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競選人數大增 貧困戶也來參選——廣東葛坪村換屆選舉中的新鮮事
2017-05-13 15:20: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5月13日電 題:競選人數大增 貧困戶也來參選——廣東葛坪村換屆選舉中的新鮮事

  新華社記者李雄鷹

  “選舉太激烈了,只有4個名額,居然有67個人參加競選。”計票結束後,不少村民覺得這在以前是不敢想像的。更讓大家想不到的是,“村裏的貧困戶饒軍英也來參加競選了”。近日,粵北南雄市瀾河鎮葛坪村村委會換屆選舉中的新鮮事,讓村民們連呼“想不到”。

  葛坪村是一個典型的山區貧困村,地處南雄北部山區,全村2331人,建檔立卡相對貧困戶49戶143人,2015年全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6800元,為南雄市貧困程度最深的幾個貧困村之一。

  5月11日晚,經過兩輪投票,換屆選舉結束。根據第一輪投票統計結果,葛坪村共有1821張有效選票,4個村委會成員名額,竟有67人參加競選,其中一名還是精準扶貧的幫扶對象。

  “上一屆村委會換屆選舉才10多個人參加,這屆增加了這麼多,想不到大家這麼積極。”競選村委會主任的劉明貴説。

  貧困村裏村委會換屆選舉競爭這麼激烈,得益于村裏的巨大變化。“自從扶貧工作隊駐村開始,給村裏帶來了一些好項目和資源,大家有了奔頭,有了幹勁,都想為村裏做事。”另一位村委會主任競選者朱龍一語道破。

  朱龍口中的扶貧工作隊就是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駐葛坪村幫扶工作隊。去年5月工作隊進駐後,為村裏量身定做了“脫貧大計”:發展小水電,增加村集體經濟;帶動貧困戶種植涼粉草,進行産業扶貧。

  饒軍英是今年底計劃要脫貧的貧困對象。去年丈夫去世後,留下了巨額的醫療債務,和兩個正在上學的孩子。丈夫的離世一度讓饒軍英感到絕望,但是在工作隊的耐心鼓勵和實際幫扶下,她重新樹立信心,種了5畝涼粉草和20畝柑橘。

  “今年9月涼粉草就可以收獲了,一畝能賺近4000元,柑橘樹成熟結果後一畝也能掙近萬元。”饒軍英自信地説,因為工作隊已經幫她聯繫好了銷路,並且簽訂了保底收購價格協議。

  “就是想將自己的脫貧計劃跟村裏面的扶貧工作結合在一起,除了自己要早日脫貧外,還要幫助村裏其他貧困戶,帶動大家一起脫貧。”饒軍英對自己的競選理由很自信。雖然最終落選,但饒軍英依然很高興。“我希望村裏的其他貧困戶和我一樣,在工作隊的幫助下,在新一屆村委會的帶領下,鼓足幹勁,加快脫貧致富奔小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寧夏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購買3500個公益性就業崗位
    記者從寧夏回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今年寧夏開發購買7000個公益性崗位用于幫助城鄉就業困難人員就業,其中城鎮公益性崗位3500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公益性崗位3500個。
    2017-05-13 11:13:02
  • 江西力推健康扶貧破解貧困戶因病致貧返貧
    因患肺病,江西省贛州市興國縣丁龍鄉石源村貧困戶邱前芳去年在多家醫院治療,共花費6.35萬元。但通過新農合、大病保險和醫療商業補充保險,她報銷了6.05萬元,自己只出了3000多元。
    2017-05-12 12:19:37
  • 今年85%以上地市配家庭醫生 力爭貧困人口全覆蓋
    國家衛計委基層司副巡視員劉利群指出,目前,全國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正在有序推進,已有27個省(區、市)印發了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指導性文件或實施方案,整體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2017-05-11 08:04: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母親的姿態
    母親的姿態
    媽媽的愛從不缺席
    媽媽的愛從不缺席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會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會
    泰國舉行春耕播種儀式
    泰國舉行春耕播種儀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966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