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藍色閃擊--海軍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飛行團改革強軍訓練現場直擊
2017-05-08 17:22: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南三亞5月8日電 題:藍色閃擊——海軍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飛行團改革強軍訓練現場直擊

  吳登峰、楊雅雯

  5月的一天,戰機轟鳴聲劃破寂靜夜空。

  海軍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飛行團大隊長閆永強駕駛“飛豹”戰機,一頭扎進黑色夜空。在他身後,數架戰機接連起飛,對百裏之外的“敵”艦艇編隊發起攻擊……

  海上突防訓練,在夜幕中拉開帷幕。

  這是一場面向深藍的閃擊。訓練打破“定航線、定內容”的傳統模式,在航線選擇、戰術背景設置、戰術訓練內容等方面貼近實戰需求,錘鍊部隊應急作戰能力。

  “這完全是‘自由命題作文’。”指揮所裏,團長吳鄭軍説,“如何進入、如何脫離,完全放開。‘不管白貓黑貓,逮住老鼠就是好貓!’”

  此時,閆永強帶領戰友,經過壓桿、蹬舵等一係列動作後,從數千米高空急速下降,直逼海面。

  “那滋味真不好受,高度每下降10米,視覺衝擊感就翻了一倍。”閆永強訓練結束後説。

  戰機以高速掠海飛行,氣流極不穩定,操縱難度相當大,稍不留神就會撞礁或墜海。

  吳鄭軍告訴記者:“夜間海天一色,艙外漆黑一片,沒有可供參考的地標,很容易造成飛行員視覺疲勞,發生迷航或飛行錯覺。掌握這門高超的技術,需要極大的毅力、勇氣和膽量。”

  在這個團,官兵滿腦子想的都是如何提升戰鬥力。4次調防、6次轉隸、9次裝備更新換代,官兵考慮更多的不是個人得失,而是如何打贏。

  北上、南下、東進……隨著改革的深入,這個團在人民海軍挺進深藍航程上的足跡越走越遠。

  “改革,喚醒了我們身上的戰鬥基因。”團政委張冠增説,“誰都想帶出一支響當當的團隊!”

  為了向“王牌”邁進,這個團突出復雜氣象條件起降等極限訓練,並在同型機上率先完成多種型號雷彈的實彈射擊。

  指揮所裏,只有耳邊秒針滴答作響……在長時間的靜默中,閆永強帶領編隊始終保持低空飛行姿態,準時進入某預定空域,並進入攻擊位置。

  長僚機密切配合,不斷調整高度和速度。後艙飛行員緊張地進行計算,在短短數分鐘之內,快速修正航路、攻擊目標方位等多個數據……

  “發現目標!”

  “發射!”

  飛機輕輕一抖,導彈似離弦之箭,對準目標衝去。很快,捷報傳來:“目標被摧毀!”

  緊接著,第二攻擊梯隊飛抵預定空域,對目標發起導彈攻擊。剎時,目標區內浪花飛濺,目標靶被擊得粉碎,沉入茫茫大海……

  不久,第三攻擊梯隊抵達,從高中低不同高度發射導彈,發發命中……

  一條條數據,通過遠端資訊指揮係統同步傳到指揮所,變成顯示屏上的點點螢光。

  正是得益于一次次這樣的訓練,戰機成為飛行員身體的延伸。在不斷挑戰自我的進程中,這個團整體作戰效能得到大幅提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遼寧公安成功偵破百萬持槍黃金劫案
    遼寧公安成功偵破百萬持槍黃金劫案
    “一帶一路”景觀布置亮相北京街頭
    “一帶一路”景觀布置亮相北京街頭
    一帶一路·好夥伴丨尼羅河上劃龍舟
    一帶一路·好夥伴丨尼羅河上劃龍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37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