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不作為不擔當就當甩出“問責鞭”
2017-05-09 09:46:51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擔當、不負責,就要被問責!這個道理,再次在通報中得到證明。

近日,天津市委對市工業和信息化委員會不作為問題進行嚴肅問責,市工信委黨組書記、主任李朝興被免職。通報指出,天津市工信委與國家某局簽署合作協議後三年多來,一直未組織研究細化協議條款、明確具體內容,存在不負責任、推諉扯皮、不作為問題,造成信訪舉報,産生不良影響。

樹有根,水有源。通報的不作為問題發生在業務職能方面,根子還是管黨治黨不力。梳理已有報道可知,早在去年10月,天津市委巡視二組向市工信委黨組反饋專項巡視情況時,就曾明確指出其存在“黨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不充分,機關及基層黨建工作薄弱,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到位,貫徹執行中央、市委決策部署推動不力、落地不實,係統上下慵懶散問題較為突出”等問題,並提出了有針對性的整改意見。可惜的是,李朝興和市工信委黨組對巡視反饋意見置若罔聞,仍然教而不改,在不作為不擔當這條歧路上任性狂奔,一條道跑到黑,這充分説明瞭不作為不擔當問題的惰性之強、慣性之大。

不作為不擔當的行為,是一種腐骨蝕心的慢性惡疾,對黨和國家事業的危害並不亞于腐敗。要想根治這種“痼疾”,不使出“殺手锏”、不甩出“問責鞭”,怎麼能行!

對不作為不擔當問題“開刀問斬”,要盯住“關鍵少數”,特別是一把手。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關鍵在黨委、要害在一把手,根本要靠以上率下,層層傳導壓力。一把手如果當“甩手掌櫃”,帶壞的將是整個班子的風氣,挫傷的將是幹事創業者的心氣。只有把一把手這個“風向標”校準調正,使其真正扛起擔子、負起責任,才能引領一個地區和部門一路向前。

對不作為不擔當問題“開刀問斬”,目的是倒逼責任落實。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説的就是問責的震懾和警示效應。對于不作為不擔當的黨組織和黨的領導幹部嚴肅問責、不留情面,不僅僅能讓庸庸碌碌混日子、裝模作樣走過場的“庸官懶官”頭皮發緊、背後出汗,更能樹立起正確的導向,讓敢于擔當者看到前途和希望。

問責的制度利器,需要在實際行動中釋放力量。去年,中央出臺的《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為規范和強化問責工作提供了制度“尺規”,也讓各級黨組織和黨的領導幹部明確了行動“戒尺”。近期,河北、天津、湖北等地對不作為不擔當問題的嚴肅處理和密集通報,就是落實問責條例的生動實踐,持續釋放了從嚴問責的強烈信號。如此,以眼裏不揉沙子的認真勁兒,把問責不斷推向深入,才能讓制度長出鋒利的“牙齒”,讓“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用權受監督、失責必追究”的觀念逐漸成為黨組織和黨的領導幹部的常識和共識。(記者 閆鳴)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596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