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部部署開展農産品加工技術整合科研基地建設
2017-05-11 17:46:46 來源: 農業部新聞辦公室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農業部辦公廳印發《關于加強農産品加工技術整合科研基地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部署開展農産品加工技術整合科研基地建設工作。

《意見》指出,要準確把握基地建設目標要求。圍繞糧油、果蔬茶、畜産品和水産品等農産品加工重點領域,依托國家農産品加工技術研發體係及具有較強研究基礎的科研機構,建設技術整合科研基地,開展共性關鍵技術工程化研究和核心裝備創制,形成整合度高、係統化強、能應用、可復制的農産品加工工程化技術研究與産業化應用示范平臺。“十三五”期間,在農産品初加工、主食加工、精深加工和副産物綜合利用等方面,支援建設36個技術整合科研基地,提升農産品加工整合創新能力,技術裝備取得較大突破,加工過程節能減排成效明顯,技術服務能力顯著提升,為建設技術先進、競爭有力、服務高效的農産品加工技術創新體係夯實基礎。

《意見》強調,基地建設要堅持四項原則。一是堅持國家戰略,需求導向。根據國家戰略需求,針對行業突出問題,結合市場需求實際,開展基地建設,解決共性關鍵技術裝備難題。二是堅持自主研發,技術整合。大力開展自主研發,應用現代智能制造等技術,開展技術工程化研究和裝備創制,推進技術整合與融合創新。三是堅持聯合合作,協同創新。推進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業等單位建立“産學研推用”合作機制,積極開展協同創新和科研成果示范推廣應用。四是堅持政府引導,市場主體。強化政府引導作用,充分發揮市場各類主體作用,鼓勵各類經營主體、社會資本參與或獨立建設技術整合科研基地。

《意見》要求,要突出基地建設重點任務。針對農産品産後損失嚴重、綜合利用率低、物耗能耗高、自動化程度低、風味與營養成份損失大等問題,建立由原料處理、加工制造、加工後處理等功能模組組成的柔性加工技術研究試驗平臺,開展自主研發設備性能測試與改進、選型設備適應與改進、進口設備吸收轉化、工程化工藝完善與優化、工藝路線自動控制係統改進,以及生産環節的節能減排、節本降耗、産品品質控制等技術整合研究與應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春:鬱金花開
    長春:鬱金花開
    ICU裏的男護士
    ICU裏的男護士
    一只“大鳥”的光榮謝幕
    一只“大鳥”的光榮謝幕
    屈原故裏粽飄香
    屈原故裏粽飄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601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