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理性看待“雙創”景氣指數增長放緩
2017-05-08 10:26:06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與2013年至2015年的“井噴式”增長相比,2016年度“雙創”景氣指數增幅明顯收窄,季度景氣指數也呈現逐季放緩的態勢。“雙創”發展出現了一定調整確是事實,但這並不表示我國此輪創新創業浪潮的結束。從數據看,反映當前我國“雙創”發展狀況的主要指標仍保持上升態勢,總體運作良好。事實上,我國“雙創”發展總體上正呈現量增質優的新特徵。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日前發布了2016年度“雙創”景氣指數。數據顯示,2016年“雙創”景氣指數進入平穩增長階段,全年均值為184.5,同比增長5.8%。分季度看,2016年1季度至4季度指數同比分別提高了10.4%、9.9%、2.6%和1.2%,總體呈現出“先升後降”的特徵。

與2013年至2015年的“井噴式”增長相比,2016年度“雙創”景氣指數增幅明顯收窄,同時季度景氣指數也呈現逐季放緩的態勢,這是否意味著我國“雙創”發展正在走下坡路?

“雙創”發展出現了一定調整確是事實,但這並不表示我國此輪創新創業浪潮的結束。從數據看,反映當前我國“雙創”發展狀況的主要指標仍保持上升態勢,總體運作良好。事實上,我國“雙創”發展總體上正呈現量增質優的新特徵。

這樣的判斷是有數據支撐的。2016年,構成“雙創”景氣指數的創業企業、創業投資、退出渠道、創新活動、帶動就業等主要指標依然保持平穩增長態勢。

據統計,2016年全國新登記企業552.8萬戶,同比增長24.5%;VC投資基金募集金額536.9億美元,同比增長79.3%;創業板新股發行募集額2185.98億元,同比增長41.9%;新三板新增挂牌數量5067家,挂牌企業數量實現翻番;技術合同成交額首次跨越萬億門檻,同比增長15.97%。這些雙位數增長的背後,正是“雙創”規模的擴大和經濟總量的持續增加。

與此同時,反映“雙創”發展品質的一些關鍵指標也出現了諸多積極變化。比如,在早期投資基金募集額和VC投資額均同比下降的情況下,2016年早期投資逆勢增長,市場對早期科技創業的支援力度不斷加大,凸顯出投資者對技術創業持有較高預期;全年VC投資非早期項目的單個估值有所回落,科技項目更易受到資本追捧,反映出投資者的投資行為更趨成熟;全年初創企業網上新增招聘崗位數243.6萬個,對全年新增就業貢獻達到18%左右。此外,教育、醫療等民生領域新模式新業態的用工需求也增長明顯。

正如專家所言,“雙創”發展出現一定程度的調整是必要的、正常的,將有利于促使部分創業企業估值回歸合理水準,有利于引導創業者改變“一夜暴富”“掙快錢”的心理,在全社會弘揚創新精神和工匠精神,使創業回歸理性,有助于推動我國“雙創”長期健康發展。

需要強調的是,當前支撐我國“雙創”發展的基本面並沒有發生改變,創新創業邁向更高層次、更高階段的趨勢沒有改變,我國仍然處在創新創業發展的“黃金期”。

今年一季度,我國經濟實現良好開局,為創新創業在高起點上穩步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與此同時,軍民融合發展加快、科研管理制度改革等提振“雙創”景氣指數的積極因素不斷增加,此舉將推動“雙創”進一步走向縱深。從發展趨勢看,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步伐加快,國內信息化、大健康市場等需求將得到釋放,有望對“雙創”形成持續利好。

當然,在“雙創”景氣指數增速放緩的過程中,有一些新問題新趨勢也值得關注和思考。比如,VC並購退出有所下降、新三板挂牌增長不少但流動性較差等問題,表明當前投資退出渠道不暢,企業融資難度增加,這需要從體制機制和政策供給入手,為創新創業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帶一路·好夥伴丨尼羅河上劃龍舟
    一帶一路·好夥伴丨尼羅河上劃龍舟
    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悼念邵雲環等烈士
    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悼念邵雲環等烈士
    杭州:宋代古蓮“復活”
    杭州:宋代古蓮“復活”
    賽馬會上的禮帽盛宴
    賽馬會上的禮帽盛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594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