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省際高考錄取率差距將進一步縮小
2017-05-11 06:06:40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本報北京5月10日訊 記者佘穎報道:教育部近日印發《關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計劃編制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要確保各地高考錄取率不降低,確保省際高考錄取率差距進一步縮小。

根據安排,2017年國家支援中西部地區招生協作計劃共安排28.7萬人,其中本科16.7萬人、專科12萬人,主要由公辦高校承擔。重點高校招收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的3個專項計劃將適度擴大,其中,國家專項計劃招生規模安排6.3萬人,地方專項計劃招生規模原則上比2016年增加10%以上,高校專項計劃招生規模不少于有關高校年度本科招生規模的2%。

據介紹,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于促進教育公平的決策部署,教育部于2008年啟動實施國家支援中西部地區招生協作計劃。據統計,國家協作計劃實施9年間(2008—2016年),錄取率最低省份與全國平均水準差距縮小了12個百分點。

“國家農村和貧困地區定向招生專項計劃”是由中央部委所屬高校和地方所屬重點高校承擔,面向農村和貧困地區招生。該計劃包括國家專項、地方專項和高校專項3個定向招生計劃,目的是為促進城鄉入學機會公平,增加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上重點高校的人數。5年來,專項計劃累計招收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27.4萬人,初步形成保障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上重點高校的長效機制。

教育部負責人表示,“國家支援中西部地區招生協作計劃”是國家專門安排給錄取率相對較高、高等教育資源相對充裕省份的招生計劃增量,用于面向高考錄取率較低且辦學條件不足的中西部省份招生,不會降低本省高考錄取率。

“國家協作計劃任務由地方所屬普通本科和高職院校承擔,不影響中央部委所屬高校投放到各省份的招生計劃。”該負責人表示,今年教育部還將引導中央部委所屬高校根據自身辦學條件,適度增加本科招生規模,並要求中央部委所屬高校本科招生總規模不少于去年,確保這些高校投放到31個省份的招生計劃總量不降低或略有增加。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只“大鳥”的光榮謝幕
    一只“大鳥”的光榮謝幕
    屈原故裏粽飄香
    屈原故裏粽飄香
    “一帶一路”國際星空攝影展在北京開幕
    “一帶一路”國際星空攝影展在北京開幕
    尼泊爾慶祝衛塞節
    尼泊爾慶祝衛塞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60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