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兒住高樓母在矮屋”值得反思
2017-05-16 11:03: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5月16日電 題:“兒住高樓母在矮屋”值得反思

  新華社記者李仁虎

  記者最近在內蒙古農村採訪發現,一些子女的住房寬敞明亮,甚至是小樓豪宅,而父母卻蝸居在低矮破舊的老屋裏。不僅農村,城鎮也存在著“兒住高樓母在矮屋”的現象,發人深思。

  為人父母者皆有舐犢之情。父母為了兒女婚嫁、育子、生活體面,給子女蓋新房、買新房,寧願自己住在舊宅老屋,也不願讓兒女受委屈,不想給孩子“添麻煩”。有的不惜拿出養老錢,給兒女提供支援,演繹了無數個“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的人間佳話。天下之愛莫如父母對兒女之愛,這既是人性之光輝,也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

  “兒住高樓母在矮屋”的現象存在,一方面源自父母對子女的呵護,另一方面也不乏子女對父母的過度索求。父母有把子女培養成人的責任,但沒有一輩子為子女付出的義務。對于步入成年的子女而言,心安理得做啃老族,成長路上總是妄求拼爹、拼媽,甚至只顧自己好活,不顧父母苦累,不僅有不孝之恥、失德之嫌,且有悖公序良俗。百德孝為先。對父母索求無度的人,豈能不對社會及他人有過分奢求?對父母不孝的人,豈會對他人心存真誠友善?

  “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中國自古以來就有孝順父母的優良傳統。如今,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當先從善待父母、善待家人做起,只有無數個家庭幸福和睦,社會才能文明和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千年“鎏金銅蠶”在國家大劇院展出
    千年“鎏金銅蠶”在國家大劇院展出
    英國公共衛生體係遭勒索軟件襲擊
    英國公共衛生體係遭勒索軟件襲擊
    廣西柳州:烏雲壓境
    廣西柳州:烏雲壓境
    絲路瓜鄉花盛開
    絲路瓜鄉花盛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979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