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服務,從公安窗口移到群眾掌上
2017-05-12 04:26:4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遇到人身危險、發生突發事件、目擊犯罪現場時,該怎麼辦?在日常生活中,報警無疑是當事人的重要選擇。在河南長垣縣,報警不僅可以打電話,拍攝照片、視頻也管用。長垣縣公安局指揮中心通過“微舉報”與微信平臺24小時無縫對接,打造移動式報警平臺,群眾可通過該平臺以照片、視頻、音頻等方式一鍵報警,彌補了傳統報警模式只能撥打聲訊電話的短板。

此外,“微舉報”還設有“有獎舉報”平臺,根據相關線索在警務活動中發揮作用的大小,公安機關會及時通過微信轉賬、支付現金、銀行匯款等方式兌現獎金。據了解,利用“有獎舉報”平臺,警方先後破獲持刀搶劫案1起、係列入室盜竊案6起、抓獲涉賭人員21名、繳獲賭資14萬余元。

長垣縣公安局將“互聯網+”思維引入公安改革和警務發展,自主研發了以微信平臺為基礎、融“微服務”“微宣傳”“微舉報”“微信訪”“微管理”等功能于一體的智能化便民“微警局”,實現了群眾與民警互動、網上與網下互動、勤務與指揮互動。

“微服務”將服務事項從公安“窗口”遷移到群眾“掌上”,設置事項中心、查詢中心、咨詢中心等,讓群眾可以隨時申辦、隨時查詢、隨時咨詢,真正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與此同時,長垣縣公安局強化“微宣傳”的作用,及時推送重大部署、重要工作,以及與群眾生産生活相關的資訊。目前,“平安長垣”的關注用戶已超20萬,相當于全縣總人口的1/5。

打造數字化的信訪辦,實施“微信訪”,長垣縣公安局向群眾公布投訴信箱網址、投訴短信手機號碼以及信訪微信號,進一步暢通和拓寬了群眾訴求表達渠道。目前,“微警局”平臺正在逐步完善網絡信訪工作欄目,引導群眾“多上網、少陳情”,使網絡信訪成為解決信訪問題的新渠道。

為方便一線民警及時掌握現場情況,提升處置效率,長垣縣公安局依托“微警局”平臺,注重“微管理”,減少指揮層級,加強一線勤務與指揮中心的直接互動。在案件處置過程中,民警可通過“微警局”平臺將現場的視頻、照片實時上傳,“微警局”後臺會同步進行人像識別比對,並將比對結果第一時間反饋一線民警,為科學處置提供強有力的資訊支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摩蘇爾收復戰進入決勝階段
    摩蘇爾收復戰進入決勝階段
    張呼客專雙列重聯試驗正式起跑
    張呼客專雙列重聯試驗正式起跑
    長春:鬱金花開
    長春:鬱金花開
    ICU裏的男護士
    ICU裏的男護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602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