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醫改後跨科開藥需求增加 部分醫院可酌情滿足
2017-05-14 07:40:2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北京部分大醫院可酌情跨科開藥

  5月11日,中醫藥學院第三附屬醫院,兩位老人在取藥處取藥,他們這次取了將近30盒藥。新京報記者 彭子洋 攝

  隨著醫事服務費的推開,患者跨科開藥的需求有所增加。市衛計委半月前曾為此發文允許專科醫師可酌情跨科開處方。

  醫改“滿月”,記者採訪10家醫院發現,半數已能酌情跨科開藥,仍有部分醫院未開展這一服務。

  醫改後跨科開藥需求增加

  4月8日,北京市啟動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取消挂號費、診療費,新設醫事服務費,並推行藥品陽光採購。昨日,記者從北京市衛計委了解到,截至5月10日,北京藥品陽光採購已節約費用約4.7億元,不少市民享受到了藥費下降的福利。不過,也有市民看到醫事服務費相對上漲,希望跨科取藥時能少挂號。

  清華長庚醫院急重症部部長陳旭岩説,醫改之後,提出跨科開藥的患者有所增多,有些患者甚至希望一個號能把三四個科室的藥都拿齊。“以前患者覺得就多掏幾塊錢,不在意多挂幾科,現在挂號花費多了。另一點也涉及技術含量的問題,如果醫生給他診斷、治療、建議,他們覺得挂號的錢值了,有些病人病情在穩定期,反覆看了多次,會覺得找醫生就是為開方子,只開一科的藥,不值”。

  半數受訪醫院可跨科開藥

  針對類似現狀,4月下旬,市衛計委出臺關于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工作的補充通知,對醫生跨科開藥給出明文規定。通知中提到,滿足代開其他專科的處方屬于連續治療、病情無進展、不需要調整治療方案(包括藥品、劑量、時間)等條件的前提下,專科醫師可以開具非本專業疾病診療處方。

  文件下發已近半月,有多少醫院可跨科開藥?近日,記者通過實地探訪、電話咨詢等方式,詳細了解北京8家三甲醫院、2家二甲醫院的開藥情況。其中,三甲醫院中清華長庚醫院、北京老年醫院、友誼醫院等能酌情跨科開藥,受訪的2家二甲醫院都可跨科開藥。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北京:醫改“滿月” 三級醫院總門急診量減少15.1%
    4月8日零時,北京的3600多家醫療機構同步啟動醫藥分開綜合改革,今天醫改剛好“滿月”。北京市衛計委介紹了醫改實施四周來的數據,醫改總體運作平穩有序,符合預期。
    2017-05-08 16:50:04
  • 北京醫改新政後:醫院、患者、管理者如何説?
    北京市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已全面實施半個月以來,至此,所有公立醫院全部取消挂號費、診療費,設立醫事服務費。北京醫院為配合醫改新政,在改善服務過程中用行動帶給患者實實在在獲得感。
    2017-04-22 09:48: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湖州:老絲廠“披綠裝”
    浙江湖州:老絲廠“披綠裝”
    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在廈門開館
    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在廈門開館
    寄給媽媽一封手寫的信
    寄給媽媽一封手寫的信
    國際空間站迎來第200次太空行走
    國際空間站迎來第200次太空行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968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