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扶貧有方"村主任監守自盜 冒騙扶貧資金私用
2017-05-15 09:44:18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互助資金緣何“憑空消失”

  “平日裏處處為我們著想的李書記咋能幹出這樣的事來?”當海南省白沙縣青松鄉牙擴村村民看到村委會公示欄貼出的李桂文被處分的通報時,都不願相信這一事實。

  李桂文是牙擴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互助社理事長,這位村民眼中的“老實人”“好書記”,卻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多次冒用他人名義騙取扶貧互助資金供自己私用。

  2016年7月25日,李桂文因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走到今天這一步,我十分懊悔,十分痛恨,對不起黨多年的教育和培養,對不起白發蒼蒼的老母親,對不起妻子兒女,對不起組織和村民的信任。”受到處分後,李桂文的懺悔姍姍來遲。

  “大能人”扶貧有方,老百姓交口稱讚

  20世紀80年代,在村民的支援下,李桂文進入了青松鄉牙擴村村“兩委”班子。1993年6月,李桂文當選村黨支部副書記。同年10月,李桂文當選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2011年6月,縣扶貧辦在牙擴村成立扶貧互助社,李桂文被任命為互助社理事長,還當上了縣人大代表。“官”越做越大、頭銜越來越多,李桂文在當地成了風雲人物,被很多村民稱為“大能人”。

  2011年7月,白沙縣扶貧辦給互助社下撥了15萬元扶貧資金,用于社員發展經濟,規定每名社員限額借貸5000元,借貸期限為一年。

  有了資金扶持,越來越多的村民加入了互助社,李桂文身為互助社的理事長,負責資金的管理,村裏不少貧困戶得到他的幫扶,解決了資金困難,李桂文也成了大夥心中信賴的好書記。

  按捺不住起貪念,不盯發展盯資金

  “好多份《牙擴村扶貧互助社入社申請表》和《白沙縣牙擴村扶貧互助社借款約據》的填寫筆跡像是一個人填的。”2016年5月3日,白沙縣紀委在對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線索進行排查時,紀委同志一句不經意的話引起了分管案件監督管理的白沙縣紀委副書記張聳勇的注意。

  “一定要認真核查,一旦查實違規違紀,要從嚴從重處理,給老百姓一個交代。”張聳勇説。

  縣紀委迅速成立調查組,對問題線索展開初核。

  調閱互助社社員填寫的《白沙縣牙擴村扶貧互助社借款約據》,到銀行核查互助社賬戶明細……很快,調查組發現互助社的資金賬戶“憑空消失”了4.7萬元。

  原來,自從15萬扶貧資金歸自己管理後,李桂文就開始動起了心思。2011年9月底,互助社將14.9萬元的互助資金借給42名社員。2012年8月,借款到期的17名社員陸續將4.7萬元歸還互助社。

  第一批資金發放的時候沒敢動手,現在這筆錢剛剛回到互助社的賬上,就被李桂文盯上了。

  2012年9月,李桂文冒用李某廣、符某花的名義,私自填寫了《牙擴村扶貧互助社入社申請表》《白沙縣牙擴村扶貧互助社借款約據》,並通過偽造會計、出納簽名,“借”出了第一筆5000元。

  嘗到了甜頭,李桂文又陸續冒用他人名義繼續借貸。李某清5000元、劉某現4000元、劉某豐5000元……直到2013年8月,李桂文共以13名社員的名義騙取互助資金4.7萬元。

  調查組找到13位“借款人”逐一了解情況,但他們都表示自己沒有向互助社借過錢。此外,調查組還得到了一個資訊——李桂文曾向他們要過身份證,至于做什麼他們卻不知道。

  “請你説説這13個人借款的手續問題。”調查組隨即對互助社會計符某源和出納劉某美進行了詢問。

  “這不是我的簽名,肯定是偽造的。”當看到“自己”在借款約據的簽字時,符某源肯定地説。

  鑒于基本事實已查清楚,2016年5月13日,白沙縣紀委對李桂文違紀問題進行立案調查。

  心存僥倖釀苦果,亡羊補牢猶未晚

  2016年5月16日,白沙縣紀委調查組就李桂文違紀問題,找李桂文進行談話。

  “據我們了解,群眾在互助社有申請單據,但其本人卻沒有領取到互助資金,有沒有這回事?”

  沉默了許久,李桂文終于開口:“有,我當時想養豬,在我的基地裏建養豬場,但錢不夠,我就想到互助社的資金。”

  “你共領取了多少互助資金?怎麼取出來的?”

  “我共領取了4.7萬元。我冒用了李某清等13個人的名義,自己填了表,偽造會計和出納的簽名,然後就領出來了。”

  互助社本應將扶貧資金用于幫助貧困戶解決資金不足問題,如今卻成了互助社理事長個人的“提款機”。

  案發後,李桂文歸還了4.7萬元的涉案款。

  扶貧資金,一分一厘都動不得歪心思,心存僥倖終究還是躲不過嚴懲。

  2016年7月25日,李桂文因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涉嫌違法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

  淚水洗刷不了犯過的錯,更湮沒不了違紀事實,如今被開除黨籍的李桂文才恍然大悟。“我希望黨員幹部以我為戒,不要跟我一樣,要老老實實做人,多為群眾謀利益。”受到處分後,李桂文對自己的問題進行了深刻反思。

  案發後,白沙縣青松鄉牙擴村及時完善了互助資金管理制度。據了解,如今所有互助社會員借貸都必須要經過村“兩委”班子會議通過並進行公示,公示無異議後才能獲得借款,確保借貸公開透明。此外,牙擴村還發動村民,對扶貧資金借出去後的使用情況進行監督,確保資金用在該用的地方。(記者 詹君峰 通訊員 林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寧夏多措並舉查處民政涉農扶貧領域腐敗問題
    為著力解決涉農扶貧領域腐敗問題,寧夏民政廳通過完善農村低保制度與扶貧開發政策銜接,加強城鄉社會救助信息化建設並積極完善民主評議制度等措施,以確保涉農資金安全、規范、高效運作。
    2017-05-14 11:55:41
  • 江西新余嚴查扶貧違紀:決不允許開私家車被扶貧
    今年以來,江西省新余市紀檢監察機關會同審計、財政、扶貧辦等部門加大對全市扶貧領域違紀違規問題查處力度,發現並清理不符合條件但納入扶貧管理係統者1746人,有效維護了群眾的切身權益。
    2017-05-13 16:48:29
  • 職能部門層層“稻草人”式履職 108.8萬扶貧資金被騙
    近日,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縣紀委公布了一份長達11人的處分名單,全都是該縣“洞旺公路”項目騙取國家扶貧資金案中因失職瀆職而被追責的公職人員。
    2017-05-11 09:54: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會璀璨夜
    盛會璀璨夜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演出在京舉行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演出在京舉行
    法國舉行總統權力交接儀式
    法國舉行總統權力交接儀式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97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