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陽出臺首部大數據地方法規 讓政府數據走出高閣
2017-05-12 08:03:1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立法,讓政府數據走出高閣

  核心閱讀

  一直以來,政府數據共用開放責權利關係不清,無法規可遵循,造成數據封鎖,資源浪費。貴陽出臺全國首部大數據地方法規,明晰標準規范,打破利益格局,政府部門間數據共用,面向社會數據開放。數據共用開放納入法制化軌道,促進數字經濟健康發展,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務水準,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想看政府部門的數據資料,不用人托人、不用申請等。貴陽市海量的政府數據將走出高閣不再神秘——貴陽市人大常委會制定並經貴州省人大常委會批準,《貴陽市政府數據共用開放條例》5月1日起正式實施。這是全國首部關于政府數據利用服務的地方性法規,《條例》對政府數據的共用開放,明確定義、責任和原則,讓數據真正“解放”、釋放價值。

  據了解,貴陽市政府數據開放平臺自1月18日上線以來,開放1119個數據集,350萬條數據,覆蓋51家政府單位,訪問量38000人次、下載量30000人次。

  八成以上數據資源在政府部門,“鑽石礦”有待激活

  “沒有海量數據,發展大數據産業就是一句空話。”貴陽市大數據發展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周文捷説,目前,我國資訊數據資源80%以上掌握在各級政府部門手裏,因為技術、成本等原因,政府數據絕大部分“深藏閨中”甚至“束之高閣”,整體共用開放程度不高,造成資源浪費。

  “更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政府數據共用開放的責權利關係不清晰,沒有具體的法規可遵循,造成擁有的不敢共用、使用的不用負責、監管的不知咋辦。”周文捷認為,還有部門自身利益作祟,不願、不想共用開放。

  這樣的現實,嚴重制約大數據産業發展。2016年,貴陽市委九屆六次全會通過《中共貴陽市委關于以大數據為引領加快打造創新型中心城市的意見》,要求打造以數據“聚、通、用”為特徵的城市,推進數據資源政用、商用、民用。

  與此同時,貴陽市一些部門已先行先試數據開放工作,也需統一規范。貴陽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忠説:“政府數據共用開放,要依法有序進行,不能各自為政、條塊分割。人大立法既要主動作為,也要敢為人先。出臺《條例》,既明晰界限消除政府部門的顧慮,又倒逼打破利益格局。”

  《條例》對共用開放作出界定,共用是指政府部門間數據要實現共用,開放是指政府部門要對社會實現數據開放。“數據只有開放,價值才能被激活,産業才有了基礎。”周文捷認為。

  目錄及數據要及時更新,數據真正活起來、用起來

  2016年3月,貴陽市人大常委會正式啟動政府數據共用開放立法工作,經過百余家單位、企業調研,形成報告100多篇。今年1月,審議通過《貴陽市政府數據共用開放條例》。

  根據《條例》規定,政府數據的共用開放,不再是願不願、想不想的事,而是將工作、經費、目標考核納入法制化管理,明確要求市、縣兩級政府將政府數據共用開放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和年度計劃。貴陽市常務副市長陳少榮説,全市已經行動起來,既建好平臺,又制定配套制度,確保《條例》有效實施。

  怎麼共用開放?既要技術突破,又需體制創新。

  《條例》要求統一建設共用開放平臺。貴陽市構建了“一網一目錄一企四平臺”(即電子政務網,政府數據資源全量目錄,塊數據城市建設公司,“雲上貴州”貴陽分平臺、政府數據共用平臺、政府數據開放平臺、數據安全監管平臺)的政府數據共用開放體係。根據《條例》規定,行政機關按照技術規范,採集數據向“雲上貴州”貴陽分平臺匯聚,同時,係統要構建“數據資源全量活化目錄”,這和字典的檢索功能一樣,方便查閱。

  《條例》的一大亮點是要求對政府數據實行動態管理,目錄及數據不能一成不變。目前,33家部門、37個應用係統已在“雲上貴州”貴陽分平臺部署完畢並正常運作;目錄的構建已完成53家單位、315個係統、2290個功能項的梳理工作,形成1026個數據目錄字典。

  無論共用還是開放,《條例》的重點放在“用”。怎樣釋放數據的價值?貴陽市成立塊數據城市建設有限公司,由市政府授予相關的特許經營權和數據採集權。“這是個突破,單一的政府機構沒法將平臺資源與市場結合起來。”貴陽市資訊産業發展中心高級工程師黃明峰認為,這一體制創新有利于數據應用。

  共用提升社會治理水準,開放引領大數據産業發展

  《條例》規定,政府數據共用分為無條件共用、有條件共用,有條件共用指僅供部分行政機關使用。涉密政府數據,經脫敏脫密後向社會開放,交通、醫療、教育、氣象等民生保障服務相關領域的政府數據應當優先向社會開放。

  科學執行《條例》規定,貴陽市政府數據共用平臺建設符合貴陽實際的人口、法人、自然資源和空間地理、宏觀經濟、電子證照等五大基礎庫,並以需求為導向打造各類業務主題庫。目前,人口基礎數據庫已能通過民政局和衛計委數據採集管道獲取數據,其他基礎庫正在建設。數據開放平臺率先提出“領域、行業、主題、部門、服務”5種數據分類,極大提升數據檢索、定位、發現的便捷性和精準性,實現普遍式開放和契約式開放。

  共用開放只是基礎,關鍵是在數據應用。“匯聚新的數據源,開辟新的産業鏈,貴陽市要打通數據採集、存儲、清洗和流通各環節,不斷探索政務、商務和民生各類數據應用場景,走出一條大數據産業發展新路。”貴州省委常委、貴陽市委書記陳剛説。

  貴陽市交管局先行先試,向市場開放交通數據。武漢元光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公交數據開發APP“車來了”,可以查到每一輛公交車的實時位置。互聯網汽車維修APP“車陛下”上線,吸引300家汽車維修企業入駐平臺。對于政府各部門而言,共用提高了各部門辦事效率。貴陽市國稅局牽頭啟動“貴陽大數據綜合治稅應用係統”,綜合利用34個部門的98項合計1億余條涉稅相關共用數據,可以直接給稅收部門推送稅收風險疑點,提升監管水準。

  對于政府數據的安全保障,《條例》要求政府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共用開放保密審查機制,定期開展安全測評、風險評估和應急演練。貴陽市由公安局牽頭,採用新技術對數據共用、數據利用、數據流通進行全過程式控制制和最大程度保護。(記者 汪志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摩蘇爾收復戰進入決勝階段
    摩蘇爾收復戰進入決勝階段
    張呼客專雙列重聯試驗正式起跑
    張呼客專雙列重聯試驗正式起跑
    長春:鬱金花開
    長春:鬱金花開
    ICU裏的男護士
    ICU裏的男護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58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