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是可持續發展的促進器
2017-05-08 10:55: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5月7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是可持續發展的促進器——訪各國議會聯盟主席薩比爾·喬杜裏

  新華社記者倪紅梅

  “我認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開啟各國潛能、創造適宜環境,是可持續發展很好的促進器。”各國議會聯盟(議聯)主席薩比爾·喬杜裏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專訪時説。

  喬杜裏表示,“一帶一路”倡議重視各地區國家間的互聯與合作,為參與的國家提供“非常及時和獨特的機會”,通過觸發投資、創造就業來彌合基礎設施差距,促進經濟繁榮,“這是一個各方共贏的主張”。

  喬杜裏認為,“一帶一路”倡議也是中國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一個很有説服力和實際意義的表達。

  2015年9月,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在聯合國發展峰會審議通過。議程包括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其重點是消除貧困和饑餓、維護公平正義、促進可持續發展等。2015年8月底至9月初,由議聯組織的、5年一度的世界議長大會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並通過宣言,為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了全球議會界的明確支援。

  談到議聯及各個國家立法機關在推動可持續發展方面的作用,喬杜裏説,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一直為議聯的工作做著積極貢獻。包括中國全國人大在內的各國立法機關與議聯積極參與了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制定工作,在落實方面,各國立法機關與議聯“既負有重要責任,也獲得了機會”。

  喬杜裏特別指出,各國議會面臨的一個很大挑戰,是在落實這些目標方面的能力問題。為此,議聯與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共同開發了一套評估工具,可供各國立法機關評估自身在促進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方面有何優勢及不足,從而改善自己,以期在這方面更好地發揮作用。

  他同時説,世界各國已組織了一係列促進議會及議員為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提供支援的相關倡議和活動,比如中國已表示將幫助一些發展中國家提高議會能力建設,以及南亞各國議長就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舉行會議等。

  喬杜裏在採訪中強調,可持續發展目標是全球到2030年的發展規劃,包括一係列制定好的目標和衡量標準。每個國家需根據自身現實,各自制定實現這些目標的路線圖。國家主導對于成功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非常關鍵,議聯鼓勵各國議會就為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提供支援通過議案。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帶一路·好夥伴丨尼羅河上劃龍舟
    一帶一路·好夥伴丨尼羅河上劃龍舟
    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悼念邵雲環等烈士
    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悼念邵雲環等烈士
    杭州:宋代古蓮“復活”
    杭州:宋代古蓮“復活”
    賽馬會上的禮帽盛宴
    賽馬會上的禮帽盛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934905