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衛計委:今年9月底前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
2017-05-11 17:24: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記者王賓)9月底前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分級診療試點擴大到85%以上的地市……記者11日從國家衛生計生委例行發布會上獲悉,2017年我國將出臺14項政策文件,推進分級診療、現代醫院管理、全民醫保、藥品供應保障、綜合監管等5項制度建設,把責任落實、考核抓實。

  自2015年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在縣級全面推開後,如何維護公立醫院公益性、調動參與醫改的積極性,同時確保其良性發展廣受關注。“最重要的是理順醫療服務價格,實現收入結構‘騰籠換鳥’。”國務院醫改辦專職副主任、國家衛計委體改司司長梁萬年説,要注重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通過破除以藥補醫、降藥價“虛火”,為調整醫療服務價格騰出空間,同時讓醫保基金發揮控費“杠桿”作用。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7年重點工作任務》,為醫藥控費下達“硬任務”。2017年,前四批200個試點城市公立醫院藥佔比(不含中藥飲片)總體降到30%左右,全國公立醫院醫療費用平均增幅控制在10%以下。

  破解大醫院“擁堵病”,有序的就醫秩序如何形成?梁萬年表示,今年醫改重點工作之一是啟動多種形式的醫療聯合體建設試點,三級公立醫院要全部參與並發揮引領作用。“要讓公立醫院回歸其功能定位,由單打獨鬥、無序競爭逐漸整合形成一個各自以功能定位為核心、相互協同配合的整合型服務體係,形成科學的優質醫療資源配置格局。”

  醫療衛生將繼續作為財政投入的重點領域。財政部社保司副司長宋其超表示,2017年,全國財政醫療衛生支出預算安排為14044億元,是醫改啟動前2008年的4.4倍。為支援公立醫院改革全面推開,中央財政繼續按照每個縣補助300萬元、每個新增試點城市補助2000萬元的標準安排補助資金。

  據悉,今年我國還將加強醫保基金監管,加強公立醫院財務預算管理,提高公共衛生資金使用效益,確保群眾的“保命錢”安全、規范、有效使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春:鬱金花開
    長春:鬱金花開
    ICU裏的男護士
    ICU裏的男護士
    一只“大鳥”的光榮謝幕
    一只“大鳥”的光榮謝幕
    屈原故裏粽飄香
    屈原故裏粽飄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957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