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0年國家衛生城市數量力爭達四成 愛國衛生運動如何打造健康城鄉綜合治理“升級版”?
2017-05-12 19:53: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 題:2020年國家衛生城市數量力爭達四成 愛國衛生運動如何打造健康城鄉綜合治理“升級版”?

  新華社記者王賓

  從“除四害、講衛生”到城鄉衛生環境綜合治理,從“移風易俗、改造國家”到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愛國衛生運動走過了65年的發展歷程。

  12日,愛國衛生運動65周年暨全國愛國衛生工作座談會舉行。愛國衛生運動為13億人民帶來了哪些“健康紅利”?在共建共用的健康中國背景下,愛國衛生運動將有何新內涵?

  從“除四害”到建設“綠色城市” 健康城鄉治理打造“升級版”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除四害、講衛生”的愛國衛生工作方針為人民群眾健康保駕護航。如今,愛國衛生運動的時代內涵從個人健康衛生延伸到環境綜合治理。2014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進一步加強新時期愛國衛生工作的意見》指出,結合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鼓勵和支援開展健康城市建設,努力打造衛生城鎮升級版,促進城市建設與人的健康協調發展。

  “讓百姓成為自己健康的生産者,要靠社會綜合治理‘大處方’。”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李玲説,“愛國衛生運動,就是把黨的優勢和群眾工作相結合,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這個‘傳家寶’什麼時候都不能丟。”

  《關于進一步加強新時期愛國衛生工作的意見》提出,爭取到2020年,國家衛生城市數量提高到全國城市總數的40%,國家衛生鄉鎮(縣城)數量提高到全國鄉鎮(縣城)總數的5%;探索開展健康城市建設,助力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

  國家衛生計生委數據顯示,通過國家衛生城鎮創建,我國法定傳染病報告發病率平均降低19.4%,居民對市容環境的滿意率由30%提高到98%,衛生城鎮“升級版”正在逐漸形成。

  從“要我做”到“我要做” 健康促進拓展新內涵

  “從上世紀愛國衛生運動側重基礎設施等硬體建設,到如今更加注重健康觀念、健康意識的培養,愛國衛生工作的新內涵有效促進了市民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浙江省愛衛會辦公室副主任張新衛説。

  從“治病”到“治未病”,一字之差反映出愛國衛生工作背景下中國衛生醫療模式的深刻轉變。雲南省昆明市用健康常態化管理推動實現“醫生為輔、患者為主、自我管理”的慢病防控模式,“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組”定期活動走進社區,激活了健康共建的“神經末梢”。以信息化手段創新健康管理,貴陽市花溪區利用手機APP實現對糖尿病患者數字化管理,血糖控制達標率提高10%以上。

  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傅華表示,“公共衛生管理是社會性行動。愛國衛生運動要調動一切積極因素,讓老百姓成為自己健康的生産者,踐行新時期這一偉大群眾實踐活動的精神內涵。”

  把好重大疾病防控“源頭關” 守健康安全“紅線”

  “愛國衛生運動是解決我國面臨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的重要抓手。”國家衛計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指出,愛國衛生運動中要注重遏制傳統流行病高發勢頭,做好重點傳染病源頭防控,打好聯防聯控“組合拳”,守住健康安全的“紅線”。

  為在防控幹預重點公共衛生問題中下好“先手棋”,針對近年發生的H7N9疫情,廣東省在愛國衛生運動中全面推廣活禽市場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過夜零存欄的“1110”制度,從源頭上消除疫情擴散風險。貴州省基本消除了地氟病、地砷病、碘缺乏病“三大”地方病危害,多個重大疾病疫情降至歷史最低水準,將愛國衛生工作向縱深推進。

  國家衛計委疾控局副局長張勇表示,下一步,我國將繼續推動愛國衛生工作在傳染病、地方病、慢性病、精神疾病等重大疾病防治工作中發揮作用,健全覆蓋社區、村鎮和企事業單位的工作網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女兒手繪七幅漫畫為媽媽送上節日禮物
    女兒手繪七幅漫畫為媽媽送上節日禮物
    貴陽現日暈景觀
    貴陽現日暈景觀
    佳士得將拍賣鑽石項鍊
    佳士得將拍賣鑽石項鍊
    海豚表演
    海豚表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964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