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故宮在鼓浪嶼設立分館展示紫禁城中的“異國情調”
2017-05-13 15:20: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廈門5月13日電(記者胡浩、付敏)由廈門市政府與故宮博物院合作建設的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13日開館。開館首展的219件(套)故宮收藏的外國文物珍品大部分為首次向公眾展示。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故宮博物院收藏了上萬件珍貴的外國文物,為海外貿易、商品交流、使節納貢匯集而來,是中華文明古國與世界各國文化交流的歷史見證。但目前這些文物展出數量不到6%,分館設立後,這些外國文物藏品有很大一部分將會逐步“入駐”鼓浪嶼外國文物館,與海內外觀眾見面。

  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首展內容共分6個部分:一是文物來源,主要講述故宮外國文物的收藏途徑及方式;二是科技典范,主要講述科學儀器在皇宮的應用;三是萬國瓷風,展現故宮所收藏的歐洲、日本等國瓷器;四是生活韻致,主要展出的是以鼻煙盒為代表的西方國家傾銷到中國的日常用品;五是典雅陳設,主要展出從紫禁城到園囿諸多殿堂內陳設的來自西方的物品;六是異國情調,主要展出故宮收藏的倣制西洋的絲織品、家具。這些外國文物具有鮮明的地域特色,展現了所屬國家和地區的文化風貌,也映射出中國與其他國家和地區政治、經濟、文化交流的盛況。

  據介紹,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展出的文物,大部分一直保存在故宮庫房裏,從未向世人展示過。文物種類涵蓋漆器、陶器、瓷器、玻璃器、琺瑯器、金屬器、織物、繪畫、書籍、雕塑、家具、鐘表、科技儀器等,分別來自英國、法國、德國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

  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選址在廈門市鼓浪嶼“救世醫院及護士學校舊址”,用地面積10767平方米,建築面積5168平方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明清紫禁城內如何度寒冬? 紫禁城重要宮殿有“地暖”
    有趣的是,入冬後,後妃們還會在入九的第一天,在點有炭火盆的居所,歡聚在一起吃火鍋取暖。如果這些還不足以禦寒,皇帝、皇后和妃子們還常使用湯婆子(用銅制成灌入熱水溫暖被窩的器皿)取暖。
    2016-12-12 16:06:25
  • 中外學者匯聚紫禁城共話“世界古代文明保護”
    10月19日,“2016世界古代文明保護論壇”在京拉開帷幕。來自國際文物保護與修復研究中心等國際組織,中國、埃及、希臘等文明古國誕生地國家的近50位專家學者匯聚紫禁城,就世界文化遺産的保護及所面臨的共同問題等展開研討。
    2016-10-20 06:22:26
  • 紫禁城清代宮廷生活藝術展在智利開幕
    當地時間2日晚,“盛世繁華——紫禁城清代宮廷生活藝術展”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開幕,這是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下半年的一場重頭戲。
    2016-09-04 18:41:3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母親的姿態
    母親的姿態
    媽媽的愛從不缺席
    媽媽的愛從不缺席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會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會
    泰國舉行春耕播種儀式
    泰國舉行春耕播種儀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966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