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十年幫扶路上見證變化
2017-05-10 17:05: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5月10日電(記者李春惠)“剛剛過去的這個五一節,我們開車將幫扶物資送到兩個偏僻的幫扶點。兩天行程超過1000公里,其中近半是山路,這些路已經硬化成了水泥路,運送幫扶物資不再艱難。”貴陽市民郝飛説。

  郝飛是貴陽一個公益團隊的成員。和往年一樣,他和夥伴們利用五一節假日把幫扶物資運到深山裏。15輛私家車組成的車隊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縣的崇山峻嶺中從容穿行數小時後,到達此次行程的第一個幫扶點——雷山縣永樂鎮草坪村草坪小學。

  團隊向草坪小學捐贈了4萬元現金用于修建蓄水池,還有照相機、學生校服、雨鞋等。在草坪小學,團隊還向歷年堅持幫扶的雷山其他鄉鎮的貧困學生和孤老捐贈了資金和物資。

  13歲的龍曉英和14歲的龍曉麗一邊抹眼淚,一邊從幫扶團隊手裏領取了5000元錢,她們早已把團隊成員視為親人。龍曉英和龍曉麗居住在雷山縣桃江鄉掌雷村5組,她們的父親去世時,龍曉英還在媽媽的肚子裏,龍曉麗還不到1歲。龍曉英出生當年,媽媽離家出走,至今杳無音訊,龍曉英和龍曉麗這兩個“孤兒”與年邁的奶奶相依為命。

  2008年這個團隊了解到她們的情況後,連續10年伸出援手,幫助小姐妹解決生活、學習困難。在貴州偏遠山區,像龍曉英、龍曉麗一樣得到這個團隊關愛的“孤兒”還有數十個。

  草坪小學的捐贈完成後,這個公益團隊馬不停蹄趕路,深夜才到達銅仁市,次日來到江口縣德旺鄉德旺完全小學。這是本次行程的第二個幫扶點,捐贈物資包括為住校生準備的數百套床上用品、2臺洗衣機、2部相機以及學習用品等。

  今年70歲的貴州鋁鎂設計研究院退休職工楊通智是這個公益團隊的負責人,她出生于一個貧苦農民家庭,9歲時父親去世,12歲時母親去世,16歲時通過招工成為貴州鋁鎂設計研究院的一名職工。“是黨和國家讓我這個孤兒長大成人、幸福快樂。多年來我一直堅持組織小型幫扶活動,就是想盡一份微薄之力回報社會。”她説。

  2008年起,這個團隊每年五一節期間都會來到大山中的邊遠村寨,關愛有困難的“孤兒”和孤老,為村小或教學點的孩子送去課桌椅、電腦、文具、書包等,甚至還為學校修建飲水工程、修路修橋。

  “在幫扶過程中也欣喜地看到,國家越來越多的好政策惠及到邊遠山區,交通條件大為改善,許多貧困人口逐漸擺脫了貧困。”楊通智説。

  團隊成員楊梅説,前些年轎車根本去不了幫扶點,如2014年五一期間去雷山運送幫扶物資時,她駕駛的越野車陷在爛泥裏。當地村民鋪石頭、墊煤灰,折騰了一個多小時車子才弄出來。而這兩年道路發生了很大變化。

  團隊成員王茜明説,10年前許多村還沒有路,幫扶物資要靠肩挑背馱運進村裏。後來許多村有了簡易山路,越野車可以通行,行進時顛簸搖晃,有時還會陷進泥坑。去年和今年,團隊所到的偏僻村寨修好了水泥路,進山已不需要徒步或換乘越野車,“幫扶路上見證了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晚霞美
    廈門晚霞美
    航拍雁棲湖
    航拍雁棲湖
    “絲路金橋”引遊人
    “絲路金橋”引遊人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50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