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王國慶:兩會“第一席菜”這樣備成
2017-05-16 18:54: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五次會議新聞發言人王國慶接受新華網記者專訪。郭小天/攝

  新華網記者 張雪花 

  在今年去年的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王國慶在兩會“第一席菜”——政協首場新聞發布會上所展現出的個性風格和人格魅力給公眾留下深刻印象。作為中國新聞發布制度的推動者,曾在媒體和新聞主管部門深耕近四十年的王國慶,對新聞發布制度有著怎樣的識見?他在今年政協新聞發布會上提及的“一帶一路”人文交流合作調研,取得了哪些新進展?三年的“北大荒”歲月怎樣“奠基”他的人生理念?5月15日,新華網記者對王國慶進行了專訪。

  談備戰兩會“第一席菜”:必須認真、謹慎、全力以赴

  政協首場新聞發布會被稱全國兩會的“第一席菜”,關注度高,涉及的問題更是方方面面,要備好這樣一桌菜,面對的壓力可想而知。王國慶坦言,當初領導要自己接任政協新聞發言人任務時,內心是不願意的。雖然多年來一直在推動新聞發布制度,但自己深知新聞發言人之難。不過領導直言事已確定並非徵求意見,王國慶也便就此開始了兩年的發言人歷程。

  對于個中感受,王國慶説,兩年做下來,可以用三句話來概括:認認真真、戰戰兢兢和全力以赴。一是認真,要完成這項關注度高、政治性強的任務確實不能有半點馬虎,發布會內容涉及方方面面,回答必須權威準確。王國慶説,“前年年底我接了政協新聞發布會任務後,覺得腦子裏空空,心裏沒底,真是惡補了兩個月,把該看的東西都看了。去年可以説我是認認真真積累了一年的素材。”

  對于“戰戰兢兢”,王國慶説,在新媒體時代,資訊傳播、媒體格局、輿論形成都發生了深刻變化,人們的利益訴求、觀點觀念也多元化了,作為發言人回應任何一個問題都要十分謹慎,不應有半點差池,以免引起誤讀。

  兩會新聞發布會的準備工作基本上都是12月末即進入狀態。王國慶説,這兩年,為了全力以赴“備戰”發布會,春節放假也不敢懈怠,幾乎哪兒也不敢走動,一頭扎在材料堆裏。

  為了使發布會更加有的放矢,去年王國慶至少開了13個座談會,收集1700多個問題,還跟各類媒體記者建立了微信群以了解媒體需求。“我在媒體群裏説,我在為兩會盛宴第一席備菜,請各位來點菜”,王國慶説,正是通過這樣供需對接式摸底,避免了把發布會有限的時間花在只是一部分人關心而不是大家都關心的共性問題上。

  談新聞發布制度:要讓我們的領導幹部懂媒體、會用媒體

  我國的新聞發布制度與國家的改革開放、社會發展進程密切相關。與媒體有著深厚淵源的王國慶,是我國新聞發布制度的積極推動者。

  2016年2月,中辦國辦印發《關于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對各省區市政府和國務院各部門利用新聞發布會進行政策解讀、主要負責人當好“第一新聞發言人”提出要求。

  在接受記者專訪時,王國慶對于一些領導幹部在新聞發布中“不敢説”、“不想説”、“不會説”的窘境作出回應。

  “我覺得要讓我們的領導幹部都懂媒體、會用媒體,如果這個問題解決了,我想不敢講、不願講、不會講的問題也就迎刃而解了。我們很多領導幹部幹活很踏實,工作很認真,但是在媒體採訪鏡頭前話筒前‘不善言辭’,面對記者説話心裏沒底。”

  近年來,王國慶一直在呼吁為領導幹部和新聞發言人“敢説話、願説話”營造良好的氛圍。他説,如果環境比較寬容,形成好的氛圍,我們的領導幹部、新聞發言人敢説了、願説了,只要多説多練,能力水準自然就會提高了。

  談答記者問“秘訣”:發言人沒有什麼特別的技巧

  2016年、2017年連續兩年擔任政協新聞發言人以來,王國慶以不俗的談吐圈粉無數。

  談到答問“秘決”,王國慶説,怎麼答記者問,我始終認為沒有什麼特別的技巧,“一個是認真,另外一個是坦誠,你是坦誠的,不是居高臨下的,也不是遮遮掩掩的。該説的能説的要如實地説”。

  王國慶認為,面對記者要“堅持講有準備的話、有內容的話,有把握的話”。講有內容的話,就是不能講空話、官話,要有新聞性和針對性,所講的東西要是大家真正關心的。講有把握的話,在于現在資訊復雜、渠道眾多,所以必須要精準把握,同時還要注意能否有好的反應。

  談“一帶一路”: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文合作是今年重點調研題目

  在今年兩會的首場政協新聞發布會上,王國慶表示,近年來全國政協對“一帶一路”開展了大量研究和調研,今年還將就深化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文交流合作展開調研。

  談到調研的進展,王國慶表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召開令人鼓舞。近幾年全國政協特別是外委會一直把“一帶一路”建設作為每年工作的重點,無論從沿海、周邊還是從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等方面都做了一係列調研。今年又把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文合作作為重點調研題目。

  王國慶介紹説,4月初自己和外委會調研組到陜西、寧夏、雲南做了十多天的考察調研,聽到了很多,也看到了很多,回來後形成了一份有內容、有品質、有高度的調研報告,為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人文交流合作建言獻策。

  憶當年:有北大荒“那碗酒”墊底,什麼都不怕了

  5月15日對王國慶來説,是很有意義的日子。48年前的這一天,王國慶離開上海奔赴北大荒。

  兩年前,王國慶主編了一本回憶錄叫做《閃亮的歲月》,記錄了當年的點點滴滴。用王國慶本人的話説,是“用心、用情甚至用眼淚寫下來的”。

  對于那段艱苦而令他自豪的歲月,王國慶説,當地人身上的那種樸實,那種只要肯幹活他們就認可你、你不耍滑他們就接納你的環境深深地影響了自己。它奠定了自己人生道路上的第一步,夯出了很堅實的基礎,所以能夠一步步走出來。

  “有北大荒那碗酒墊底,什麼都不怕了。”王國慶説,在那裏他明白了一個道理:踏踏實實做人,認認真真做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雪花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071296058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