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提高護士社會認同感 促進護理行業健康發展
2017-05-12 08:51: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 韓家慧

  護士的工作遠不止發發藥那麼簡單。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護理部主任韓斌如表示,從屬于醫療,執行醫囑是護士的職能之一,但護士的工作還有很多其他的外延。減輕病人痛苦,促進病人康復,提高生活品質,預防疾病等都是護士的工作范疇。

  此外,護士還有很多工作是患者看不見也難以感受到的。對剛進行過外科手術的患者進行觀察,並知曉相應的應對方案;教腦卒中病人穿衣;引導患者訓練讓他們恢復行動能力等,這些工作不像醫生做出診療或者施行手術對患者的作用直截了當,但並不能否定護理的作用和價值。這些知識是有含金量的,需要護士長期不斷地學習積累。

  護理崗位非常辛苦,也承擔很多風險,隨著就業渠道越來越多,很多年輕人更多選擇其他的職業,護士的流失是面臨的挑戰之一。

  對于護士流失問題,韓斌如認為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護士的職業認可度低。宣武醫院本科學歷的護士達60%,研究生學歷的護士佔總數的10%,大專學歷佔30%。除了專業學習,護士還需要不斷更新技術和理論知識以滿足臨床需要。但在護理和促進患者康復的過程中,護士認為自身學習的、付出的跟得到的來自患者的認可度並不匹配,自我價值難以體現,缺乏職業認同感。

  其二,護士需要對患者進行24小時陪伴,工作強度大。護士群體以女性居多,她們每個月至少上10天夜班,作息不規律,影響身體,也難以兼顧家庭生活。

  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護理行業還面臨較大的人才缺口。三分治療,七分護理。隨著護理的專業化和職業化,護理的重要性和好處日益彰顯。營造尊重護士、認可護士的社會氛圍,改善護士從業環境是護理行業健康發展的應有之義。

  相關閱讀:

  7種常見病如何護理?了解這些你可能受益終身

  高血壓、糖尿病、牙痛、老年癡呆等病症在我們身邊並不鮮見。這些常見病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注意事項,如何正確護理,盡量避免發病,是有章可循的。在第106個國際護士節到來之際,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內分泌科、疼痛科、綜合科等科室精心整理了這些常見病的居家護理科普小常識,為廣大居民提供參考。

  “創新護理、護佑健康”北京多家醫院開展免費護理咨詢

  在國際護士節到來之際,北京市醫院管理局開展以“創新護理、護佑健康”為主題的護理文化周係列活動,22家市屬醫院開展健康咨詢等公益活動。5月11日,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護理部聯手醫聯體內回民醫院、牛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展現場公益護理活動,為社區居民提供義診和老年癡呆居家認知功能鍛煉、胰島素筆、血糖測試儀、氣霧劑藥物的使用維護、糖尿病、血壓血糖監測、中醫養生等護理知識的咨詢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摩蘇爾收復戰進入決勝階段
    摩蘇爾收復戰進入決勝階段
    張呼客專雙列重聯試驗正式起跑
    張呼客專雙列重聯試驗正式起跑
    長春:鬱金花開
    長春:鬱金花開
    ICU裏的男護士
    ICU裏的男護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601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