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徹底取締“地條鋼” 嚴防死灰複燃--解讀國務院去産能最新部署
2017-05-10 22:22: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0日電 題:徹底取締“地條鋼” 嚴防死灰複燃——解讀國務院去産能最新部署

  新華社記者 何雨欣

  1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稱,各地要限時將前期排查中發現的“地條鋼”産能徹底取締、拆除設備,嚴防死灰複燃。“對列入年度去産能任務的煤礦要在11月底全部退出。淘汰、停建、緩建煤電項目的任務要盡快明確時限、責任到人。”

  今年以來,鋼鐵、煤炭行業淘汰落後産能又取得積極成效,全國共退出鋼鐵産能3170萬噸、煤炭産能6897萬噸,分別完成年度任務的63.4%和46%。

  “但督查也發現供求關係階段性變化導致去産能動力減弱,一些地方淘汰落後産能進度滯後,職工安置、債務處置、兼並重組難度較大等問題。”會議指出。

  本次會議再次強調要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扎實有效化解和淘汰過剩落後産能。“堅決查處違法違規生産建設及不符合環保、品質、安全等標準的企業,對工作不力的地方要嚴肅問責。”

  此前,發展改革委在煤炭去産能方面提出,科學把握去産能力度和節奏。去産能任務在時序安排上要注重與接續資源有效銜接。要重點去長期停工停産的“僵屍企業”,違法違規和不達標的煤礦,安全保障程度低、風險大的煤礦,以及其他落後産能煤礦。

  “堅決查處違法違規生産建設及不符合環保、品質、安全等標準的企業,對工作不力的地方要嚴肅問責。”本次會議稱。

  據工信部介紹,5月份,國家相關部門在全國范圍內開展取締“地條鋼”專項督查,嚴禁“以停代關”、異地轉移、死灰複燃等情況。7、8月份,將再進行一次驗收抽查,確保上半年把“地條鋼”徹底取締到位。

  在部署做好轉崗職工分流安置上,會議明確要放在“突出位置”,同時提出支援鋼城煤城打造“雙創”平臺,加快培育新動能,強化就業困難職工托底幫扶。要及時撥付和用好中央財政專項獎補資金,地方和企業要落實相關資金與措施,確保分流職工就業有出路、生活有保障。

  此外,會議還強調,要強化督查督辦,各地要及時公布去産能相關資訊,健全舉報制度,防止淘汰落後産能弄虛作假,同時堅決控制劣質煤進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銀監會、中鋼協聯手謀策 加速鋼企“去杠桿”
    “五一”前夕,在銀監會指導下,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在安徽馬鞍山召開了典型鋼鐵企業去杠桿交流座談會。會議討論了下一步去杠桿和推進市場化債轉股工作的措施和方法。
    2017-05-06 07:26:08
  • 去掉“贅肉”步履輕——一家大型國有煤企的去産能觀察
    去産能任務佔河南全省近20%的中國平煤神馬集團,在化解煤炭過剩産能中抓住轉型升級的機遇,調整結構,拉長鏈條,不僅培育出發展新動能,增強了企業活力,也為職工安置提供了承接空間。
    2017-05-03 15:40:25
  • 強監管政策推動金融機構去杠桿
    債券發行利率上升、發行規模下降、多只債券取消或推遲發行……種種跡象表明,在金融市場去杠桿的大背景下,國內債市正在經歷一個明顯的調整期。
    2017-05-03 07:35:0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只“大鳥”的光榮謝幕
    一只“大鳥”的光榮謝幕
    屈原故裏粽飄香
    屈原故裏粽飄香
    “一帶一路”國際星空攝影展在北京開幕
    “一帶一路”國際星空攝影展在北京開幕
    尼泊爾慶祝衛塞節
    尼泊爾慶祝衛塞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95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