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綏寧“搖錢樹”助力群眾脫貧
2017-05-08 17:36: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5月8日電 題:湖南綏寧“搖錢樹”助力群眾脫貧

  新華社記者 鄭欣

  説到青錢柳,可能許多人感覺陌生,但它在湖南綏寧早已家喻戶曉,它是當地人脫貧致富的“搖錢樹”。

  綏寧縣是國家生態功能區生態補償地區,也是武陵山片區集中連片扶貧重點縣。據統計,全縣建檔立卡貧困對象64708人,到去年底還有貧困人口40406人,省級重點貧困村85個。

  綏寧青錢柳茶歷史悠久,民間苗人取其葉當茶飲已有五百多年歷史,並于去年成為當地首個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近年遂寧加速發展青錢柳等綠色産業。

  綏寧縣副縣長唐艷告訴記者,綏寧已成立青錢柳專業合作社14家,並引進了一批龍頭企業,建立了現代化茶葉生産線,帶動1.7萬農民參與種植,種植面積發展到2萬畝,並出口英國、日本、俄羅斯、美國等地,成了“搖錢樹”。

  據了解,綏寧縣為發展青錢柳産業出臺了《發展青錢柳産業促進脫貧致富的指導政策(試行)》,多措並舉促進産業發展,幫助困難群眾脫貧致富。

  今年28歲的陳麗平是這批産業扶貧帶頭人之一,她的專業種植合作社擁有青錢柳基地1500余畝,絞股藍基地300余畝,帶動了當地10個村相關産業的發展,造福貧困戶720余人。“今年預計要收購鮮葉200多噸,加工銷售30余噸,收購款將超過300萬元。”

  鵝公嶺侗族苗族鄉太坪村貧困戶蒙昌坤説,他于2014年加入陳麗平的合作社,種了兩百多株青錢柳和五分地的絞股藍,預計今年能分別為自家增加純收入5000元和8000元。“以前擔心種好了,沒有人來收,現在種出來的青錢柳變成了真金白銀,心中的石頭總算落了地,對産業發展更有信心了。”

  據了解,綏寧計劃在2018年實現貧困縣摘帽,將貧困發生率控制在2%以內,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8000元以上,到2020年全縣85個貧困村全部退出,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遼寧公安成功偵破百萬持槍黃金劫案
    遼寧公安成功偵破百萬持槍黃金劫案
    “一帶一路”景觀布置亮相北京街頭
    “一帶一路”景觀布置亮相北京街頭
    一帶一路·好夥伴丨尼羅河上劃龍舟
    一帶一路·好夥伴丨尼羅河上劃龍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38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