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度6月1日起實行實名制 搜索不受影響
2017-05-12 08:29:0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百度全面實行實名制 搜索不受影響

  百度貼吧不實名不能發帖評論

  根據即將于6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第二十四條的規定要求,日前,百度網盤、百度貼吧等産品相繼宣布實行實名制認證。

  日前,百度網盤、百度貼吧等産品相繼宣布實行實名制認證。百度稱,根據即將于6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的相關規定,如果用戶屆時未完成實名認證操作,在後續使用百度部分産品中發布資訊、評論等相關功能時將可能受到限制。為確保用戶繼續獲得優質的服務體驗,百度建議大家盡快完成實名制操作。不過,實名制不會影響百度的搜索服務。

  網盤、評論、發帖都要實名制

  近期,部分用戶在使用多個百度産品時,看到了建議進行賬號實名認證操作的提示。用戶在登錄百度網盤、百度貼吧時,會收到要求進行手機號驗證的提示,輸入手機號並獲取驗證碼後,才可以繼續使用網盤、發帖、評論等功能。

  百度稱,這是根據即將于6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第二十四條的規定要求實施的:“網絡運營者為用戶提供資訊發布、即時通訊等服務,在與用戶簽訂協議或者確認提供服務時,應當要求用戶提供真實身份資訊。用戶不提供真實身份資訊的,網絡運營者不得為其提供相關服務。”

  根據這一要求,包括百度在內的網絡服務提供方,都必須在此日期之前,配合完成用戶享受相關服務前的實名認證過程。百度表示,事實上,很大部分的百度用戶已經完成了實名認證的操作,並享受到了更優質、更有保障的網絡服務。針對少數尚未滿足實名認證要求的用戶,百度會在大家登錄百度相關平臺進行相關服務使用操作時,清晰地引導用戶通過手機驗證等便捷的方式快速完成實名制認證。

  郵箱無法注冊百度賬號

  實名制認證其實並不復雜,只是為百度賬號綁定一個手機號碼即可。百度方面稱,一個手機號根據情況的不同,可以驗證多個賬號。

  此前,注冊百度賬號時可以使用手機號或者郵箱,不過經驗證發現,目前百度已經不允許使用郵箱注冊賬號,必須使用手機號,而且必須是大陸運營商的手機號。

  百度稱,如果用戶在6月1日前未完成實名認證操作,在後續使用百度部分産品中發布資訊、評論等相關功能時將可能受到限制。而百度網盤6月1日起,未進行手機號驗證的賬號會被強制退出,驗證後方可重新登錄。

  搜索不會受到影響

  “是不是不綁定手機就不能‘百度一下,你就知道’了?”這是很多用戶的疑問。百度昨天回應稱,大家使用最多的百度搜索服務,並不強制要求在登錄百度賬號的情況下使用,因此這項要求不會對網民使用百度搜索帶來直接影響。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根據上述法規,搜索功能並不在“資訊發布、即時通訊”之列。

  不過百度表示,為了大家在多個百度産品平臺間轉換時能更便利地獲得服務,建議用戶在實名認證後也在登錄狀態下使用百度搜索,以獲得更個性化、更安全、更高效的網絡服務。(記者 溫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摩蘇爾收復戰進入決勝階段
    摩蘇爾收復戰進入決勝階段
    張呼客專雙列重聯試驗正式起跑
    張呼客專雙列重聯試驗正式起跑
    長春:鬱金花開
    長春:鬱金花開
    ICU裏的男護士
    ICU裏的男護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59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