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辦開展“放管服”改革專項督查綜述:釋放新紅利
2017-05-11 08:40:3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放管服”釋放新紅利(“放管服”改革回頭看·督查進行時)

  “真沒想到,效率這麼高。”江西贛州蓉江新區家具企業主曾慶蓉近日拿到營業證照後説。曾慶蓉在蓉江新區工商局辦證服務窗口遞交申請後,僅用了兩天時間就走完了審批流程,順利辦下了證照。

  快些更快些,便捷更便捷。行政審批改革、投資審批改革、職業資格改革、商事制度改革、收費清理改革……“放管服”改革向縱深推進,逐步厘清政府和市場的邊界,讓改革的政策紅利得到持續釋放。

  三管齊下 激發社會活力

  近來,廣州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的飛機整機進境維修業務開展得有聲有色,和飛機維修進境流程的簡化與通關成本的降低分不開。以前,企業辦理飛機進境維修擔保手續需要經過三級審批,花費大量精力。現在審批流程簡化了,企業當天交上擔保資料,第二天就能完成審批。

  政府多放手,市場出好手。“放管服”改革改善了市場環境,降低了投資創業的制度性成本。世界銀行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我國營商環境排名由2014年的第九十六位上升到2016年的第七十八位。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強調,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也要更好發揮政府這只手的作用,既要在行政幹預上多做“減法”,把“放手”當作最大的“抓手”,也要做好事中事後監管,堅持“放手”但不“甩手”。

  分9批取消下放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事項618項、分3批取消323項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中央政府層面核準的企業投資項目削減比例累計接近90%……2013年以來,“放管服”改革充分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障礙少了,活力來了——

  “男採桑,女養蠶,三十天,見現錢”——祥雲縣是雲南省10個蠶桑核心基地縣之一,種桑養蠶是不少當地人的主要收入來源。然而,祥雲縣的蠶農們卻曾因“鮮繭收購資格認定”而遭遇到有蠶繭卻賣不上價的尷尬。

  去年4月,商務部下發《關于做好取消鮮繭收購資格認定後續工作的通知》,全面放開全國蠶繭收購。國務院督查組在雲南了解到,取消“鮮繭收購資格認定”事項後,以往鮮繭市場封鎖得以打破,外地企業可以到鮮繭産地進行收購。2016年,祥雲縣等地的鮮繭收購平均價格,從取消前的每公斤35.69元增加到43.15元,促進了蠶農增收,市場活力得以激發。

  成本低了,效益好了——

  貿易便利化是海關落實“放管服”改革的關鍵詞。海關全面清理和規范進出口環節收費,全部取消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在2015年開展對查驗沒有問題的外貿企業免除吊裝、移位、倉儲等查驗費用試點的基礎上,2016年4月1日起推廣到全國,降本增效明顯。據初步統計,去年全國累計免除費用約5億元,惠及企業約16萬家。

  服務新了,創業多了——

  “13個工作日就能開票運營了,原以為至少兩個月。”不久前,在天津濱海新區注冊公司的福建福清人施三妹説。天津自貿試驗區挂牌運作兩年多,“放管服”改革有效帶動創新創業。截至2016年底,自貿試驗區新登記市場主體2.78萬家,注冊資本9619億元人民幣,新增市場主體數超過設立前歷年總和。

  中國改革開放歡迎世界人才共同“築夢”。為吸引更多頂尖創新人才來華,外國專家局組織實施了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制度試點工作,將“外國人入境就業許可”和“外國專家來華工作許可”整合為“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為外國人才來華創新創業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

  協同推進 科學轉變職能

  8132.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1%、結構持續優化……在全球跨國直接投資同比下降兩位數的背景下,我國去年在利用外資方面交出一份亮麗答卷。這份來之不易的成績,集中體現了“放管服”改革協同推進的強大能量。

  放——放寬外資準入限制,《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最新徵求意見稿將限制性措施減少至62條;管——創新外資企業管理體制,將不涉及國家規定實施準入特別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及變更事項,由審批改為備案管理;服——持續優化服務,讓外資企業感到比在母國投資還多的便利。

  “放管服”改革是個技術活,如何放、怎麼管、在哪兒服,考驗管理者的智慧。既要落實放權的責任,也要堵住監管的漏洞,更要補齊服務的短板。“管”得好才能“放”得徹底,“管”不好“放”也會受限制。把握好三者的關係,才不會走進“一放就亂、一亂就收、一收就死”的怪圈。

  “放”,聚焦增活力、添動力。

  “網上選擇中介服務,真的很輕松。”湖北金九制動係統有限公司負責人邵楠在網上辦理業務後説。為引導中介機構規范經營,湖北建立行政審批中介服務網,實現“零門檻、零限制”入駐,明碼標價。邵楠發布了一條“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技術服務”需求,很快收到10余家環評中介機構的反饋,很方便地選擇了一家機構。

  簡政放權效果好不好,市場主體的感受是最重要的參考指標。對照改革後企業申請開放的時間壓縮了多少、項目審批提速了多少、群眾辦事方便了多少等指標,“放管服”改革注重實效。國務院各部門行政審批行為進一步規范,去年第四季度,實現所有審批事項“零超時”。

  “管”,注重針對性、有效性。

  不久前,山西忻州一家汽車服務有限公司的負責人接到銀行電話稱,企業進入經營異常名錄,再不處理就要凍結公司賬戶。該負責人趕緊詢問當地工商行政管理局,原來是由于該公司沒有按時公布年報,而被列入了異常經營名錄。“一處異常就處處受限,以後可真要注意了。”該負責人説。

  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進,門檻降低讓市場主體大幅增加,經營業態也日趨復雜。“寬進”大步向前,“嚴管”緊跟其後。2015年10月,全國信用資訊共用平臺正式上線,累積歸集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社會組織各類信用資訊近12億條。依托該平臺,50多個國務院相關部門建立了“紅名單”和“黑名單”管理制度,實現跨地區、跨部門、跨行業獎懲聯動,“一處受罰、處處受限”的信用監管效應初步顯現。

  “服”,找準真需求、真痛點。

  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近年,越來越多國人“走出去”旅遊,對辦證、通關的便捷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方便出入境往來,全國公安機關全面推進“放管服”改革。其中,我國與多國就持普通護照人員往來互免簽證或簡化簽證手續達成制度化安排,截至目前已與130個國家締結各類互免簽證協定。

  上下齊心 改革落到實處

  今年春節後上班第一天,河北就發出作風整頓的號令:“對履行職責不力、影響市場營商環境的突出問題,要揪住不放、倒查責任。”真功夫見實效果,在54個省級機關窗口單位實行了“服務受理零推諉、服務方式零距離、服務品質零差錯、服務結果零投訴”的“四零”服務承諾制度,群眾滿意度大幅提升。

  “放管服”改革是一場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深刻變革,上下同欲者勝。這項改革縱深推進,既要有背水一戰的決心,又要有大道至簡的智慧,在政府“自我革命”的過程中破除市場經營的羈絆。

  “放管服”需要壯士斷腕的勇氣。

  全面開放防雷裝置檢測市場,給企業送去“真金白銀”的減負紅包,中國氣象局主動“削權割肉”推動“放管服”改革。據測算,通過減少兩項防雷資質許可,整合防雷工程許可等一係列改革舉措,每年可使20多萬個工程項目避免重復許可,可縮短辦理時間約40天,切實減輕企業負擔。改革不僅給企業帶來了便利,而且切斷了中介服務的利益關聯,剷除了腐敗土壤。

  “放管服”需要能工巧匠的智慧。

  一些擁有某些行業資質證書的人,把證件挂靠在企業,“只出證不出工”,領取不菲的報酬——曾經,類似“挂證”現象並不少見。這一行為不僅有損誠信、擾亂市場秩序,也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為社會所詬病。為此,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將治理“挂證”亂象作為推動“放管服”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

  然而,根治“挂證”並不容易:如果一味跟在後面圍追堵截,限于人力精力,效果注定不佳;如果完全放開、取消考證,一些專業性較強的領域又面臨資質缺失的問題。充分討論後,一個“放管結合”的方案初現端倪:先是“放”,取消那些可有可無的資格證書;再是“管”,在一些專業性很強、必須設定相應資質的領域,加大監管力度,創新監管方式。

  “放管服”需要敢闖敢試的創新。

  “如此經營,會不會被罰?”不久前,廣東自貿試驗區橫琴片區一家早餐攤的老板很憂心。原來,這家小攤的早餐分量只分大小,沒有明碼標價,與消費者發生糾紛被投訴了。他了解到當地政府的新服務後,心裏懸著的石頭終于放下了:“零跑動、零收費、零罰款”服務,只要能改正,不一定罰款。

  監管不是為了罰款,而是促進市場主體更規范。廣東自貿試驗區橫琴片區創新試點“零跑動、零收費、零罰款”,爭取讓企業一次到府或者就在網上完成辦事,減免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並推出全國首份“橫琴與港澳差異化市場輕微違法經營行為免罰清單”。這項創新中,“零”不是放棄管理,而是通過推動政府服務理念的變化,為企業營造更多便利。

  國務院辦公廳“放管服”改革專項督查正在開展,各地區、各部門正在發生更多精彩的改革故事。我們相信,“放管服”改革的持續推進,將給企業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發展紅利,為經濟社會發展凝聚起更加強大的動力。(記者 王珂)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只“大鳥”的光榮謝幕
    一只“大鳥”的光榮謝幕
    屈原故裏粽飄香
    屈原故裏粽飄香
    “一帶一路”國際星空攝影展在北京開幕
    “一帶一路”國際星空攝影展在北京開幕
    尼泊爾慶祝衛塞節
    尼泊爾慶祝衛塞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5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