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工匠精神推進“放管服”改革——國務院第四督查組福建行見聞
2017-05-13 15:01: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5月13日電  題:用工匠精神推進“放管服”改革——國務院第四督查組福建行見聞

  新華社記者 趙文君

  “馬上就辦、真抓實幹”“馬上就辦、辦就辦好”,無論在福建的省會福州市還是在寧德市,一走進當地的行政服務中心大樓,醒目的標語就一下子映入眼簾。日前,國務院“放管服”改革第四督查小組來到福建省督查。

  “跑一趟”體現為民服務意識

  寬敞、整潔、舒適的辦事大廳、人性化的櫃檯、座椅設施,電子螢幕一站式導航服務,這些在福建基本上是市民行政服務中心的“標配”。工商、稅務、交通、公安出入境登記……各種便民服務和行政審批事項集中在一棟大樓裏,讓群眾享受到“一站式”辦事體驗。

  第四督查組副組長吳聖光在福州市行政服務大廳走訪時發現,咨詢臺前圍了一群人,一位老人情緒激動,朝著工作人員大聲嚷嚷。問明情況,原來是老人沒仔細看辦證的材料清單,又不願意再跑一趟。吳聖光協助工作人員向老人解釋清楚,及時化解了老人的不滿情緒。

  服務大廳的一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為群眾提供的服務指南裏不允許有模糊表述、出現兜底條款,使用“以及”“或”等字眼。

  “‘跑一趟’創新了政府的服務理念,體現了為民辦事的服務意識。”吳聖光説,讓群眾少走冤枉路、一次性告知很重要。材料清單的語言表述一定要很清楚,話要説幹凈,不允許有歧義。

  日前,福建省公布第一批23292項“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辦事項目,其中“一趟不用跑”事項3304項、“最多跑一趟”事項19988項。

  “一趟不用跑”指可以全流程網上辦理的事項、從申請到辦結全部實現網上通辦;“最多跑一趟”指最多需要一次到窗口申請或取件的事項,比如立等可取的即辦事項,通過網上預審、簡化流程來實現。

  提供精準服務實現雙贏

  寧德市在全市126個鄉鎮、2282個村全部建立了便民服務中心及代辦點。寧德市城南鎮是離市區較近的郊區鄉鎮,這裏的鄉鎮行政服務中心有七八個服務窗口,主要針對農村居民辦理新農合等事項。

  第四督查組組長王建凡走訪了福州、寧德等地的行政服務中心後有了一個想法:“服務百姓的意識是空前的,但是政府部門投入的資源也不少。公共財政資源事關百姓利益,如何節省行政成本、能否實現雙贏?”

  王建凡説,行政服務中心一切以便民為中心,群眾滿意的背後是政府職能部門的艱辛付出,既要滿足窗口服務,同時又要充分保障審批監管的職能。

  寧德市編辦主任黃昉説,政府的各個職能部門進駐行政服務大廳辦事,服務窗口是“店面”,審批監管要在職能部門的後臺辦理、相當于“生産車間”,這兩者要協同發揮作用。

  “督查要發現機制體制的問題,用工匠精神做好‘放管服’改革。‘變’是統籌地‘變’,不是局部‘變’。”王建凡建議,“放管服”改革要提供精準服務,需要服務的時候服務要到位,讓公共資源使用效率實現最大化。

  “放權”不“放任”監管

  “放管服”改革要堅持“放權”不“放任”,全面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切實提高監管的針對性、有效性,使市場活而不亂。

  第四督查組一行在福建“暗訪”時,找當地一些企業的負責人了解情況。福州一家老字號小吃企業的負責人説,“肉燕”是當地特色食品,由于沒有現成的標準,在申請相關許可時有難度;一家茶葉公司的負責人反映,公司對茶葉分裝的産品需要抽檢,但是執法檢查人員不定期更換,標準往往不統一。

  帶著這樣的問題,督查組一行走訪了福州市市場監管局。

  據介紹,福州市于2014年起在市縣兩級,整合工商、質監、食藥監部門職責,新組建市場監督管理局。採取市、縣兩級分級管理方式,探索建立“統一抽號、綜合檢查、資訊共用、聯合懲戒”的事中事後監管機制,落實“雙隨機、一公開”制度。

  督查組一行查看了近日隨機抽檢的企業紙質單據,上面清晰地記錄了各項檢查情況,隨後將錄入統一的企業資訊網,並向社會進行公示。

  在查看執法人員數據庫時,督查組成員謝楊發現,像電梯檢測等技術含量高的工種,執法人員一共也就三五個人,面對的卻是上千家企業。

  該局負責人介紹,相對龐大的企業數量,執法人員數量相對有限,建立起企業庫、執法人員庫進行隨機匹配,打破以前一個執法人員固定聯繫某幾家企業的情況,同時也避免企業輪番應付執法部門檢查,保障每年對企業的抽查率不低于15%。“讓企業既安心生産、又感到利劍高懸,不知道哪天會被抽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記者手記:“放管服”改革讓人民群眾“心滿意足”
    走進上饒市街邊一處警務工作站,一臺乳白色自助拍照機赫然出現。30秒搞定,立等可取,全程語音提示……這臺機器可以讓辦證人員在迅速拿到證件照片後,現場提交給工作人員,再不用為拍照而往返奔波。
    2017-05-12 11:21:06
  • 記者手記:“放管服”改革如何督?怎麼查?
    5月10日下午4時,國務院辦公廳第四督查組一行來到福建省發改委,對福建省“放管服”改革政策落實情況進行實地督查,督查組成員在體驗當地電子政務平臺及係統後,現場輪番提問。
    2017-05-11 19:57: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母親的姿態
    母親的姿態
    媽媽的愛從不缺席
    媽媽的愛從不缺席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會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會
    泰國舉行春耕播種儀式
    泰國舉行春耕播種儀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66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