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一帶一路”為中英合作帶來“黃金機遇”——訪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
2017-05-13 18:47: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12日,在英國倫敦,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一帶一路”倡議給中英合作創造了難得的機遇,雙方將抓住“一帶一路”機遇,為中英關係“黃金時代”打造更多“黃金成果”,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12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新華社記者韓岩攝

  新華社倫敦5月13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為中英合作帶來“黃金機遇”——訪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

  新華社記者桂濤

  “一帶一路”倡議給中英合作創造了難得的機遇,雙方將抓住“一帶一路”機遇,為中英關係“黃金時代”打造更多“黃金成果”,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12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劉曉明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英國社會各界掀起了解與認知“一帶一路”的熱潮。

  由英國學者彼得·弗蘭科潘撰寫的《絲綢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一書,積極評價絲綢之路的歷史內涵與時代意義,成為許多國家的暢銷書。英國也是第一個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西方大國。

  劉曉明説,英國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參與方,從發達的國際金融業到成熟的法律、咨詢等專業服務業,從知名智庫、教育機構到世界一流的科技研發與創新平臺,各種優勢資源豐富,“一帶一路”合作正成為中英關係發展的一個新亮點。

  他説,中英通過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推進貿易、投資、金融、能源等領域互利合作,已經為“一帶一路”合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今年,中歐班列跨越廣袤的歐亞大陸,在英國倫敦與中國義烏之間一來一往,標誌著“一帶一路”已延伸到歐洲最西端,使“一帶一路”合作成果惠及兩國普通民眾。

  中英兩國總理年度會晤、戰略、人文和經濟財金等高層對話機制運作順暢,安全、反恐、維和等新磋商機制起步良好,雙方戰略溝通和互信不斷加強。

  劉曉明認為,中英經貿合作互補性強,在新能源、城鎮化、綠色金融等領域合作方興未艾,雙方可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攜手探索開發第三方市場,發揮“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更好造福兩國和世界人民。

  他表示,雖然英國“脫歐”進程不可避免地給中英合作帶來一定不確定性,兩國歷史文化、社會制度不同,也需要雙方進一步求同存異、妥處分歧,但中英關係機遇遠大于挑戰。中英關係的牢固基礎沒有變,內生動力沒有變,廣闊前景也沒有變。

  “中英貿易與投資合作在英公投‘脫歐’以來繼續蓬勃發展,”他説,“特別是今年以來中國企業對英投資大項目不斷涌現,充分彰顯了中英關係的韌勁與活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浙江:民營企業為“一帶一路”貢獻近8成貿易額
    記者日前從杭州海關獲悉,浙江從2015年開始連續兩年對全國“一帶一路”貿易增長貢獻率位居首位,其中民企貢獻了近8成貿易額。
    2017-05-13 18:13:51
  • 領航“一帶一路”
    習近平高度重視“一帶一路”建設,諸多經典論述在國際社會引起廣泛共鳴。三年多來,“一帶一路”在建設中前進、在發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長。
    2017-05-13 17:58:3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際空間站迎來第200次太空行走
    國際空間站迎來第200次太空行走
    母親的姿態
    母親的姿態
    媽媽的愛從不缺席
    媽媽的愛從不缺席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會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967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