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增新規 資訊公開屬性成發文必選項
2017-05-16 09:11:34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各部門開始啟用新版發文稿紙。新舊稿紙相比,除了顏色從大紅變為黑色之外,中部明顯多了一大塊內容。主要內容涉及政府資訊公開。其中包含如下事項:社會公開(含公開方式),依申請公開與不公開(含依據和理由)。至此,對于資訊公開屬性的認定,已經涵蓋了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所有的外發文件。“這已經是我們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執行效果不錯。”國家智慧財産權局辦公室綜合處處長郭健國今日在接受《法制日報》獨家採訪時説。

  這一變化源自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在推動政務公開工作上的努力。按照國務院辦公廳的要求,近期各部委均在官網上曬出了自己2017年的“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國家智慧財産權局的《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以下簡稱《要點》)表現搶眼。

  進一步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以下統稱“五公開”),加強政策解讀、回應社會關切、公開平臺建設等工作,是《要點》中貫穿始終的精神。

  值得注意的是,這種全方位公開甚至延伸到了文件的簽發與會議的召開之前。《要點》提出優化公文辦理促進“五公開”。具體包括定期檢查綜合辦公係統中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不予公開等屬性的確定情況以及擬不公開和依申請公開的理由説明情況。

  《要點》明確,調整紙質發文稿紙,將政府資訊公開的屬性作為必填項。擬寫政策性文件的部門應提出明確的公開屬性建議並説明理由。對于發文審簽件,亦應明確公開屬性建議,或者依法依規説明不公開理由。

  《法制日報》記者了解到,早在2014年12月,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就下發通知,對報批文件需要進行資訊公開的屬性認定作出了規定。該通知于2015年1月1日開始執行。

  “這在當時是一種比較超前的做法,我們的考慮是‘小跑快走’,讓大家先建立起意識,隨後再追求高標準。”郭健國説。

  據他介紹,一開始照此操作的只有30%多的比率,“最初大家對此有抵觸,後來意識提高了,等到2015年底時,在文件報批前進行資訊公開屬性認定的比率,已經達到了90%多。”

  在此過程中,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又開始了這項資訊公開的品質提升。自2015年下半年,資訊公開屬性填寫的是否準確,成為工作重點。

  郭健國説:“2016年,國家智慧財産權局的辦公自動化係統裏已經將資訊公開的屬性作為一個必填項,如果不進行勾選,後續工作將無法進行下去。而此次在《要點》中,這一要求又擴展至了紙質文件。至此,對于資訊公開屬性的認定,已經涵蓋了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所有的外發文件。

  同時納入“五公開”事項的還有改進會議舉辦。《要點》要求建立利益相關方、公眾代表、專家、媒體等列席我局有關會議的制度,並報國務院辦公廳。

  對涉及公眾利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電視電話會議,應積極採取廣播電視、網絡和新媒體直播等形式向社會公開。對涉及重大民生事項的會議議題,在制定會議方案時,應提出是否邀請有關方面人員列席會議、是否公開以及公開方式的意見,隨會議方案一同報批;之前已公開徵求意見的,應將意見收集和採納情況的説明作為會議材料。(記者 張維)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互聯網資訊內容管理行政執法程式規定》6月1日施行
    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日前公布的《互聯網資訊內容管理行政執法程式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將自2017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各級互聯網資訊內容管理部門應當嚴格執行《規定》,遵循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嚴格依法行政。
    2017-05-05 03:45:50
  • 公開第一平臺:政府網站還有多遠
    政府網站不是某個部門的“黑板報”“後花園”,而應該是百姓獲取資訊和服務的“直通車”“高速路”。健全政府網站建設,更好地滿足公眾對政府網站的資訊信賴與使用習慣,應是服務型政府網站的“標配”。
    2017-05-04 07:33:26
  • 提高資訊公開時效性 教育部首次公布全國教育經費統計快報
    此後,還將分別以公告和《中國教育經費統計年鑒》形式,公布全國及各省落實法定增長情況和最終統計數據。
    2017-05-03 15:54: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千年“鎏金銅蠶”在國家大劇院展出
    千年“鎏金銅蠶”在國家大劇院展出
    英國公共衛生體係遭勒索軟件襲擊
    英國公共衛生體係遭勒索軟件襲擊
    廣西柳州:烏雲壓境
    廣西柳州:烏雲壓境
    絲路瓜鄉花盛開
    絲路瓜鄉花盛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978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