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改革應撇去“漂湯油”重在“撈幹貨”
2017-05-10 17:54: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0日電 題:改革應撇去“漂湯油”重在“撈幹貨”

  新華社記者董璐

  今年,中央就全面深化改革做出的係列決策部署,到了狠抓落實的重要關口。然而,實踐中卻有個別地方和部門在貫徹中央改革措施時,出現了一種灑“漂湯油”式的做法,應引起警惕。

  大食堂的那鍋免費湯,端出來之前,大師傅會往鍋裏舀半勺熟油。這鍋湯看上去油汪汪的,但撇去上面的“漂湯油”,底下還是那鍋沒滋沒味、毫無營養的清湯寡水。

  “漂湯油”不僅掩蓋了工作中的問題,還把中央的政策架在空中、方案停在路上,更沒有把改革的成果盛到群眾的碗裏,嚴重掣肘改革進程,削弱改革實效。

  俗話説,“編筐織簍,重在收口”。改革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出實招,越到基層越要求實績,越到最後一公里越要鉚足勁兒,切不可像“漂湯油”一樣浮于表面。

  破除“漂湯油”式改革,關鍵要根治幹部作風中“慵、懶、散、浮、拖、軟”諸病,在改革隊伍中樹立起釘釘子的精神,把工作做得“緊、細、實”。“緊”就是要有緊迫感,貫徹中央決策部署要一級一級“對表讀秒”,環環相扣、強化督導;“細”就是要細化施工方案,中央的改革部署是綱領性文件,管全局、管宏觀,各地抓落實時切忌“政策上下一般粗”,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針對不同的問題開出不同的藥方;“實”就是要一抓到底、務求實效,端到群眾面前的改革成果一定要多撈“幹貨”。

  各地各部門要把發展所需、民心所向作為改革的行動指南,要讓群眾從實實在在的成果中感受到改革的溫度,從幹部真抓實幹的作風中增強對改革的信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 中央國家機關召開群團改革工作推進會
    中央國家機關工委9日在京召開中央國家機關群團改革工作推進會。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李智勇出席會議並講話,全國總工會書記處書記田輝、全國婦聯副主席鄧麗、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徐曉、中國僑聯副主席喬衛出席。
    2017-05-10 05:06:24
  • 改革來不得半點“假把式”
    新華社記者楊玉華  記者近期在基層調研發現,個別地方存在這樣一些幹部,他們不貪不佔不跑官,但也不思進取不幹事。
    2017-05-09 16:40:36
  • 新華時評:設計改革方案切忌磨沒了棱角
    今年,面對深入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項任務,各地各部門需要堅決貫徹中央精神,堅持問題導向,敢于真抓實幹,拿出切中要害的改革方案,而不能因為怕觸碰舊的利益格局而左右逢源,把改革方案磨得沒有棱角。
    2017-05-08 19:31: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晚霞美
    廈門晚霞美
    航拍雁棲湖
    航拍雁棲湖
    “絲路金橋”引遊人
    “絲路金橋”引遊人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951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