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除了鮮花表心意,母親節我們還能做什麼?
2017-05-13 19:07: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 題: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除了鮮花表心意,母親節我們還能做什麼?

  新華社記者周暢、梁建強、王君寶

  又逢濃情母親節。“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在這個感恩的日子裏,人們通過各種方式,表達對母親的感恩與祝福。除了送上一束彌漫溫情的康乃馨,我們還能為母親做些什麼?

  “遠方的您,請別為我擔心”

  “媽媽,母親節快樂,我很想你,我現在很好,你一定要照顧好自己……”19歲的董俊逸,是湖北省荊門市消防支隊月亮湖大隊的一名消防員。2016年入伍的他,把自己想對母親説的話寫在了紙上。眼神裏,是藏不住的滿滿思念。

  母親節到來之際,不少在外工作的遊子們,無法陪伴母親一起過節。堅守在工作崗位的消防官兵,選擇了這種特別的方式,表達對母親濃濃的祝福。

  在操場中,荊門消防部門還組織官兵,擺出一個大大的“心”的形狀,並用搶險救援服疊放成“我愛你,媽媽”5個字,感謝母親的養育之恩。

  “親愛的媽媽,願您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母親節快樂!”面對著錄影機鏡頭,消防官兵用質樸、真誠的話語,向母親深情“告白”,表達了對遠方母親的想念和祝福。“遠方的您,請別為我擔心,我一定會努力工作,爭取用優異的業績獻給您。”

  兒行千裏母擔憂。在湖北鹹寧、襄陽等地,消防部門也組織了形式多樣的囑咐活動。有的組織官兵們與母親視頻連線,有的特意為母親節拍攝了祝福短片……通過一聲聲祝福,表達對母親的祝願,也讓家中的母親放心、安心。

  “以後,一定不再讓您因我而失望”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認真看我娘的腳。”13日,在安徽省銅陵監獄內,服刑人員王強(化名)雙手顫抖地捧著母親略帶浮腫的腳,這也是他第一次替母親洗腳。

  在銅陵監獄組織的第六屆“和悅感恩日”暨“春暉頌”文化活動上,一見到母親,王強就長跪不起,他深深後悔自己不曾聽從母親的教誨,做一個守法公民,也不曾用心體會母親為他的付出。

  然而,直到自己因罪入獄,母親也未曾放棄他,還以80多歲的高齡幫他養育孩子。“娘啊,我好後悔,我對不起你!以後,一定不再讓您因我而失望。”王強説。

  他的母親已經説不出話,流著眼淚看著許久未見的兒子,輕輕撫摸著他。

  孟母三遷、畫荻教子……從古至今,母親為子女的付出和關愛從未淡去,不論子女身處何方、是何境遇,這份關懷從不因子女的富貴貧賤而改變,哪怕是走了彎路,在母親眼中依然是自己的孩子。

  安徽大學社會與政治學院副院長范和生教授認為,在母親節期間,相關社會組織可以多多舉辦一些愛心活動,讓更多家庭參與其中。通過在全社會營造一種弘揚孝道的氣氛,更好傳承節日文化本身。

  十月胎恩重,三生報答輕。在這個特殊的節日,多陪陪母親,多聆聽母親的教誨。無論是一份菜肴,還是一份禮物,哪怕是遠方的一個電話、一句問候,對于母親來説都是極大的安慰。

  “媽媽,我要更多地與您交流”

  在北京上大學初入象牙塔的呂茜,感覺眼前的一切都精彩紛呈。回憶高考前的半年,呂茜説:“那時候母親就是嘮叨,她總是管我用手機,管我吃零食,真的有些煩。”

  為了不讓母親知道自己在大學裏經常熬夜,呂茜的微信朋友圈在母親面前僅剩下一條橫線。

  在一些子女眼中,母親的微信朋友圈總是略顯“俗氣”且有些“落伍”。遮罩,常作為有效的辦法。

  一條橫線,橫亙在許多媽媽的面前,隔斷了交流。母親節到來之際,呂茜也在反思自己的行為。“媽媽,我要更多地與您交流,讓您走進我的生活。”呂茜説。

  多去溝通,多嘗試一些理解,往往是母親最想要的禮物。正如一首歌唱到——“其實,我想更懂你不是為了抓緊你,我只是怕你會忘記有人永遠愛著你,是不是用錯言語也用錯了表情。”

  北京大學社會學係教授夏學鑾認為,不管是在日常生活中,還是在特殊節日中,都應當常懷感恩之心。“對母親的感恩,需要有外在的表現,更要有本質上的走心。”

  14日,母親節。平時不好開口説的話,借這個機會表達出對母親的愛意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際空間站迎來第200次太空行走
    國際空間站迎來第200次太空行走
    母親的姿態
    母親的姿態
    媽媽的愛從不缺席
    媽媽的愛從不缺席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會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0967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