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津冀肉蛋菜奶1小時新鮮直達
2017-05-12 04:26:3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本報北京5月11日電 (記者賀勇)記者從北京市商務委獲悉:由京津冀三地商務部門聯合制定的《環首都1小時鮮活農産品流通圈規劃》正式出臺,京津冀三地將共同打造環首都1小時鮮活農産品流通圈,減少流通環節,降低流通成本,加強産銷對接。到2020年,京津冀地區肉蛋菜奶將實現1小時新鮮直達。

據介紹,該規劃的總體目標是建立“一核雙層、五通道、多中心”的流通體係,“一核”是指以首都消費市場為核心,“雙層”泛指從六環向外輻射至周邊河北和天津臨近地區,其中:北京六環以外至京津、京冀接壤地區為內層,天津市、河北省環京地區則為外層。“五通道”指以進京高速公路為主,國/省道及鐵路為輔,通過建立和完善區域鮮活農産品運輸組織暢通的保障機制,打造連接首都核心市場五個方向的鮮活農産品進京輸運通道,具體包括西北、東北、東部及東南、南部和西南通道。“多中心”指依托“五通道”、農業生産基地以及農産品交易集散中心等,根據鮮活農産品産地分布和流通特徵,在市場機制下建設的若幹流通節點。“多中心”集聚生産、加工、倉儲、轉机、配送、交易等各環節設施,發揮集約化和規模化效應,降低鮮活農産品流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

預計到2020年,津冀環京地區年産地預冷、冷藏鮮活農産品數量超過300萬噸,供京蔬菜數量比重由2015年的20%提至25%,北京規模以上農産品流通企業(含超市)在津冀直採直供蔬菜量達15萬噸,增幅提升至18%。同時,大力發展凈菜進京,有效降低流通環節的損耗率,顯著減少流通環節的垃圾産生量,北京農産品批發市場鮮活農産品過境物流比例下降90%以上。

經京津冀三地商務部門統籌協調,目前確定了44個首批擬建重點項目。北京15個,天津12個,河北省17個。其中,北京的15個建設項目中,核心區主要是生鮮配送中心、末端菜店和資訊服務平臺;內層建設項目主要是大型農産品流通中心和農産品批發市場,分布在昌平、朝陽、海淀、通州和豐臺;外層建設項目分別在天津濱海新區、河北張家口、廊坊和保定。目前,京津冀三地已完成建設項目8個,正建項目有12個,後續項目也在落實執行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摩蘇爾收復戰進入決勝階段
    摩蘇爾收復戰進入決勝階段
    張呼客專雙列重聯試驗正式起跑
    張呼客專雙列重聯試驗正式起跑
    長春:鬱金花開
    長春:鬱金花開
    ICU裏的男護士
    ICU裏的男護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602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