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啟動縣域自然災害綜合風險與減災能力調查試點
2017-05-11 22:30: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記者 羅爭光)5月12日是我國第九個全國防災減災日。記者11日從民政部獲悉,全國縣域自然災害綜合風險與減災能力調查試點工作已陸續在浙江省蒼南縣、貴州省桐梓縣啟動,後續還將在四川、雲南啟動2個試點。

  我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災害種類多,分布地域廣,發生頻率高,造成損失重。與此同時,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機制問題還較為突出,“重救災、輕減災”思想仍不同程度存在,災害預警防范能力有待提升,一些城市高風險、農村不設防的狀況尚未根本改變,基層抵禦災害的能力仍顯薄弱,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和貧困地區因災致貧、返貧等問題尤為突出。

  2016年底,《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推進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和《國家綜合防災減災規劃(2016-2020年)》相繼出臺,對提升我國防災減災救災能力作出清晰指引。根據規劃,“十三五”時期要加強災害監測預報預警與風險防范能力建設,開展以縣為單位的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與減災能力調查,全國每個城鄉社區確保有1名災害資訊員。

  民政部救災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開展全國縣域自然災害綜合風險與減災能力調查試點工作,將為全國其他縣域自然災害綜合風險與減災能力調查工作的開展提供示范性的樣本,促進提高全社會抵禦自然災害的綜合防范能力。今年3月底和4月底,試點工作已相繼在浙江省溫州市蒼南縣和貴州省遵義市桐梓縣啟動,後續還將在四川、雲南啟動另外2個試點。

  此外,近年來,民政部救災司和國家減災中心每年專門舉辦培訓班對全國數百名災害資訊員骨幹師資人員進行培訓,以此輻射帶動各地基層災害資訊員的培訓能力和品質。

  民政部、國家減災辦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各類自然災害共造成近1.9億人次受災,1432人因災死亡,274人失蹤,910.1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353.8萬人次需緊急生活救助,52.1萬間房屋倒塌,334萬間房屋不同程度損壞,直接經濟損失5032.9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摩蘇爾收復戰進入決勝階段
    摩蘇爾收復戰進入決勝階段
    張呼客專雙列重聯試驗正式起跑
    張呼客專雙列重聯試驗正式起跑
    長春:鬱金花開
    長春:鬱金花開
    ICU裏的男護士
    ICU裏的男護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95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