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趙克志:係好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第一顆扣子
2017-05-09 16:57:3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係好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第一顆扣子(治國理政·新思想 新實踐)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烈的使命擔當、深遠的戰略眼光和高超的政治智慧。這一重大國家戰略的實施,既為河北人民帶來了千載難逢的寶貴發展機遇,也使我們面臨前所未有的歷史大考。我們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戰略部署,切實肩負起主體責任,穩扎穩打,善作善成,係好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第一顆扣子,不辜負黨和人民的重托。

  從大歷史觀的高度深刻領會黨中央的戰略意圖

  黨中央決定設立雄安新區,是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又一重大戰略部署,既與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兩翼,又與籌辦冬奧會、推進張北地區建設形成河北的兩翼,對于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新模式、調整優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間結構、培育全國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均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這一重大歷史性工程,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間節點,伴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偉大進程,必將成為展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生動實踐,成為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時代典范,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壯美畫卷的“點睛之筆”。

  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最根本的是要以習近平同志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我們認真傳達學習、集中開展研討,加強幹部培訓、廣泛進行宣講,把習近平同志係列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精神的學習不斷引向深入,使各級領導幹部統一了思想、提高了認識。通過學習我們認識到:應準確把握“千年大計”的高點定位,保持歷史耐心,強化戰略定力,不操之過急,不急于求成,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穩步推進,使“千秋之城”經得起千年檢驗;充分認識“國家大事”的深刻內涵,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跳出河北看雄安,自覺服務黨和國家全局,在辦好國家大事中作出河北應有的貢獻;深刻理解“全國意義”的戰略地位,積極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努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在建設創新型國家和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中當好先行者;始終牢記“主體責任”的千鈞分量,積極主動作為,加強組織領導,強化使命擔當,全力以赴做好各項工作,努力在歷史大考中交出優異答卷。

  將嚴格依法管控和做好群眾工作貫穿始終

  在雄安新區研究謀劃階段,只有穩得住、控得好,才能開好局、起好步。我們堅決貫徹“要防患于未然,不要掉以輕心,更不能走彎路”的重要指示,精心、細心、用心做好工作,以嚴格依法管控保障和實現穩中求進。堅決落實“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把嚴格土地和房地産管控作為當務之急,明確新區是創新發展的高地、不是炒房淘金的地方。研究建立土地收儲制度,強化政府統一管理,依法依規、分類處置土地開發遺留問題,鐵腕治理違章佔地用地,不搞土地批租,不搞土地財政,嚴禁大規模搞房地産開發。採取最嚴格的措施,同步加強對新區以及新區周邊、京冀交界地區的全面管控,防范和打擊炒地炒房炒房租投機等行為,嚴防不法商人借新區炒作牟利,切實管住地價房價和房租,防止無序開發。研究制定與新區功能定位相適應的人口和住房政策,探索全新的房地産改革路子,滿足民眾住房需求,打造政策高地、成本洼地。

  人民群眾的支援和參與,是建設雄安新區的根本保障。我們要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靠人民創造歷史、靠人民建設新區,切實做好群眾工作,讓人民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實行駐村工作隊全覆蓋,組織各級幹部進村入戶、走訪企業,宣講政策、了解訴求,合理引導群眾心理預期,使之正確處理自身利益與新區建設的關係、當前利益與長遠利益的關係,激發群眾參與新區建設的熱情。把管控與服務結合起來,制定統一規范的政策,解決好群眾和企業搬遷騰退中的現實困難,解決好管控涉及的就業、戶籍、建設等實際問題。圍繞安居樂業有保障,規劃建設好安置區,提升群眾居住品質,出臺就業扶持政策,加強教育、社保、醫療、養老等工作,讓人民群眾共用改革發展成果。

  用先進理念和國際一流水準規劃設計建設

  實施千年大計、辦好國家大事,必須做到高起點、高標準、高水準。我們抓住規劃工作這個“牛鼻子”,堅持先謀後動、規劃引領,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以創造歷史、追求藝術的精神,精心組織規劃編制,確保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再開始建設,確保一張藍圖繪到底。

  雄安新區不同于一般意義上的新區,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目標是建設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范區、開放發展先行區,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按照這一功能定位,我們堅持地上、地下一起規劃,建設先地下、後地上,地上先做基礎設施和生態環境,提高公共服務水準。堅持開放搞規劃,組織國內外一流專家和團隊參與規劃制定,全面開展專項規劃編制和專項課題研究,推動形成“1+N”規劃體係,實現多規合一。堅持生態優先,統籌生産、生活、生態空間,劃定開發邊界和生態紅線,避免城市規模過度擴張,堅決防止形成新的“攤大餅”。實施白洋淀生態修復工程,加快恢復“華北之腎”功能,大規模植樹造林,提高新區森林覆蓋率和綠地率;重視文化遺産特別是紅色遺産保護,處理好文物保護和新區建設的關係,將文物保護利用規劃納入新區總體規劃;結合區域文化、歷史文脈、時代要求,嚴謹細致搞好城市設計、單體建築設計,不搞高樓大廈、水泥森林、玻璃幕墻,體現中華傳統經典建築元素,以工匠精神打造城市特色風貌。

  依靠改革創新走出一條新路

  雄安新區之新,關鍵在改革,要義是創新。推進新區規劃建設,最大的動力在改革創新,最大的潛力在改革創新,最大的挑戰也在改革創新。我們要進一步解放思想,著力在發展理念、工作思路、方式方法上有全新轉變,以深化改革破題開路,以創新驅動引領發展,以優質公共服務聚集要素,努力在一張白紙上繪出最美的圖畫。

  著眼于探索新區建設發展新模式,全面深化改革,科學設置精簡、統一、高效的管理機構,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高標準構建新區政策體係,在土地、住房、財稅、投融資、環境保護、公共服務、社會管理等方面實施綜合改革、整合創新。著眼于打造全國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制定特殊人才政策,聚集國內外高層次創新要素,建設集技術研發和轉移交易、成果孵化轉化、産城融合為一體的創新引領區和綜合改革試驗區,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著眼于打造對外開放合作新平臺,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主動服務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形成與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創新體係,構建國際要素聚集區。著眼于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按照新區功能定位和人口需求,制定公共服務政策體係,與北京市開展全方位深度合作,引入優質教育、醫療衛生、文化娛樂、體育健身等資源,建設優質公共設施。鼓勵環京津周邊市縣在公共服務改革方面率先突破,盡快縮小與京津的梯度差,補齊社會事業發展短板。借力京津對口幫扶,用繡花功夫打贏脫貧攻堅戰。

  堅持融合發展、錯位發展、協調發展

  統籌區域協調發展,是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重要任務。只有跳出“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式,著眼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局,才能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在有效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進程中良性互動,實現目標同向、措施一體、優勢互補、互利共贏。雄安新區起步之初,就要注重加強同北京、天津等城市的融合發展,同北京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的錯位發展,發揮對冀中南乃至整個河北的輻射帶動作用,促進城鄉、區域、經濟社會、資源環境協調發展。

  推動雄安新區與周邊區域協調發展,加強規劃銜接,科學合理分工,優化空間布局。新區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符合條件的高水準功能和高端高新産業放在新區,與之配套的功能和産業可放在周邊地區和其他地區,增強整體服務功能和産業配套能力。推動雄安新區與張北地區協調發展,按照打造河北發展兩翼的要求,統籌基礎設施建設,統籌産業發展布局,統籌公共服務功能,因地制宜搞好高水準開發建設,把新區打造為帶動河北發展的新引擎,把張北地區打造為冀北發展新高地。推動雄安新區與全省其他地區協調發展,注重搞好深度對接,謀劃實施一批交通路網互聯、生態環境共治、産業協作配套、公共服務共用項目,加快全省經濟板塊重組和經濟結構優化,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向高層次邁進。推動雄安新區與京津協調發展,全力做好北京非首都功能承接工作,把推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作為分內之事,學習借鑒先進經驗,堅決服從服務大局,加強廊坊北三縣等市縣與北京相關區域的統一規劃、統一政策、統一管控,確保黨中央戰略部署順利實施。

  * * * * * *

  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一項關係國家長遠發展、惠及子孫後代的宏偉事業。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自我加壓、負重奮進的責任感,以創造歷史、開辟未來的使命感,穩扎穩打,不驕不躁,一年接著一年幹,一茬接著一茬幹,把雄安新區打造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

  (趙克志   作者為中共河北省委書記)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94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