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論壇的志願者故事:傳播倡議的“小使者”
2017-05-13 15:45: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記者王曉潔 李江濤)“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前夕,2400多名大學生志願者已經陸續上崗。無論在機場、酒店還是會議室,都可以看到這些年輕人青春洋溢的笑臉和穿梭忙碌的身影。他們講著流利的外語,服務來自五湖四海的賓客。

  記者從組織志願者工作的共青團北京市委了解到,大部分大學生志願者都是90後,他們從1萬多名報名者中脫穎而出,都有過服務大型活動的經歷。別看他們年輕,可是各個有“絕活兒”。有些志願者曾留學“一帶一路”國家,有些則掌握多國語言。他們用自己的熱情與才華,向外國來賓展示著青春中國的風採。

  “外語狂人”劉晨:“用我所學,盡我所能,愛我所愛”

  北京大學俄語專業碩士研究生劉晨在此次峰會中擔任小語種組的志願者。不過,除了俄語,英語、韓語和立陶宛語也都是她的“菜”。

  “我對世界有很強的好奇心,而外語恰恰為我打開了認識世界的窗口。”劉晨説,她曾分別赴立陶宛和俄羅斯留學。由于迷上了韓國花樣滑冰運動員金妍兒,她又開始學習韓語。

  不同的語言帶領劉晨領略不同的風景。在立陶宛,她感嘆“竟然有像童話般靜謐美麗的國家”;在俄羅斯的小城坦波夫,她驚訝于當地人極高的環保意識,“連試卷都迴圈使用”。最讓她難忘的,則是去年赴巴西裏約奧運會做志願者的經歷。

  在劉晨讀本科時,因畢業季錯過了參與索契冬奧會志願服務的機會。于是,從那時起,她就開始關注裏約奧運會的招募資訊,于2014年暑假就向裏約奧組委提交了參與志願服務的申請。經過選拔,她幸運地成為了語言服務組的志願者,赴裏約為俄羅斯女子手球隊提供英俄翻譯服務。

  剛到裏約,劉晨非常擔心安全問題,但奧運會開幕前的一件小事兒,成為轉折點。賽前培訓的一個晚上,會議結束時已近淩晨,培訓班上一位60多歲的巴西爺爺出于安全考慮,堅持送她回家,讓她十分感動。更幸運的是,在路上正好遇到奧運火炬傳遞,第二天火炬就要進入舉行開幕式的足球場。那一刻,望著奧運聖火和街邊載歌載舞的巴西人,她感到無比幸福。

  劉晨説,自己熱愛外語,在發展興趣的同時,也能“用我所學,盡我所能,愛我所愛”。

  “閒不住”的蔣爽:“享受跨文化交流的每一天”

  就讀于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本科四年級阿拉伯語專業的蔣爽,負責此次會議的翻譯工作。她從小就憧憬能參加各種外事活動。今年7月她即將畢業,從事的工作是外事交流。

  “小時候跟爺爺一起看新聞聯播,爺爺告訴我翻譯工作不錯,可以見世面。我就潛移默化地受影響,感覺學外語是很酷的事情。”蔣爽説。

  蔣爽自稱“閒不下來”,學習阿拉伯語後,業余時間除了健身,就是參加各種志願活動,擔任阿拉伯語翻譯的志願者——世界旅遊發展大會、亞投行年會、京港洽談會……這些經歷,不僅鍛煉了她的語言能力,還開闊眼界。

  “成為志願者,與各個國家的人充分交流,是非常享受的事情,也讓我提前了解到自己今後的工作狀態。”蔣爽説。

  去年,蔣爽赴埃及蘇伊士運河大學留學一學期。她驚喜地發現,即便在埃及的小城市,都有中國品牌手機的專賣店,還有經營中國商品的小超市。街上來來往往的埃及人非常熱情,會用友好而驚奇的眼神打量她,給她拍照。

  “埃及人很友好,我問路的時候,所有指路的人都會親自帶我到我想去的地方。同學生病的時候,老師噓寒問暖,經常來探望。”蔣爽回憶説。

  “對小語種人才來説,‘一帶一路’意味著實實在在的就業機會。”她明顯感到,近年來小語種畢業生的就業形勢越來越好。今年,她所就讀的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增設了塞爾維亞語、捷克語等小語種專業,越來越多的學生願意學習小語種。

  此次高峰論壇她負責巴基斯坦嘉賓的機場迎接,幫助他們入住酒店,並且到會議現場提供翻譯支援。

  “我們的一舉一動都代表著中國的形象,能夠服務這樣的大型會議,我感到非常幸運,很珍惜這次機會。”蔣爽説。

  波斯文化“粉絲”沈黎明:“每個人都是傳播‘一帶一路’的使者”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三年級本科生沈黎明,學習的是波斯語專業,是醫療組志願者。

  高考填報志願選擇小語種時,沈黎明憑著對中東文化的喜愛,選擇了波斯語專業。他的志願者工作經驗十分豐富。去年在伊朗留學期間,曾為訪伊的中國官員提供語言翻譯服務。

  “很多中國人都覺得伊朗很陌生。其實伊朗是藏紅花生産大國,中國也有來自伊朗的藏紅花。”沈黎明説。在他看來,“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為中伊之間的交流打開了一片新天地。

  在沈黎明的家鄉浙江,去年剛剛開通了義烏到德黑蘭的中東火車運輸班列。大批的中國小商品沿著鐵路運往伊朗。

  “有人可能認為‘一帶一路’距離自己很遙遠,其實和中國人的就業等密切相關。希望‘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可以讓伊朗人民和中國人民增進相互了解,相信兩國都會因此而更加繁榮。”沈黎明説。

  沈黎明今後想從事外交工作。在他看來,自己的志願者服務經歷也是“外交”,因為,每個與會的志願者都是傳播“一帶一路”倡議的使者。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際空間站迎來第200次太空行走
    國際空間站迎來第200次太空行走
    母親的姿態
    母親的姿態
    媽媽的愛從不缺席
    媽媽的愛從不缺席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會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96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