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養老金上調開始落地 上海已率先發放到位
2017-05-09 07:19:1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養老金上調開始落地。目前,上海已經率先公布養老金調整方案,並于5月5日發放到位。按照人社部要求,各地要于5月31日前將調整方案報人社部、財政部審批後抓緊組織實施,盡快把調整增加的基本養老金發放到退休人員手中。

  今年養老金總體上漲5.5%左右。(資料圖)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上海養老金5月5日已發放到位

  人社部、財政部4月中旬下發通知,明確從2017年1月1日起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準,總體上調5.5%左右。

  中新網記者注意到,不久後,上海率先公布了調整方案,提出從今年1月起,對企業退休人員、原鎮保領取養老金人員、城鄉居保領取養老金人員增加養老金,5月5日發放到位。

  按照上海公布的調整具體辦法,一是先統一增加60元;二是按本人職保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每滿1年增加2.5元;三是以本人2016年12月的基本養老金為基數增加2.5%。

  同時,上海從2017年1月起,調整城鄉居保基礎養老金標準,每人每月增加養老金100元,調整後,城鄉居保基礎養老金標準為每人每月850元。

  高齡退休人員的養老金漲得多

  按照人社部的要求,此次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採取定額調整、掛鉤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辦法。對高齡退休人員、艱苦邊遠地區企業退休人員,可適當提高調整水準。

  也就是説,高齡退休人員、艱苦邊遠地區企業退休人員的養老金可以多漲一點,而這在上海的養老金調整中也有所體現。

  為體現對高齡人員的關懷,上海今年繼續對企業退休人員中2016年底男滿65歲、女滿60歲的高齡人員在三項普加的基礎上再增加20元。

  上海公布的一個案例説明顯示:企業退休人員王女士今年72歲,去年12月本人月養老金3700元,退休前工作年限33年。此次她可增加養老金的標準是:定額增加60元;按職保繳費年限可增加82.5元;再按與本人養老金掛鉤2.5%可增加92.5元。另外,她還可享受高齡人員傾斜增加20元。四項合計,王女士此次共可增加255元。

  各地要于5月31日前報批後實施

  上海已率先上調養老金,其他地區進展如何?按照人社部要求,各地區要按照國務院統一部署,結合本地區實際,制定具體實施方案,合理確定調整水準和調整辦法,對調整養老金工作的組織領導、工作進度、資金保障等作出周密安排。

  根據通知,各地區要于2017年5月31日前報送人社部、財政部審批後組織實施。

  通知還明確,各地區要嚴格按照兩部批準的實施方案執行,把各項調整政策落實到位,不得自行提高調整水準、突破調整政策。對自行提高調整水準的地區,將予以批評問責,並相應扣減中央財政補助資金。(記者 李金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北京將建養老機構黑名單制度 虐老欺老將被“拉黑”
    記者從昨天下午召開的“北京市養老服務品質建設工作會議”上獲悉,從下周起,全市534家養老機構將啟動服務品質專項檢查,養老院的服務資質、設備、環境、服務提供等方面均將接受嚴格摸底。
    2017-05-06 15:32:23
  • 北京:養老機構虐老欺老將納入黑名單
    記者從“北京市養老服務品質建設工作會議”上獲悉,全市534家養老機構將按照民政部發布的115項檢查條款進行自查整改,檢查結果將向社會公開。
    2017-05-06 08:28:26
  • 北京:八成養老院年內實現“醫養結合”
    北京市養老服務品質建設工作會議召開,提出到2017年年底前,80%以上的養老服務機構能夠通過不同形式,滿足入住老年人醫療衛生服務需求。
    2017-05-06 07:44: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38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