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看看那些防災減災的“黑科技”
2017-05-11 22:30: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 題:風起青萍之末--看看那些防災減災的“黑科技”

  新華社記者

  塊頭不大的我國首個自主研發的防爆消防滅火機器人;時時監測氣候變化的氣象站和遍布湖泊的資訊員;海洋衛星、浮標等海天一體的監測網……

  12日是我國第九個“防災減災”日。記者在多地採訪了解到,防災減災設備裝備發展和災害應對處置過程都蘊含著大量的新科學新技術,科技在防災減災每個環節都不可或缺。一大批防災減災的“黑科技”也在各大災害現場大顯身手。

  大顯身手的救火“機器人”

  “嘣……”今年初的一天,湖北省大冶市華興玻璃有限公司廠區內一聲轟鳴巨響,一座儲罐火勢熊熊蔓延,近40臺消防車和應急車輛,以及全副武裝的消防官兵迅速投入戰鬥狀態。

  這場接近實戰的消防演練一開始,消防官兵就迅速鎖定被困人員並順利將其救出,然而,罐體火勢不斷擴大且發生了二次爆炸,空中濃煙翻滾、罐體逐漸破損,此時,消防官兵全部撤離火災現場,幾個消防機器人大顯身手。

  在距離火源不到10米的近距離“戰鬥位置”,只見5股近百米的高壓水柱從消防機器人中噴涌而出,直噴向火場中央,其噴射流量之大可達手持消防水管的8-10倍,有如5條巨龍在空中舞動。與此同時,一個泡沫滅火機器人靈活進入罐體火源核心區域,以高發泡沫量撲救罐體流淌型火勢。很快,熊熊燃燒的明火被撲滅。

  據介紹,這是我國自主研發的第一款防爆消防滅火機器人,別看塊頭不大,高不足1米,長不過1.8米,一進火場,小坦克一般的機器人便大顯身手。

  參加演習的湖北省大冶市消防中隊中隊長劉合佩告訴記者,在一些大型事故搶險中,機器人可以有效替代消防人員進入易燃易爆現場,不僅能減少消防員危險,還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更多事故現場數據參數,提高搶險針對性。

  未雨綢繆的災害監測網

  11日淩晨,洞庭湖平原局部地區下了一場冰雹,湖南省益陽市赫山區農業局糧油站站長譚衛建一早就驅車下鄉。站在田野裏,他一邊教糧農如何科學補種,盡量把災害損失減少到最低,一邊組織基層農技人員把最新的氣象預報資訊發送給廣大糧農。

  洞庭湖平原素來是“天下糧倉”“魚米之鄉”,是全國重要的糧食生産基地。湖南省氣象局局長潘志祥説,近年來,極端天氣頻發,對農業威脅加大,湖南省氣象部門和農業部門聯合成立“洞庭湖氣候中心”,並在環洞庭湖地區建成1000多個自動氣象站,提高災害監測預警能力。他説,湖南還開展了“直通式”為農氣象服務,應對變幻莫測的氣候變化。

  在益陽市桃江縣的多個農業蔬菜基地,記者了解到歷經近期多場大風襲擊,這些大棚受損並不太嚴重。桃江縣良友蔬菜合作社理事長劉益華告訴記者,多虧氣象預警資訊及時,所以大家提前加固了大棚,才能減少災害損失。

  災害監測係統在抗震救災中同樣發揮了重要作用。近年來,雲南建立起應急救災指揮資訊係統。“這一係統可實現10分鐘內完成地震災害預評估。”雲南省地震局應急保障中心主任李永強説,通過這一指揮決策係統,地震部門可第一時間準確掌握災害發生地及周邊救災力量配置分布情況,及時有效調度救災力量。

  “海天聯手”共戰海洋災害

  風暴潮、海浪、海嘯、赤潮、溢油、海岸侵蝕……海洋災害不容忽視。

  國家海洋局南海分局有關專家介紹,作為一個海洋大國,我國目前已經逐步建立起海天一體的觀測手段,包括海洋衛星、地面海洋環境監測站,雷達、移動觀測平臺、海嘯地震臺、視頻觀測係統、浮標、志願測報船舶等,為各類海洋氣象、海洋災害預報提供基礎數據。

  在我國南海海域,漁民和船員時常能見到一座座漂浮在蔚藍海面的 “線軸”,別看這些“線軸”貌不驚人,卻是在海天一體觀測體係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浮標係統。它由海底和海面兩部分共同構成,高精度壓力感測器直接鋪設到4000多米的海底,能夠為我國南海海域沿岸提供海嘯預警。

  在我國海洋災害防治體係中,還有“專門自找麻煩”“總是迎難而上”的防災利器--移動雷達測波監測車。據國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專家介紹,颱風、海嘯來臨之際,當其他車輛、人員都遠離海港、海岸,而這臺看上去如同小型貨車的檢測車仍停留在海岸線上,將監測到的數據和視頻傳輸到指揮中心,為防災減災決策提供關鍵資訊支撐。

  據了解,目前南海區已經業務化運作海洋環境監測站點、係統和衛星一起,構築起了一張覆蓋多種類型海洋災害監測與預報的“海陸空大網”。(記者廖君、梁建強、周楠、王攀、林碧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摩蘇爾收復戰進入決勝階段
    摩蘇爾收復戰進入決勝階段
    張呼客專雙列重聯試驗正式起跑
    張呼客專雙列重聯試驗正式起跑
    長春:鬱金花開
    長春:鬱金花開
    ICU裏的男護士
    ICU裏的男護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958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