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揭秘:中國人體器官到底如何分配?誰可以優先?
2017-05-08 21:27:13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2月,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潔夫應邀出席海外反器官販賣全球峰會,分享了中國器官捐贈和移植的改革經驗。近日,黃傑夫接受央視記者專訪時表示,我國在遵循世界衛生組織關于器官移植的倫理學原則的同時,已經摸索出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器官捐獻與移植之路。

  器官分配最重要原則:據患者病情危重程度分配捐獻器官

  人體器官是稀缺資源,解決好“怎麼分配”,是涉及整個捐獻移植體係能否贏得老百姓信任的基石。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用電腦係統最新數據顯示,自2013年9月1號係統啟用以來,截至目前,分配的公民逝世後捐獻器官達2.8萬個。

  人體器官分配與共用係統能在幾秒鐘內自動運算出最匹配的患者名單,極大的縮短了器官捐獻到器官移植中所耗費的分配時間。

  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用電腦係統主任 王海波:

  不同的器官有不同的可容忍缺血時間上限。對肝臟來説是12個小時,腎臟是24個小時,心臟短一點8個小時,肺臟12個小時。超過這個上限,器官基本上是不能使用了。

  高效是設計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用電腦係統目的之一。更重要的,是要保證器官這個稀缺資源分配的公平、公正、公開。因為醫學需要是唯一的排序標準。電腦係統只是分配的執行者,最終負責分配的是政策。

  2013年8月,國家衛計委出臺《人體捐獻器官獲取與分配管理規定(試行)》,首次明確嚴格使用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用電腦係統實施器官分配。我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用政策,遵循諸多國際醫學共識,包括區域有限原則,病情危重優先原則; 組織配型優先原則;兒童匹配優先原則;血型相同優先原則;器官捐獻者直係親屬優先原則;稀有機會優先原則; 等待順序優先原則等。

  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用電腦係統主任 王海波:

  人體器官獲取與分配管理規定裏明確規定,如果有數據作假,或者是係統外分配,或者是其他任何幹預分配的行為,醫院會被吊銷器官移植的資質,醫務人員被吊銷醫療執照。如果是發現背後還有其他涉及器官買賣的行為,會移交到司法機關。

  案例:一位貧困患者是這樣接受肝移植的

  為了減輕患者負擔、提高器官移植的醫療水準,今年1月1日起,河南省將肝移植納入了醫保范圍,同時組建了河南省器官移植區域醫療中心。

  2016年12月底,河南省貧困患者王智輝肝硬化病情突然加重,經過詳細的檢查、評估,醫務人員認為王智輝符合肝移植的適應證。

  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肝移植科主任 郭文治:

  根據三個指標:一個是凝血功能的國際標準化比值,再一個血中的膽紅素,第三就是血肌酐的量數值。有一個完整的計算公式,經過計算後,就得到病情輕重的評分。

  在徵求了家屬的意見後,醫護人員將王智輝的膽紅素、肌酐等化驗結果上傳到了中國人體捐獻器官分配與共用係統。

  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肝移植科主任 郭文治:

  錄入到人體器官移植等待者名單,然後化驗結果會自動産生醫學評分,係統會給他自動匹配合適的肝臟。

  經過一個多月準備後,中國人體捐獻器官分配與共用係統為王智輝匹配了一個適合的器官來源,並順利的進行移植手術。

  目前在河南,像王智輝一樣,通過器官移植生命得以延續的患者越來越多。據統計,2016年河南省肝移植手術206例、腎移植手術784例。由于患者家庭貧困,醫保報銷之外,為王智輝實施手術的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還對他的醫藥費進行了減免。

  王智輝兒子王德剛:

  我父親手術花了22萬,醫保報銷了6萬,醫院減免了7萬多,我們自己只花了9萬多元。

  黃潔夫建議:目前有必要修訂器官移植條例

  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潔夫介紹,2007年,國務院頒布了《人體器官移植條例》,開創了我國人體器官移植法治進程新階段。2011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刑法修正案(八)》明確禁止人體器官買賣,增加了“器官買賣罪”。2015年1月1日起,中國停止使用死囚器官,公民逝世後自願器官捐獻成為器官移植使用的唯一渠道。

  黃潔夫:

  特別在2016年,《紅十字會法》頒布,把紅十字會參與器官捐獻工作列入進了《紅十字會法》。六個部門又設立了器官轉移的綠色通道。每一年都在進步。

  黃潔夫:建議把器官移植納入基本醫療服務

  黃潔夫建議,可以把器官移植作為基本醫療服務提供給廣大人民大眾,納入全民基本醫療衛生服務中。

  黃潔夫:

  器官移植它跟其他的醫療技術不一樣,它是救命的手術,是社會的一個基本的需要,也是政府應盡的公共職責。我們國家現在已經有這個能力,為人民群眾提供這種服務。

  黃潔夫:目前有必要修訂器官移植條例

  黃潔夫介紹,由于2007年國務院頒布的《人體器官移植條例》並沒有把人體器官捐獻納入其中,因此隨著我國器官捐贈和移植事業的發展,目前有必要對《人體器官移植條例》進行修訂。

  黃潔夫:

  器官獲取和分配的OPA體係沒有接入到係統,紅十字會的協調員在器官捐獻中起著什麼作用,也還沒有進入條例。

  黃潔夫:要對器官捐獻者的愛心有回報

  此外黃潔夫呼吁,在遵守器官捐獻無償、自願原則的同時,對于確實貧困的家庭應該考慮給與包括醫療費用減免等方面的救助。

  黃潔夫:

  他獻出了生命的禮物,作為受體也好,作為社會也好,一定要對這個愛心有一個回報。如果他捐了器官,于情于理于法,醫療搶救費用應該免掉的。這不能説是器官買賣,我想這是基本的道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遼寧公安成功偵破百萬持槍黃金劫案
    遼寧公安成功偵破百萬持槍黃金劫案
    “一帶一路”景觀布置亮相北京街頭
    “一帶一路”景觀布置亮相北京街頭
    一帶一路·好夥伴丨尼羅河上劃龍舟
    一帶一路·好夥伴丨尼羅河上劃龍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938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