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吃”完熟人“吃”老板 錦州頭號落馬官員放縱無底線
2017-05-11 10:05:47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哪裏還有一絲為民之心

  他貪腐數千萬元,辦公室內卻挂著“公生明,廉生威”的警句;

  主席臺上與新任職幹部大講廉潔,可實際上,臺下卻赫然坐著通過給他送錢買到官的人;

  下屬眼中“鄧書記嚴肅正經,事務繁忙,想見一面都不容易”,實際上他卻沉迷于聲色犬馬,忙著花天酒地;

  人前與妻子相敬如賓,實則早已離婚,卻未向組織報告;

  ……

  寡廉鮮恥、貪欲無度、驕奢淫逸,“六項紀律”一個不落全部違反。轄區群眾戲謔道:“他的名字就是個笑話——‘為民’嗎?分明是害民!”

  鄧為民,1966年生,1987年參加工作,從小學教師一步步做到遼寧省錦州市古塔區委常委、宣傳部長。2006年他調任該市淩河區委常委、副區長,兩年後任常務副區長,2011年任區長,2013年走馬上任區委書記。組織一再委以重任,他卻一點點丟掉初心,最終為群眾所不齒。他違紀違法手段之多、涉案數額之巨、行為之惡劣,成為新中國成立以來錦州市查處的頭號違紀者。

  應付差事走過場,第一責任人撂荒“責任田”

  “咦,人呢?”2015年12月24日,淩河區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開幕式上,參會人員都已到齊,卻獨獨不見區委書記。而這樣的情景,已是鄧為民的常態。

  “應付差事、走過場”就是鄧為民抓管黨治黨的真實寫照。他在擔任區委書記兩年半的時間裏,只聽取過1次關于黨建工作的匯報,就連區委常委會也沒按時按次召開。上級要求專題學習的重要精神、黨內法規等,也被他“見縫插針”安排到其他會議中,敷衍一下就了事。

  “從未聽過鄧書記的黨課。”問及落實“三會一課”情況時,該區黨員幹部一臉懵。而更讓大家發懵的是,鄧書記經常“消失”,有時十天半個月見不到人,再著急的事也只能等。第一責任人完全撂荒了“責任田”,淩河區在全市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考核中連續兩年排在末位,也就不足為奇。

  長期走過場,導致他缺乏黨性修養和黨的理論熏陶,總覺得抓黨建工作力不從心、抓不到點子上,久而久之積惡成疾、惡性迴圈,思想上就開始由不愛抓到不想抓,最後演變成了不抓。不抓黨建他抓什麼去了?

  想方設法貪腐。自詡為“經濟型”幹部的鄧為民認為,經濟指標搞上去了,面上的政績就有了,而項目審批、土地流轉等工作又為他提供了大量的權力尋租空間。在他眼裏這才是“名利雙收”的“好事”,于是“幫助投資企業排憂解難”成了他的口頭禪。而他在幫企業“排憂解難”中共獲得“回報”1823萬余元。

  “這事就這麼定了”“這事必須整”,抓起“經濟工作”的鄧為民很霸氣。我行我素慣了,班子集體就成了他眼中的擺設,凡事由他一個人説了算。2011年至2013年間,區政府想徵用某處農用地,找到錦州某拆遷安置公司。該公司為拆遷工作共投入1.2億元,而鄧為民在沒有經過集體研究和履行合法程式的情況下,擅自決定以2.1億余元的價格與該公司簽下了協議,只此一項,造成國家經濟損失9000余萬元。

  2015年,國家審計署瀋陽特派辦審計該土地出讓項目時發現了問題,由此炸開了鄧為民違紀“冰山”的一角。

  “吃”完熟人“吃”老板,不談情分只談錢

  “書房所有的抽屜裏,衣服的兜裏,他所有的包裏,全是錢!”調查人員談起在鄧為民家看到的場景,仍一臉震驚,“從他這一處住宅裏查出的各種現金、存折等,共計近4000萬元。”這些贓款裏面,老板是一個主要來源。

  大部分因貪腐“落馬”的官員都有被“圍獵”的經歷,而在鄧為民這裏,商人老板則成了他“獵食”的對象。

  2011年,錦州某公司與韓國某公司簽約的一個項目落戶在淩河區,鄧為民給予該項目各種“關照”,事成之後,1000萬元“好處費”就揣進他的腰包。

  2015年,某房地産老板因開發手續問題找到鄧為民。“這事也能辦,但有難度,我得擔風險。”鄧為民毫不客氣地暗示該老板,最後雙方以16.2萬美元“成交”。鄧為民拿到了錢,該老板卻遲遲沒拿到手續。其後不久,鄧為民又以買房為借口向該老板借款100萬元。該老板手續沒辦妥,不敢得罪他,只好照辦。事後,鄧為民卻“忘了”還錢。

  除了“吃”老板,鄧為民的“獵物”名單裏還有各種熟人。同學、校友、鄰居乃至世交,有事找他幫忙,擺上錢再談。“他心裏有一個‘價目表’,關係的親疏以及請托事項的難易程度都是‘定價’的要素。”調查人員説。找他辦事的熟人請托最多的就是人事安排。2010年至2016年間,經鄧為民安排調動的有30余人,他從中收受財物達471.2萬元。

  不給錢不辦事,給了錢也不一定辦事。鄧為民一個校友在區裏任副局長,想調整到正職崗位,先後2次共送給鄧為民50萬元,但直到鄧為民被免職,事也沒辦、錢也沒還。當調查人員問及原因時,鄧為民答道:“大家都知道我們是校友,我得避嫌,另外這個人品質有問題。”多麼可笑的答案!

  在鄧為民這裏,錢只進不出,在他被組織調查之後,還有人不斷給他打電話、發資訊要求還錢。

  錢,幾乎是鄧為民唯一的追求。在他眼裏,一切都可以用錢來衡量。為了錢,一切皆可交易,包括親情、友情、愛情,而權力則充當了一切交易的媒介。用權如此任性的鄧為民,給那些願幹事、能幹事、想幹事而又不願同流合污的幹部造成了極大傷害,嚴重危害了淩河區經濟社會發展和政治生態。

  自我放縱無底線,道德操守化灰煙

  人們無論如何都想不到,淫穢視頻、吸毒工具……這些“辣眼睛”的物品的主人竟是一名曾經的人民教師、受黨培養多年的領導幹部。

  “情趣低俗,道德敗壞,行為之齷齪令人瞠目結舌。”調查人員這樣評價鄧為民,吃喝吸毒獵艷,他搞了個“大滿貫”。或利用上下級從屬關係或以金錢為誘餌,他與多名女性長期保持不正當兩性關係;在一個商人朋友的引誘下,他迷上了吸食冰毒,甚至慫恿他人一起吸……

  在鄧為民看來,人生得意須盡歡,身份和優越感的體現就在于“美酒菜肴不斷,佳人美女相伴”。奢靡享樂成了鄧為民的追求,用了好的想用更好的,嘗試了新奇的想嘗試更新奇的,久而久之,生活越來越放蕩。德不稱其任,其禍必酷。“生活上的放蕩,導致我工作低迷,不思進取,為了滿足生活上的需要,想辦法給自己撈錢。”

  長期悖逆不軌,鄧為民心中早已無戒,出入會所、高檔酒店是家常便飯,逢年過節收受禮品禮金更是不在話下,他手裏持有的VIP貴賓卡幾乎涵蓋了錦州所有的高檔娛樂消費場所,其家裏也堆滿了各種高檔煙酒。在全面從嚴治黨的環境下,他不但沒有絲毫收斂,反而變本加厲。

  酒是燒身硝焰,色為割肉鋼刀。鄧為民做人的底線都已在他的荒唐行為下化為灰燼,更遑論其作為黨員領導幹部的操守和修養。

  末路瘋狂抗審查,利誘被拒生歹念

  “出內鬼了!”2016年6月,市紀委對鄧為民立案調查,其後不久,調查人員發現鄧為民手中竟有紀委的初核報告。

  隨著調查的深入,市紀委的年輕幹部馮鵬進入調查人員視線。

  “他年輕,涉世不深,容易被誘騙。”鄧為民利用與馮鵬談話的機會,開始有意拉攏腐蝕。通過聊自己的成長經歷以博得馮鵬的同情,通過有意無意地表明和某些領導的關係來暗示自己不會有問題,通過一些虛無縹緲的許諾讓馮鵬對他産生依附感。“在我的努力下,我們建立了‘哥們’關係,他幫助我將多筆銀行查詢資訊進行篡改和刪除,告訴我案件調查進展狀況。”

  由于馮鵬接觸不到案件的核心內容,鄧為民深知光靠這個年輕人不行,便與其商量,打算“突破”關鍵領導。“常委喜歡抽煙,主任手機壞了。”馮鵬建議鄧為民投其所好。之後,鄧為民多次給紀委領導打電話、發資訊,拿著禮物在其樓下等,但均被拒絕。

  “既然你們不讓我好過,那我就跟你們同歸于盡!”眼見無計可施,鄧為民狗急跳墻,竟萌生了瘋狂的念頭,在一個本子上寫下了這句話。

  他通過判斷紀委對自己問題的掌握情況來決定交代內容,每交代一個問題,他就在紙上記下涉案金額,當總金額接近某一量刑檔次的上限時,便再不開口。

  鄧為民早在2014年就已離婚,卻一直未向組織報告。為掩人耳目,不讓人發現他居住與匿贓的“老巢”,在接受調查前鄧為民讓司機每天開著空車去他與前妻的居所,佯裝接送他上下班;煞費苦心藏匿物品,將裝有巨額現金、銀行卡的保險櫃隱藏在一處閒置多年的房屋內;將大量外幣、金條等貴重財物放入礦泉水紙箱中,並與20余箱礦泉水一起堆在放滿雜物的地下室……

  心為物役,個人主義和拜金主義取代了信仰,成為支配鄧為民的力量,他認為自己比組織更權威,名利比黨性更重要,享樂比紀律更“霸道”。思想之基松動,三觀扭曲,麻木不仁,鄧為民心裏已沒有任何敬畏,行為已沒有任何底線。

  這樣的領導幹部被查處,實屬必然。2017年3月,鄧為民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其涉嫌違法問題移交司法機關。

  “下棋走錯步了可以悔棋,人生走錯步了不能悔棋啊!”當鄧為民意識到這點時,已經無法回頭。(記者 康瀟宇 劉一霖 通訊員 劉曉光)

  ◎懺悔錄

  當老師的時候,我寫過無數篇教案,當秘書的時候我寫過多篇總結、講話,當書記的時候我寫過數十篇的經驗、報告。但做夢也沒有想到,今天當我眼含淚水、雙手發抖寫下這篇懺悔書的時候,心都在滴血,真是百感交集,悲痛欲絕。我知道,這都是我自作自受,咎由自取的結果。

  我2006年初交流到淩河區工作,從副區長到區委書記,經歷了4個工作崗位,幹了整整10年的時間。我擔任常務副區長之後,發現身邊的“朋友”“哥們”顯著增多,有請我吃吃喝喝的,有邀請我洗澡、打麻將的,有約我唱歌娛樂的。這些所謂的“哥們”“朋友”為什麼願意和我交往?為什麼肯為我花錢?這其中的道理是顯而易見的。他們就是奔著我的職務來的,就是奔著我的權力來的。只是我當時“沉醉”其中,沒有認真思考,沒有防微杜漸,當我意識到這一問題的嚴重時,為時已晚。黨的十八大後中央出臺八項規定,反對“四風”,我仍然不收手、不收斂,沒有畏懼黨紀、沒有畏懼組織、沒有畏懼國法。在全區的幹部大會上,我反覆要求大家要遵守規定,但當我講這些話時,內心是矛盾的,底氣是不足的。因為自己私下裏依然偷偷摸摸地接受著“哥們”“朋友”、老板的宴請,只是組織上不知情而已。這實際就是典型的當面一套、背後一套,是嚴重的違紀行為。

  每逢年節或家中婚喪喜慶事宜,下屬、同事、朋友、企事業單位領導、個體老板均以慰問、看望、拜年為名,送給我禮金、禮品、消費卡。面對這麼多的東西,自己都搞不清楚是誰給的。説實話,剛開始的時候,心裏也害怕過,也為自己的行為感到臉紅,感到提心吊膽。隨著時間的推移,日積月累,慢慢地習慣了、麻木了,把違紀違法行為視為一種“潛規則”,作為一種辦事收錢自然而然的習慣,到最後想收手都收不住了。權力曾經讓我風光一時,權力也讓我踏進了萬丈深淵。我父親是一名軍隊的老幹部,他當年給我取名“為民”,是讓我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可是我卻用公權力謀私,辜負他老人家的期望。現在回想,真是悔恨交加!

  組織對我立案審查後,我不但沒有積極配合組織調查,反而為對抗組織審查,千方百計找關係拉攏市紀委領導和辦案人員。在我的努力下,與市紀委一名年輕辦案人員建立了“哥們”關係,他幫助我將多筆銀行查詢資訊進行篡改和刪除,告訴我案件調查進展狀況。當我感覺到組織上肯定要深查了,光靠一個年輕人不行,就與其商量找一找領導,打聽了解他們領導的喜好,多次打電話、發資訊,在他們住宅樓下等待。當被這些領導嚴正地拒絕後,我感到絕望,甚至産生了和他們同歸于盡的錯誤想法。現在我明白了,要不是組織上及時地調查,及時地對我採取措施,避免我在違紀違法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我這輛剎車失靈的汽車早就不知道滑到哪裏去了。

  自己由于工作生活上的不檢點、不規矩、不自重、不嚴守底線,錯誤不斷,一犯再犯,不僅嚴重影響了日常工作,而且把好端端的一個家庭給毀了。想想自己即將受到黨紀國法的嚴懲,想想自己即將面臨的鐵窗生涯,想想自己將孑然一身、疾病纏身、無依無靠,不禁潸然淚下。這是懺悔自責的淚水,是悔恨內疚的淚水,也是請求組織寬恕的淚水。

  (摘自鄧為民懺悔書)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只“大鳥”的光榮謝幕
    一只“大鳥”的光榮謝幕
    屈原故裏粽飄香
    屈原故裏粽飄香
    “一帶一路”國際星空攝影展在北京開幕
    “一帶一路”國際星空攝影展在北京開幕
    尼泊爾慶祝衛塞節
    尼泊爾慶祝衛塞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54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