損嚴重,根據設計單位意見,需要剔除破損、松動城磚,再對殘缺部分進行修補加固。整個工程各項方案均按照規定報呈國家文物局審定批準後實施。

  質疑遺址維修現場有工人倒賣城磚

  張宏傑在微博上稱,維修現場,工人們把舊磚拆得如同小山,從裏面挑有刻字的,然後把文物外面砌上一層新磚。還有工人倒賣舊城磚。“問我們要洪武哪年的”,説刻字的要幾千元一塊。

  微博附了幾張照片和一條短視頻。從照片可以看到工程現場大門旁散亂堆積著約兩三米高的磚塊。

  5月15日上午8點,張宏傑告訴記者,自己是14日下午到鳳陽東華門遺址維修現場,現場沒有發現任何技術人員,工地上堆著一大堆古磚,約有三米高。

  張宏傑還表示,西華門修復工作也存在嚴重問題,“完全是把舊東西修成新東西。”

  當晚9點,鳳陽縣委宣傳部官方微博“中國鳳陽”轉發張宏傑微博,回應稱當地已安排有關部門調查情況。晚11點左右,國家文物局官方微博“中國文博”發文表示,國家文物局已要求省相關部門盡快核實。

  官方回應:未發現倒賣城磚現象

  5月16日淩晨,“中國鳳陽”發布調查結果,稱15日下午縣政府已責令縣文廣新局成立調查小組趕赴現場調查。

  根據調查結果,張宏傑所述現場是東華門門券殘缺隔墻維修工程,北京建工建築設計院設計,國家文物局審批,江蘇省常州市江南園林有限公司中標,整個工程審批、招投標及建設過程嚴格按照規定進行。

  針對工程使用電鑽的疑問,“中國鳳陽”稱,因東華門門券坍塌毀損嚴重,根據設計單位意見需要剔除破損、松動城磚,再修補加固,但部分已鈣化的漿料及城磚非常堅硬,鏨除困難,所以工人使用電鑽剔除。

  對于倒賣刻字磚的質疑,“中國鳳陽”稱,經核實,當時遊客和現場工人閒聊稱要拍攝帶字城磚,其中一位工人插話向遊客吹噓字磚字號,炫耀城磚價值,並沒發現倒賣城磚現象。

  聲明還指出,舊磚堆並非從城墻扒下來的,大部分是鳳陽縣從老城棚戶區改造拆除及皇城內部分居民房屋圍墻拆遷後收回的城磚。鳳陽縣文物部門對所有完整且刻有文字的城磚均進行了收庫保護,對部分殘缺且能滿足工程施工需要的城磚提供給施工單位使用。現場派駐工地代表監督施工,視頻拍攝時,監督人員也在現場。

  “中國鳳陽”稱,在整個遺址公園的規劃、設計、建設、施工過程中,各項方案均按照規定報呈國家文物局審定批準後實施。

  ■ 專家建議

  “遺址修繕應遵循修舊如舊原則”

  公開資料顯示,鳳陽縣明中都始建于洪武二年,與多個古城一起捆綁申遺,已列入預備名單“明清城墻”項目。

  2014年11月國家文物局《關于明中都皇故城及皇陵石刻皇城中軸線部分遺跡本體保護工程立項的批復》稱,保護方案編制過程應堅持最小幹預原則,以現狀保護為主,注意控制工程規模、范圍和強度。

  另一份《關于明中都皇故城及皇陵石刻承天門至午門中軸線(禁垣范圍)遺址保護展示工程立項的批復》也要求,堅持最小幹預原則,以維護遺址本體安全為主,注意控制工程規模、范圍和強度,減少對遺址的幹預。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文物專家告訴新京報記者,鳳陽縣本次遺址修繕工作的技術細節還有待考證,古磚到底有沒有流失也有待查實。但現實中確實存在古磚容易流失的問題。修繕應遵循“修舊如舊”的原則,過去什麼樣就修成什麼樣,將古建築過去的狀態呈現出來。這個過去狀態可能會有不同時代的取舍,但一定不是依照現在的建築方法來修。

  對于拆下來的古磚,該專家認為,文物原則上都應該進博物館,但實際操作中由于古磚數量巨大,不可能都進博物館,實際上過去很多古磚就是流失了。對于暫時進不了博物館的古磚,一來在施工階段把好關,防止古磚流失;二來文物部門及早做好古磚的利用規劃;第三呼吁民眾減少對古磚的買賣。(記者王婧祎 實習生閆姣 王雙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聯合國主導的第六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正式啟動
    聯合國主導的第六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正式啟動
    穿越鄉野
    穿越鄉野
    新疆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新疆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杭州舉辦“泥人張”第四代傳承人張錩作品展
    杭州舉辦“泥人張”第四代傳承人張錩作品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0984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