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和東帝汶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取得實質性進展——訪中國駐東帝汶大使劉洪洋
2017-05-13 18:48: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雅加達5月13日電 專訪:中國和東帝汶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取得實質性進展——訪中國駐東帝汶大使劉洪洋

  新華社記者余謙梁 鄭世波

  “在中國和東帝汶兩國共同努力下,雙方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多方面合作取得了實質性進展。”中國駐東帝汶大使劉洪洋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劉洪洋説,早在2014年4月東帝汶時任總理沙納納正式訪華期間,東帝汶方面即明確表示積極支援“一帶一路”倡議。

  “中東兩國近日將正式簽署政府間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這是兩國政府對‘一帶一路’合作的頂層設計,雙方正在密切探討合作事項,這標誌著兩國‘一帶一路’合作即將邁向規劃設計和全面落實階段。”劉洪洋説。

  中國和東帝汶于2002年正式建立外交關係。2014年,中國與東帝汶兩國領導人共同宣布建立睦鄰友好、互信互利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

  對于雙邊關係,劉洪洋説,建交15年來,兩國關係在相互尊重、互信互利的基礎上穩步發展,一直是大小國家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的典范。近年來,雙方高層往來頻密,政治互信不斷增強;經貿合作日益拓展,互利共贏理念深入人心;人文交流更加密切,兩國民心相通。中國堅定支援東帝汶民族獨立事業和國家發展建設,兩國在涉及對方核心利益問題上長期相互支援。

  劉洪洋表示,作為中國駐東帝汶大使,他將全力深入推進兩國關係,在不斷夯實政治基礎的同時,深化拓展雙方在醫療衛生、農業等民生領域和關係到國家發展大計的基礎設施、産能、金融等領域合作,用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真真切切地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劉洪洋説,其任內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與東帝汶方面協調對接“一帶一路”倡議和東帝汶國家發展戰略規劃,全力落實好即將簽署的兩國政府間共同推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與東帝汶方面共同努力,建設一條合作之路,友誼之路,繁榮之路。

  “未來中東雙方將在農漁業、醫療衛生、教育等民生領域,以及重要基礎設施領域開展具體合作。”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際空間站迎來第200次太空行走
    國際空間站迎來第200次太空行走
    母親的姿態
    母親的姿態
    媽媽的愛從不缺席
    媽媽的愛從不缺席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會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967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